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能否飞越有线:关于企业未来网络建设的探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29 ZDNet China

  文/CNET授权媒体总编 刘克丽

  CNET科技资讯网1月17日评论 对于消费者来说,特别是中国边缘地区的消费者,他们的语音通信的一部分正在飞越“有线”地带,直达“无线”。可是在未来企业信息化网络建设中,是否能飞越有线呢?这个问题,对于未成立的企业或者是正在做信息化网络建设规划的企业来说,值得探讨。

  飞越有线要依赖运营商

  有线企业局域网的建设,根本用不着依赖有线运营商。而对于企业内部的无线局域网建设和应用来说,似乎也不需要依赖无线运营商,无线局域网出了办公室就没有用处了,而企业信息化的网络往往需要走出办公室,扩展到生产车间,到合作伙伴,到客户。那么无线局域网就无能为力了?当然不可能让企业自己设定几个基站,自己运营,信息产业部绝不允许,而是要发放运营牌照。

  如果要应用一个无线广域化的企业网络,就要利用公网,就要和运营商合作。也就是说要建企业无线网,必须要依赖运营商的关口。

  无线运营商如何推这样的产品

  将一个集群的无线网络包装成企业网产品,对于运营商是可以实现的。而企业用户在其上面建立N个企业虚拟无线网络,在技术上也是可以实现的。运营商再把这些虚拟网租给N个企业,包月、包年收费,这种商业模式运营,对于运营商及其分销商来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关键要看需求了。

  对于一个新成立的还没来得及建网的企业来说,这种模式又快又便宜,理论上好像是没有问题。而问题在于无线网络建设商和运营商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影响力。

  企业还没成立楼盘已经布好有线

  中国传统的企业以生产为主,而未来的企业以销售为主,特别是服务性质的第三产业,他们还未成立,甚至刚刚成立就租好了办公室,而办公室本身就已经做好了七通(上水、下水、电、电话、宽带、暖气、煤气),也就是说,如果真让他们放着现成的已建好的宽带固网不用,再租依赖于运营商的无线网,再便宜,也不容易下决心。

  老企业不用,新企业下不了决心,需求在哪里呢?问题到了这一步,似乎不再需要探讨了。

  无线运营商是商人不甘心

  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地里的,这就是商人。他们一往无前的根本意思是一往找钱。尽管前面几节已经表明无法得到结果,但是他们不会甘心的。因为,尽管2004年1~11月份手机用户增长量为6000万,也可预见无线语音的业务增长速度即将走过飞速增长期。而无线数据业务却刚刚开始,起码还有20年的市场空间,数据业务量的增长绝大部分来自于商业应用,无线数据商业应用的基础和目标客户就在企业网中。

  企业用户也不甘心

  不仅运营商不甘心,一些用户也不甘心。因为中国是以无线应用拉动GDP增长的,找一个增长点不容易啊,一些新锐的企业用户也看好无线应用这个领域,用户不仅对无线运营的封闭不甘心,对固网的运营封闭也不甘心。例如,电力上网8年前已经实验成功,目前也已经解决了几乎所有技术问题,但没有运营牌照,眼看一个比有线无线更大的网络资源浪费。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决不甘心这种浪费。还有一些国外大的运营商,对中国这个拥有3.3亿用户的最大的无线平台虎视耽耽,等待运营开放。

  结束语

  废话!既然目前没有可能,一句话就应该搞定,还要满篇废话干什么?还讨论个什么劲?这不都是为了用户多一种选择,多一种网络应用的考虑吗?再说本文说现在不行,并不意味着将来不行,抛砖引玉,也可能把无线企业给引出来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