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看2005年国产手机发展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封欣 实习生 吴颖萍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国产手机2005年三大胜算

  国内终端厂商的一贯优势在于制造和渠道。随着国外品牌在国内市场的日渐深入,国内终端厂商的优势逐渐被侵蚀,而技术方面的弱点依旧。随着3G时代的来临,3G手机将对
终端厂商的技术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运营商对端到端的技术实现能力更为看重。因此,面临目前的困局,缺乏端到端技术实现能力的国内厂商将无法期望在3G时代收复失地,而国外品牌将依靠技术方面的强大实力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而华为、中兴等具备端到端技术实现能力的厂商将有机会吞下运营商定制的大饼。

  另外,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2004年推出了一系列定制手机的举措,使得传统的终端生产商和渠道商的竞争格局面临改变。由于3G的初期时代将会是一个产业链耦合度较高的产业形态,定制手机定制将在运营商的竞争策略中占据重要地位。预计2005年运营商将力推定制手机定制的策略,从而使得定制手机在移动终端销售中的份额持续上升。伴随着手机定制的规律化和规模化开展,从终端渠道上溯到终端厂商,进而上溯到SP和CP的产业格局将不可避免出现重新重整。

  波导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立华:国产手机完全可以全球竞争

  2005年的中国手机市场仍将维持持续高速发展的态势,国产厂商还将有上佳表现,市场份额会有增长,国产手机将再次迎来春天。因为从国内厂商的表现来看,国内厂商在中国市场的胜利是大趋势:

  胜算一:手机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随着通信技术环境的开放,欧、美、韩、日企业的技术垄断优势已不存在,国产厂商与国际品牌的技术差距日益拉近。另一方面,随着3C融合,手机融和了MP3、拍照甚至具备像电脑一样的数据处理功能。因此一些有着IT背景的厂商,或者是一些家电厂商,将在新的产品趋势下创造亮点。

  胜算二:“穿草鞋”的勤奋。经过几年的磨炼,国内一些厂商在产品运作、管理能力等方面与国外品牌相比,可以说已经不相上下。同时,对国内市场更高的重视程度,将促使国内企业在未来获得更好发展。

  胜算三:不可小视的本土优势。随着手机娱乐化的提升,体现了越来越多的文化特质。中国市场是公认的世界最大的手机市场,本土品牌对于国内用户需求有天生的敏感,把握也更加准确。专攻中国市场的国内企业无论精力还是投入上,将比分兵世界市场的洋品牌握有更多胜券。

  易观国际顾问事业部总经理张鹰:3G对国产手机提出更高要求

  全球的著名手机厂商基本都进驻中国市场,国产手机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从技术、资金和品牌等方面的差距都很明显。但国产手机在款式、成本以及销售和售后服务方面也是强项,完全可以在海外市场与他们展开全球化的竞争。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球化速度的加快,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正在上升。如果说国际品牌进军中国是将他们在发达国家的经验不断调整、扬弃的过程,那么中国手机制造厂商走向海外则是将他们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中国市场上所取得的经验直接用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手机制造企业不必要也没有时间去等自己完全掌握了核心技术、完全成熟之后才走出国门,对中国某些领域的制造企业来说,走出去更是自身成长和成熟的一种手段。

  出口方面,国际各国存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市场环境等,波导将采取不同的模式。在东南亚欠发达市场,由于目前经济还相对落后,波导采取了以自有品牌进入的策略。在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欧、中东市场,波导采取了寻求当地有实力的公司进行合作的方式以化解经营风险。而在最为发达的欧美市场上,竞争比较激烈的地方,我们就以贴牌的方式切入。此外,波导还特意加强与运营商的合作。在欧美,几大网运营商都是手机销售的主力。经过努力,波导合资工厂顺利通过了欧洲三大运营商Vodafone(沃达丰)、Orange、BouyguesTelecom的工厂认证,成为他们的合格供应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