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牌照落实已迫在眉睫 3G商用启动资金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48 通信产业报

  顾莹

  我国在3G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高峰期,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都认为2005年对于中国的3G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但是,我国如何迈出3G商用的第一步却没有人能够下一个定论,信息产业部电信传输
研究所无线研究室主任万屹认为:“整个3G的建设不仅仅是技术、人才等问题,更重要的是资金问题。”

  “现在大部分的3G用户都集中在少数运营商手里,这些运营商有相对特殊的背景,比如和黄,除了做电信,他还有房地产、港口等多项业务,拥有比较雄厚的资金做后盾,不怕赔钱也不怕和谁打价格战。”万屹强调,“但他的这种运作方式是不能复制的,其他运营商不可能用这种方式进入3G市场。”

  而根据国际市场上3G投资回报经验来看,至少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才能看见“收成”,而投资商能够等待的年限一般是1-2年,故风险投资在电信业务面前望而止步,运营商要通过资本市场上获取3G的启动资金并非易事。

  “很难说新运营商会采用什么样的措施筹集资金。”万屹表示,“网络建设本身投资规模是非常大的,通常,建设一个新网需要花费的资金在千亿这个数量级上,新的运营商如何拿出这么多的钱来做3G,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这个价格战打得这么激烈的市场体系之中,又要拿出一大笔钱建网,又要花钱送手机、补贴话费等等。

  ”

  展望2005年的3G走向,可以肯定的是全球3G市场将会进一步快速发展,3G技术的成熟稳定性会大幅提升,TD-SCDMA产业链也会有更大的进步,3G对运营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等方面都将更为明确,但3G的商用启动资金还是一个未知数。考虑到3G的前期准备、网络的建设及其业务推广所需要的时间,2005年落实牌照问题也已经显得迫在眉睫。

  万屹认为,新的一年里就要看我国运营商是否能找到其他的开拓道路,迈出3G商用的第一步。

  权威声音

  国内3G产业已经得到很大的发展,3G俨然成为中国通信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良好契机。为推动3G在中国的发展,要统筹通信设备制造业与通信运营业的关系,注重产业的全面协调发展,制造业和运营业应该互动发展,形成合力。"(对于3G在中国的发展,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很欣喜地看到3G在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只要我们的TD-SCDMA标准能够得到进一步完善。我想,3G才会有好的发展机会,我想3G才可能正常、积极、稳妥地向前发展。"("3G在中国"2004年峰会上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呼吁产业能够更重视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

  关键记忆

  2004年4月信息产业部《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规定》出台,6月15日,又发出《关于开展移动信息服务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

  2004年7月由信息产业部提交国务院审议的《电信法(送审稿)》,正在向中国律协征求意见,而中国律协委托了其属下的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对送审稿提出了修改意见。

  2004年9月15日起至12月15日信息产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办75号文","部453号文"执行情况大检查活动,并下发了有关通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