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韩日手机支付成主流 手机将取代钱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4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月11日国际报道 人们已经在利用手机收发电子邮件、拍摄照片、玩视频游戏,但不久后,人们将用手机取代钱包。

  通过在手机中植入一个计算机芯片或其它类型的存储装置,手机就可以被兼用作信用卡。该芯片能够完成与信用卡背面的磁条相同的功能,存储帐户资料或购买商品所需要的其它数据。

  在亚洲,手机厂商正在销售能够在信用卡/借记卡读卡机上“刷卡”的手机。业界官员称,在美国市场上推出这种技术的实验正在进行中。业界组织“红外数据协会”的执行主任布朗说,新手机能够成为一种主要的支付模式,因为手机是生活中普及率最高的设备。他同时指出,现金永远也不可能被完全取代。这一技术的支持者称,作为一种小额支付方式,消费者将青睐这种技术,因为它没有从钱包中掏信用卡或数现金那么麻烦。

  银行产业也在发生着重大变化。由于信用卡仍然被认为有些不方便,尤其是对于可以迅速完成的小额支付而言,各大信用卡厂商已经开发出了“非接触支付”技术,客户只要将他们的卡在读卡机附近挥一下即可,而无须刷卡或签上自己的名字。例如,万事达卡组织就推出了一种名为PayPass的系统,持卡人只需将卡在读卡机前挥一下就能够完成支付任务。几家大信用卡公司已经发行了PayPass卡,麦当劳已经决定在一些连锁店中接受这种卡。

  美国运通去年末宣布,到今年年中时将在5000多家商店中部署它自己的ExpressPay系统。美国运通的发言人朱迪说,这一技术将使消费者更愿意利用信用卡购买金额较小的商品。手机厂商希望这些新的支付系统能够使得集成有信用卡功能的手机的销售更容易一些。

  手机和信用卡的结合也带来一些重大问题,其中包括安全问题。为了减少手机被盗后受到欺诈的危险,在每次支付后,消费者都需要输入一个确认码。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手机厂商、软件公司、计算机芯片厂商一直在开发安全、可靠的手机支付技术。在读卡机识别出手机芯片后,信用卡帐号会得到验证,象现在一样,购买商品的价格将被添加到消费者的信用卡帐户中。这种新手机还可以用于预付费服务,从客户预存的金额中扣除需要支付的金额。

  据手机软件厂商Vivotech的首席执行官费南德斯称,但这种技术在试验中出了一些小故障。在二次试验中,Vivotech利用红外技术实现手机和读卡机之间的通讯,参与者必须以某种特定的方式将手机对准读卡机。他说,人们非常烦,将手机对准一个目标是非常困难的。

  费南德斯表示,Vivotech认为通过使用一种低功率的无线信号,它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上个月,Vivotech已经开始测试这一技术,用户在读卡机前数英寸的距离挥一下手机就能够完成支付。

  在韩国和日本,手机正在成为主流支付设备。NTTDoCoMo表示,它在日本已经销售了100多万部集成有支持支付功能芯片的手机。有13000多家日本商店安装了能够与手机通讯的读卡机。

  维萨国际组织负责消费者产品平台的副总裁SueGordon-Lathrop说,在韩国,人们已经在将手机用作信用卡。她说,美国消费者最终会喜欢这些新功能,但接受速度可能会低于日本和韩国。她表示,美国有更多的手机运营商,这也是阻碍手机支付技术在美国迅速普及的原因之一。目前,美国的手机厂商正在关注手机支付技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