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牌照发放圈定明年中专题 > 正文

3G手机号段选定15和18 频率规划进入第三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3:14 新浪科技

  金朝

  昨日开始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进入第二天,相关专家告知新浪科技,有关3G的号段及频率规划都已到了新的阶段。

  3G号段为15和18号段

  昨天,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表示,“将适时提出我国发展第三代移 动通信(3G)的决策建议”,外界解读为这是信产部部长首次对3G进程公开表态,甚至认为中国今年将发放3G牌照。

  一位参加会议的电信专家告知,王部长的话并非空穴来风,实际上,信产部已做好相当多的准备,最重要的是,3G手机号段确定为以15和18打头的号段。

  之所以这么规划是因为,根据此前的号段规划,以13打头的号段已经全部发放完毕,其中,中国移动占有6个子号段,包括134至139;联通则占有4个子号段,包括130至133四个号段,其中133号段为联通CDMA专用。

  这位专家说,虽然132等子号段还没有使用,但实际上是上述两个运营商给自己预留的;并且,按照昨日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的规划,今年计划发展移动电话用户5800万户,所以,13号段不可能给其它运营商使用。

  此前,已有传言说,3G手机号段为以15打头的号段,现在陡然增加了18号段,业内人士估计,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电信、网通各占一个;另一是联通和移动现有的13号段仍不够用,这两家合起来瓜分一个新号段。不过,业内专家介绍说,无论如何,首要的前提是要保证预留给每个运营商10年发展的空间,也就是说,不管该运营商如何高速扩张,规划时的前提是,必须在10年内保证该运营商不出现号段短缺的情况。目前的13号段就出现了这种问题,联通和移动都担心未来号码资源不够用。

  3G频率规划进入第三阶段

  另外透露出来的消息是,3G牌照发放前必须进行的3G频率规划也已进入第三阶段。相关专家告知,3G频率规划要经过频率划分、频率分配、频率指配等三个阶段,它们分别代表了对业务、部门、电台的频率使用方案。

  第一阶段已于2002年10月完成,信产部当时发放信部无[2002]479号文件,公布了3G频率的划分,并预留了TD—SCDMA的频率。第二阶段一直在进行,由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承担研究课题,并在去年通过了由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组织的专家评审。最后一个阶段即3G使用前的频率指配正加紧进行,“需要对各运营商的具体频率使用模式进行研究”。

  “这个问题在中国很复杂”,信产部通信科技委的一位专家如是对新浪科技说,“主要要考虑3个3G标准要兼容,另外,还要给灵通留空间”。

  有关专家说,目前频率规划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中国3G标准TD-SCDMA的频率分配,主要是要考虑TD—SCDMA将来是单独组网,还是以混合组网形式出现,“这是需要决策部门与标准拥有者、运营商协商的,该结果确定了,3G频率指配就进入最后阶段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