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电信转型背后的压力和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30 信息时报

  在当前六大运营商中,作为最老、也是最大的一家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是最能体现电信业从传统到现代蜕变的一家。从昔日的“一统天下”到时下的“腹背受敌”,中国电信每一次大动作,无一不是在生存的压力和辉煌的诱惑中作出的,今天也不例外。

  最近,在其工作会议上,刚从中国移动调到中国电信任职不久的总经理王晓初提出,中国电信将进行战略转型,从传统的“网络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王晓
初表示,中国电信“不仅要为客户提供网络业务,更应该和内容运营商合作,一起为客户提供综合的、一站式的服务”。

  此前,在王晓初掌舵的中国移动内部,也曾提出了“移动信息运营公司”这一定位。无疑,相比“网络运营商”这一传统角色,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早开始把目光放在通信应用和服务上。

  王晓初在阐述这一转型战略时,并不讳言中国电信面临的生存压力。在时下中国6亿电信用户中,手机用户已经超过固定电话用户,作为中国电信传统主业的固网业务受到手机空前分流,增量不增收局面持续已久。王晓初预计,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在3~5年内将进入“饱和期”,手机用户数将达到6亿左右,而固话将会提前进入“饱和期”。实际上,近两年来中国电信一直千方百计抗击手机的分流,例如推广小灵通、IP电话降价等。

  另一方面,使中国电信“战略转型”的,还有未来通信业机会的诱惑。以前电信用户仅仅是打打电话,但是随着需求的变化和竞争性业务增加,利用数据传输的“信息服务”逐渐成为与语音业务并列的主流业务,例如宽带上网、游戏、电子商务、情报搜索等。

  而最重要的是,3G脚步的渐行渐近,使中国电信这家手中并没有移动牌照的固网运营商开始怦然心动。王晓初说,“中国电信将努力重新进入移动市场”,“争取中的3G业务”成为其把握的重点。中国电信希望未雨绸缪,提早进行角色转换。

  事实上,中国电信转型的背后,电信行业整个生态链也早已发生了变化。尽管基础网络仍然是决定运营商力量的重要因素,但是电信业已不再是传统的“网络为王”,而是转而为“业务为王”、“应用为王”了。为此,运营商周围集结了大批CP内容供应商、SP(服务供应商),“合作伙伴”的优劣对于竞争局面,影响越来越大了。

  比照国外运营商,中国电信其实有不同的战略选择,要不就是在服务的后台固守网络,甚至只是作为网络提供者(“运营商的运营商”),要不就是站到前台,转型作“信息运营商”。中国电信作为已经是网络的拥有者,而拥有强大盈利能力的后者也是其不愿意放弃的。

  变化的,才是永恒的。从中国电信这家昔日“老大”身上,我们看到了整个行业的身影。

  时报记者 伍健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