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中电信与长虹合谋网络电视 赵勇3C战略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6:23 北京晨报

  长虹老总赵勇的信息家电战略开始浮出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面对网络电视(IPTV)这顿“美味大餐”,尽管对外界不动声色,实际上中国电信却在紧张地“调兵布阵”。

  昨日,中国电信集团和四川长虹集团在北京签订《中国电信—四川长虹战略合作备忘
录》。双方承诺,“将在3C领域展开从终端到渠道的全方位合作”。记者注意到,其中包括炙手可热的网络电视项目。

  不过,双方的新闻发言人却对此保持了高度“警惕”。“我们与中国电信的合作是家电、通信融合的作品,切合新总裁赵勇的战略思路,但网络电视的具体合作目前暂不便透露。”长虹的新闻发言人不愿透露细节。

  中国电信更保持了素有的低调,“关于IPTV,此业务电信尚在试验阶段,除技术层面外,其他任何内容现在都不能讲。”

  但熟悉电信的人士透露,2005年是中国电信“网络电视年”,今年要大规模推进网络电视的发展。在杭州、广东等地,电信商与广电系统的相关合作实验正如火如荼。

  事实上,在三个月前举行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中国电信就把IPTV业务展示大面积搬到了展场,一位集团中层领导明确表示这是今年的“主攻方向”。

  尽管中国电信是国内最早涉足网络电视的电信运营商——它的触角在四年前就已伸出。但对中国电信而言,四川长虹显然与以往的合作对象不同。这家中国家电业“龙头”企业进入赵勇时代后开始“新政”,赵勇奉行开放的“信息家电”战略,正是中国电信需要的终端支持者。况且,四川长虹与IPTV的倡导者微软有深层合作,这种背景为中国电信所看好。

  网络电视是通过电信宽带网来传输电视节目,它可随意点播,被视为电信宽带应用的“金矿”。作为互联网、电信网、电视广播网的结合体,其潜在市场十分广阔,每年可创造上亿元的收入。不过,它触动“三网合一”(三网指广电网、互联网、电信网)的敏感神经,我国电信业与广电业向来是井水不犯河水。

  但随着技术融合在即,政策壁垒剥落是大势所趋,尤其《电信法》出台日近、成立信监会呼声日高,这些都给网络电视营造出宽松的舆论环境。

    相关报道:电信广电欲博弈网络电视 欲试水三网融合

              中电信明年力推网络电视 称不存在政策障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全部中国电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