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拟修改手机准入政策专题 > 正文

评论:手机业品牌严重过剩 中国企业应慎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0: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邓德隆 火华强

  中国的许多企业正想尽办法加入手机行业,随着手机牌照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后,彩电行业两大巨头长虹、创维均宣称,今年将在全国上市手机。此外,金立华为明基等企业也将向发改委申请开发手机业务。这并不是好兆头,这其中无疑蕴藏着很大的风险。企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日传出消息说,西门子首席执行官冯必乐表示,公司希望能够在
1月27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决定手机业务的去留问题。

  早在2004年10月9日,阿尔卡特TCL正式签署合资协议,通过合资,阿尔卡特将手机业务55%的股份出售给TCL,而4年内将把手机业务完全出售给TCL。

  这很可能是一个信号,预示着跨国公司退出手机业的战略调整拉开了序幕。

  手机企业已经严重过剩

  中国手机业的最大特点在于品牌数量极度过剩,国内国际品牌加在一起,几乎有50家。不知道有没有哪家企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过,消费者是否需要这么多的品牌?从消费者角度看,显然50个品牌已经远远超出了他们的实际需要。实际上,普通消费者只要记住少数几个品牌就完全能满足他的选择需要,也就是说,很多消费者最终只会记住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波导、TCL这几家。

  当今社会是信息过度的社会,消费者面对的选择是如此之多,以至于超出了他们应对的能力。为了应对这种窘境,消费者只能接纳尽可能少的信息和选择。也就是说,在每个行业,最终只有排在前列的少数品牌(通常只有7个,且向两个集中)才有可能获得消费者的选择权,从而生存下去。那些排在后面的品牌最终要么出售,要么走向消亡。

  品牌才是终极竞争武器

  国产手机,如波导和TCL曾经风光无限,雄踞国内手机销售排行首位。然而,自2004年开始,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重返前三甲位置。这说明,国产品牌曾经引以为傲的渠道和人海战术优势已经开始丧失。

  商业是场战争,是以品牌为武器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展开争夺。消费者之所以选择某个品牌,是因为这个品牌在他的心智中牢牢地形成了一个定位。比如,消费者买诺基亚手机,是因为它是“全球领导品牌”,他们认为领导品牌最值得信赖,质量也最好。买三星手机,是因为它是“高端时尚手机”,年轻的消费者喜欢时尚,追求高端产品。当然,国内的波导也做得很不错,因为它是“卖得最好的国产手机”。所以,从本质上讲,商业竞争就是顾客心智中的认知之战,以一个认知去对抗另一个认知。

  万明坚为什么下课?

  由国内手机品牌的命运而联想到前段时间万明坚的下课,有人说是因为他张扬的个性,也有人说市场下滑是根本。本文支持后一种观点。但为什么TCL会出现高达50%的大滑坡呢?却没有人去深究了。

  不管在管理层面体现出的症状如何,品牌战略病根的发作才是根本。两年前本文作者即指出:以TCL品牌进入手机业务,当手机业竞争不强,加上又有“宝石”这个独特卖点时,TCL手机可以取得短期的成功。但是,负重前行的战略结构没有改变。这一战略隐患到独特卖点消失,而竞争又蜂拥而来时,危机就将全面爆发。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我们当时指出TCL手机的最主要敌人,除了主要竞争对手之外,还有以TCL品牌出现的一切产品,即TCL空调、TCL冰箱、TCL洗衣机、TCL电脑、TCL彩电等等,每一个产品的发力都在削弱TCL手机在消费者心智中的认知。

  商业竞争并不是产品战,而是认知战,认知的弱势必然带来市场的大滑坡。TCL手机只有起用新的品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隐患。TCL接下来要做的,还必须是为自己在顾客心智中找到一个能和诺基亚等抗衡的新定位。

  中国企业要慎入手机业

  2005年,必将是手机业残酷的一年。在品牌如此之多,供给如此之多的情况下,价格战是必然。

  对于已经投入很大资金的企业来说,最佳策略是避免更大的损失。联想、海尔海信中兴熊猫这些企业的手机业务,注定没有前途,应该想办法尽早撤出,最好是将业务出售给波导、TCL等领先企业,从而回归到自己的主业上来。

  那些还没有进入手机业的企业,应该感到庆幸。对于奥克斯来说,最好的策略是停下手机业务。手机行业最不缺的就是低价策略,没有奥克斯的介入,手机业照样会低价震荡。

  营销脱口秀

  专注才能打动消费者

  当今的市场已经打破了国家的界限,竞争在世界各地全面展开。中国的品牌仅靠盘踞在国内市场将无法生存。而在手机、电脑等高科技行业,中国企业在技术上明显处于弱势,缺乏走向世界的能力。通过收购壮大实力,并且专注在某个特定的领域上,显然是中国企业应对全球化竞争的一条明路。

  跨国公司因战略调整而剥离业务,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除了TCL之外,联想收购IBMPC业务也是一个漂亮的动作。先前的联想,从全球竞争角度看,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公司,根本没有资格和戴尔惠普等竞争。如今,联想已是全球第三大PC厂商,就有了大把的机会。只是联想的PC道路之上,还有一块绊脚石——联想手机。在国内手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半路杀出的联想手机毫无优势可言,前途渺茫。手机业务若不及早剥离,必将是联想今后的大患。

  但愿中国品牌能在战略上逐渐清晰起来,惟有这样才能和国际品牌同台共舞。

  特劳特(中国)品牌战略咨询有限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牌照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