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第十五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发改委下一代互联网规划出炉 圈定四大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8:31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发改委于日前正式就2005年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发展做出了规划。来自业内专家的消息说,设备和软件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业务与应用试验,及谋求建立国际标准成为此次规划的四大重点,数亿支持资金也将做出相应安排。

  新规划圈定四大重点

  1月11日晚间,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在新制订的2005年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规划中,发改委将目光投放在四大方面,同时也对产业发展提出了诸多要求。

  四大重点中,首当其冲是设备和软件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发改委要求业界产品研发以产业化为目标或具有产业前景,并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上试验。

  在此之前,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CERNET2主干网已经先期开通。2004年12月25日,这个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的开通,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全面拉开序幕,也为新规划的出台奠定了基础。

  让专家担忧的是,此前CNGI核心网招标过程中,来自中国本土的设备厂商并没有占得多少先机,应用的开发和转移也要滞后于网络的建设。因此,规划当中,关键技术的研究试验及业务应用示范这两项,成为政府部门着力扶持的另两大重点。

  专家指出,政府希望,关键技术的研究试验具有前瞻性与战略性,而不是跟在海外企业后面跑。而应用上,则侧重在有着较大市场前景的业务和应用上。

  在规划中,另一大重点则是标准。专家告诉说,规划明确提出,要求业界分别为研发和试验、应用分项制定规范,“推动形成国家、行业标准,乃至国际标准”。

  八部委鼎力扶持

  专家透露,规划做出后,将至少获得来自八部委的支持。

  2004年12月25日,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CERNET2主干网在北京正式开通时,就是发改委、信产部、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八部委联合宣布的。专家介绍,2005年,八家部委对于下一代互联网的扶持力度将有增无减。

  “主管部门希望能够提升我们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并确定国家在下一代互联网标准、技术和产业上的国际重要地位,”专家如此表述。

  目前,八部委也组成联合领导小组——CNGI专家委员会,以主导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4月上旬,由专家委员会指导的全球IPv6高峰论坛也将在北京召开,有猜测显示,届时一些新的政策或发展方向可能被宣布。

  示范网启动时,业界也有评论认为,在现有互联网领域的落后,使我国IP地址严重短缺。因此许多专家都抱有共识,要在下一代互联网上迎头赶上。当时的一个看法认为:IPv6在中国已经发展了3年多,但至今“没有生气”,主要原因是没有商用化,局限于实验室的研究。

  根据介绍,围绕规划的出台,八部委将分别制订相关计划,并安排相应的资金支持。专家预估,还将有专项资金支持计划陆续出台。

  而在此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作出了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投入14亿支持资金的计划,至少有6亿资金已做出相应安排。

  部分研发项目将开始部署

  规划出台后,国内参与下一代互联网研发的企业予以了热烈的响应。有企业人士表示,“规划说明国家在下一代互联网方面的工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除了对设备和应用开发厂商带来新的收益外,也将为其他更多传统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对设备和应用开发厂商而言,也面临新的洗牌机会”。

  专业人士透露,随着规划的出台,部委也将对规划中所圈定的四大重点涵盖的项目进行招标。配合规划的出台,同日,一份涵盖诸多细节的详细的项目指南也下发到相关企业手中。

  有企业人士对此评论说,不同专项之间将促进企业的专业化发展。对于企业而言,基于下一代互联网市场的争夺与研发也会更加激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下一代互联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