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2005宽带市场继续呈爆发之势 ADSL隐忧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1:36 新浪科技

  2004年已经成为历史,全球电信行业继续走向缓慢复苏。曾经在2003年出现井喷的宽带接入在这一年表现如何?在发展中又有哪些特点值得关注呢?

  业务捆绑旨在差异化服务

  2003年,电信运营商纷纷意识到业务对于宽带发展的重要性,于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
通都联手合作伙伴构建产业联盟以增强竞争力。随着宽带在2004年向纵深发展,“应用为王”更加深入人心,用户市场细分以及不同业务之间进行捆绑进行差异化服务令人瞩目。

  2004年初,中国网通联合多方力量共同投资成立了九州在线。五个月后,中国网通又与英特尔、微软、思科以及华为、神州数码等18家巨头组建中国网通宽带联盟。中国电信也不甘示弱,6月不仅正式宣布其宽带用户突破1000万,还联合多家厂商启动名为“捷入互联INet”的全新互联网接入品牌。2004年,10月,中国电信又成立“星空联盟”,并举办第一届“星空联盟”论坛,30家SP成为“星空联盟”首批成员。

  长宽通过跟长城电脑、IBM、思科、263等众多产业链厂商、以及众多SP/CP广泛合作,并结成营销同盟,借助游戏、视频点播等新兴增值业务来参与竞争,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

  据悉,长城宽带已经决定将其门户网站的域名“长宽梦网”改名为“比比酷”,第一版在2004年11月已经上线。

  伴随宽带数据业务的蓬勃发展,整个电信产业的竞争开始由传统的“资源型竞争”——能够拥有多少用户,向“业务型竞争”——能够提供怎样的价值服务转变。这意味着电信运营商以往那种单纯依靠网络规模扩张取胜的老思路已难以为继,而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多样化相统一的综合性服务是电信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将宽带接入与其他业务进行捆绑销售的趋势也非常明显,北京通信在下半年推出的ADSL与固话捆绑销售的策略就比较典型,而且在其促销内容中还将宽带应用礼包作为主打,诸如视频电影、在线音乐、在线游戏、远程教育和邮箱等在内的宽带业务颇令用户心动。

  相比之下,驻地网运营商由于暂无电信增值业务牌照,因此在业务捆绑方面大多采取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的方式进行。值得指出的是,尽管存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但由于驻地网运营商历来注重用户需求的把握,以及可广泛与众多运营商和SP/CP合作,在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方面甚至走在了前列。

  以长城宽带为例,其充分利用自主IP内网资源和线上线下双重服务渠道的特殊优势,并与内容及应用提供商进行广泛的合作,采取“专用服务集成”的业务战略,将宽带接入与宽带应用业务紧密结合,开展针对社区用户生活中最基本需求的个性化组合套餐服务。另外,长城宽带还积极发展受用户欢迎的网络游戏业务,并且在2005年通过努力获得了信息产业部信息产业发展基金。

  宽带企业市场成角逐之地

  除了个人用户市场之外,宽带企业市场也是运营商和业务提供商竞相角逐之地。长城宽带就是这方面的典型,该公司形成的从基础的数据服务到各类增值产品乃至整体解决方案的完善产品服务体系令人关注。

  而且,长城宽带通过整合国际、国内的电信业、IT业的优势资源,为企业用户推出商务套餐式的个性化服务以及高附加值的电信与IT的增值服务也使其在宽带企业市场颇具竞争力。据悉,长城宽带目前的企业用户已经突破3500户。

  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电信运营商也不甘示弱。以中国网通北京通信为例,其在2003年推出的立体宽带业务在2004年也取得了不菲的业绩。通过采用电信运营商与ISP合作发展宽带的新模式,立体宽带实现了产业链的优势互补。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针对企业用户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应用产品开发与规划,从而为企业级客户提供统一的、全方位的、个性化的应用服务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网络电视崭露头角 ADSL隐忧初现

  2004年北京国际通信展上,通过宽带网络提供视频传输的网络电视(IPTV)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根据业界预测,到2008年,中国的网络电视用户总数将达到1亿,如果按照用户人均年消费1000元计算,未来四年时间,中国的网络电视市场将达到1000亿。

  据悉,中央电视台、上海文广传媒、北广影视等电视内容制作商都在2004年宣布进入网络电视领域。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电信运营商也纷纷宣布将网络电视业务作为2005年的业务重点。种种迹象表明,网络电视将成为下一个最值得关注的宽带应用之一。

  然而,网络电视等视频应用的大规模发展也面临不少问题,且不论电信与广电融合所带来的政策问题,目前占主流的ADSL宽带网络能否高效承载网络电视也面临很大挑战。据悉,要获得用户接受的质量,网络带宽至少需要2Mbps,目前的ADSL网络却很少能达到这个目标。

  长城宽带也是网络电视的积极参与者之一,长宽在全国所覆盖的3000多个社区已经实现光纤到楼的接入,据闻,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工作,长宽目前已正式启动光纤到户工程,下一步的升级工作更将使用户从超高速的宽带网络环境中得益。同时,长宽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全国各地网络电视(IPTV)试点项目。

  可喜的是,以太网宽带接入正在方兴未艾,随着光纤设备成本的下降,具备更大带宽的光纤接入也将在未来出现。2005年,一场技术、业务和行业的融合变革必将渐行渐近。可以预计,未来的宽带市场将更加美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宽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