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联通uni面向3G练兵 把手机打造成门户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6:3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uni——面向3G的媒体门户

  uni是“联通无限”的提升品牌,中国联通公司希望把uni打造成一个面向3G的与手机上网有关的移 动综合性媒体门户,它涵盖了生活、娱乐和工作的各个方面。人们通过CDMA手机这个小小的窗口,就可凭借uni所提供的丰富资讯和服务及其更成熟、更便捷的互动体验模式,随时随地切入多彩的信息和服务世界。

  把手机打造成门户媒体

  随着移 动通信网络和终端技术的发展,手机已经从简单的语音通信工具逐步演进为一个集话音、文字、图片甚至流媒体为一体的信息平台,被誉为新兴的“第五媒体”。依托CDMA1X先进的网络,联通所提供的增值业务涵盖了生活、娱乐、工作的各个方面。CDMA1X手机的增值业务有新闻资讯、图片、彩e邮箱、游戏、电子交易应用、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与互联网的门户网站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具有网络门户和媒体的属性。正是认识到了这样的概念,中国联通决定将其增值业务品牌打造成为一个手机门户媒体,用户不必知道各种各样无法理解的业务、技术名称,只要记得uni这个有着深深联通印记的品牌名称就好,就如人们只要记住sina或者sohu这样的互联网门户名称一样,进入门户用户自然会发现丰富多彩、各式各样的内容应用。

  通过uni品牌,中国联通把“互动视界”、“神奇宝典”等业务品牌整合在一起。联通各项业务推陈出新,各种业务品牌、技术类别让普通用户眼花缭乱。而将来在WAP2.0的手机上,用户一按炫键即可进入uni门户,无论内容由哪种技术平台如WAP、BREW、UniJa等提供,所有业务都将由WAP接入,联通称之为“WAP发现”,普通用户只要使用自己需要的业务内容,而不必搞清是由哪一种技术平台支撑实现的。而玩家高手却能发现其中还是有奥妙的,因为栏目上会标记出技术平台,毕竟各种技术还是有不同特点的,如下载游戏高手自然还是希望能够通过BREW或者UniJa平台下载。通过uni门户,联通的各种各样增值业务得以整合,各类人群的各种需求也能得以满足。

  而“互动视界”、“神奇宝典”等业务品牌存在的意义在于其技术优势的体现。uni正是在这些先进技术平台的支撑下,才能够做好用户的服务,但面向用户层面将逐渐淡化业务品牌的宣传。对uni的宣传,将从消费者的生活形态出发,整合并简化为三个信息消费和服务的出口,即“uni娱乐”、“uni生活”、“uni商务”,意在通过友好便捷的互动界面和多元丰富的资讯内容引领社会风尚、推出前沿价值观,对用户来讲更加容易理解,也更有吸引力。

  面向3G的业务练兵

  3G跟2G网络最大的区别在于高速的数据业务。3G的业务模式对于全世界来讲都是新事物,CDMA1X被称为2.75G网络,是最接近3G的网络。此次联通提升其增值业务品牌是在探索3G业务模式,可以称之为面向3G的练兵。

  3G网络将提供更高的传输速度和更丰富多彩的应用,对于手机,与互联网的属性和作用将进一步接近,因此,联通认为通过“门户媒体”的形式开展移 动数据增值业务的思路是正确的。同时,通过打造门户媒体模式,也可以将人们对互联网的使用习惯自然而然地沿袭到无线互联网上,将有利于移 动增值业务市场的培育和推广。因此,此次对品牌的提升,不仅是品牌名的改变,而且是实质性的变化,就是把移 动增值业务由单纯的电信业务转变为依托移 动网络的“门户媒体”。

  uni是一个面向用户的品牌。在用户界面,把给用户的展示形式进行调整,使之更趋向于门户网站,而此次搭好的平台架子可以延续到3G时代,这在用户层面也将起到平滑过渡的作用。

  目前3G业务的一个很大制约是手机终端,而在uni品牌上,联通进一步发挥了对终端定制的龙头作用,对终端也是一次练兵。目前新研发推出的CDMA手机都是WAP2.0手机,全部按照uni架构定制,在业务功能支撑上、界面显示以及手机键盘、logo、功能类的快捷键等方面都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uni的产品理念,对内容提供商、应用开发商、手机制造商以及消费者,所有价值链中的资源和需求都进行了优化与整合;在联通共赢合作的“市场生态”理念下,uni充当着“移 动门户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内容运营商”的角色,使市场各环节都能被有效串联。从网络运营商提供接入平台和信息通道,手机制造商生产手机到内容提供商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应用,用户得到的是“一站式”服务。

  通过uni品牌的练兵,从2.5G向3G的过渡,中国联通不仅从技术层面可以实现CDMA1X向EV-DO的平滑演进,而且从业务模式和市场层面都将实现平滑过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