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彩信成应用新亮点 无线娱乐奏响增值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51 通信产业报

  徐超

  移动增值业务的本质和未来是什么?对此问题,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的韦东经理一语道破:无线+娱乐。他表示,无论是彩铃、彩信、语音互动业务,还是手机游戏、手机电视等移动增值业务都将围绕娱乐进行设计与运营,“在3G来临之前,无线娱乐已经占领了今天的移动增值市场。”

  与他持相同意见的掌上灵通的掌门人杨镭同样这么认为,此前,他以此为判断对掌上灵通进行了重新定位。他表示:“对SP来说,无线增值服务商已经是第一阶段的提法了,如果要快速实现差异化发展,就必须找好自己的定位。而娱乐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是不会变化的,无线娱乐将会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下一只“金手指”

  在短信市场发展进入高原期的同时,2.5G服务(即彩信,WAP,JAVA/BREW游戏等)开始显露头角,成为新的应用亮点。除此以外,具有创意性的新型增值服务如彩铃等,也为中国手机用户提供了更多个性化的娱乐体验,充分反映了在中国新经济快速成长的阶段中,人们不断提高的娱乐通信需求。

  类似于“彩铃”这样的业务,收费不多,用户却可以因手机而增添很多生活情趣。而一旦进入用户的生活,形成使用氛围,积少成多,这样的服务就将成为继短信之后的另一座待发掘的“金矿”。

  目前业内众多SP除了致力于多媒体短信、Java游戏等手机服务外,还在设计开发卡通频道等新的娱乐内容。正如短信的风靡为几家互联网门户网站带来巨额盈利一样,专业的手机内容提供商有望通过不断发掘新业务,获得空前发展。而这种盈利预期,将带动手机服务向着更加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未来手机不可避免地将成为便携式的“娱乐中心”。

  双赢的结合

  早在2004年11月份,喜欢周星驰的影迷们就已经能够在手机上欣赏《功夫》的精彩“片花”了,还有为数不少的“星迷”已将《功夫》的主题音乐、背景音乐甚至对白设置成了彩铃或者来电铃声,而将电影剧照设置成手机壁纸或屏保的也大有人在。

  此外,一款以《功夫》为主题的手机游戏即将亮相中国移动“移动梦网”百宝箱。此前,空中网在2002年10月买下《英雄》版权,2003年1月公司就因为《英雄》赢利100万元。《功夫》的盈利数字现在因为大片正在放映中,还没有最终的统计结果。而这一切,都意味着移动增值业务价值链在娱乐与无线的结合上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丰硕成果。

  专家分析,对于SP行业而言,营销手段的匮乏使得移动梦网这样的平台成为SP的唯一推广渠道,各SP基本上都是靠在WAP总站的位置来营销。获取特色资源以争取在移动梦网上的用户关注度成为SP当前生存与发展的关键。获得类似《功夫》及《英雄》这样的特色资源,不但可以凭借这些特色资源在移动梦网这个主要的销售渠道上提高产品的关注度和销售力,同时还可借助影片的宣传推广及销售渠道,达到提高品牌知名度和销售产品的双重目的,“娱乐”与“无线”就是这样结合到了一起。

  终端加速推动

  随着手机终端的更新换代,无线娱乐增值业务的原有瓶颈正在逐步消失。韦东表示,目前市场上支持彩信的手机价格已经降到了几百元的普及水平,而彩铃业务更是所有的手机都能够支持。即使是需要使用游戏下载功能的游戏手机也已经降到了1000元左右。

  目前,跨越各种档次,能够满足不同无线娱乐要求的手机都在普遍降价。运营商表示,在市场的推动下,即使现在看来比较昂贵的3D游戏手机和移动流媒体手机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降到一个大众能够接受的水平。

  此外,终端厂商的推动也不可忽视。2004年末,诺基亚一款支持3D网络游戏功能的手机NG-QD强势出击,引爆了众多手机游戏“爱好者”的眼球,同时售价2400元的低价也宣告了无线娱乐时代的来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