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中国3G还有多少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11 ChinaByte

  文/阿祥

  在中国,每当电信业务重大决策出台之前,都会形成业界瞩目的热点,但是,历年的电信热点从来没有像3G这样热过。为什么?就因为它可能会推动电信市场重新洗牌、利益格局再调整,就因为众多国外电信设备商对它寄托着太大的希望,就因为它关系到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兴衰……

  3G本身所承载的东西太多太重,所以,在3G牌照发放之前,它还会继续热下去,热得与电信相关的商家坐立不安,摩拳擦掌,一片嗷嗷待哺之声。

  透过现象看本质,隐隐可以感觉到,最急的好像不是国内的运营商,而是来自国外的电信设备商。爱立信甚至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3G牌照发放最迟不会超过2005年5月。

  爱立信根据什么敢于果断地下这个结论?我们只能理解为,在中国之外的电信市场上,缺乏坚挺的增长点,而中国3G市场的钱景太诱人了,3G已经成了外国电信设备商的一根救命稻草。以此推测,3G一旦上马,那些电信巨头就能像当初GSM和CDMA开通一样,可以向中国市场倾销他们的设备,大

  发其财了。

  3G热得过火,所以头脑发热的人就想入非非,自去年以来,很多人把猜测当成结论:政府一定会在奥运会期间提供3G服务。

  令人感到滑稽的是,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日前表示,“奥组委支持国家的通信产业政策包括3G政策,奥组委对3G没有具体的时间要求,也不会就3G问题对运营商提出什么特别的要求。”

  奥组委的表态极其微妙,试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3G并非必须提供的服务,那么,也就是说,3G与北京奥运会没有直接关系。

  此前,更多的观点认为,中国必须在今年启动3G,在诸多的理由当中,有一个理由很充分:一个完善、有效的3G网络,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因此,中国应该于2005年启动3G”。如果北京奥运会必须提供3G服务,那么,这个结论是无庸质疑的。

  然而,我们从奥组委的表态中悟出一个结果,3G不会单纯为北京奥运会而开通。北京移动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奥运会对于3G牌照的发放不会构成太大影响。

  我们可以据此进行逆向思考:3G牌照发放今年还是没戏?

  既然3G不会为奥运会的举办而抢着上马,那么,只有在3G成熟之后,才有望正式启动。冷静审视国内的电信市场,3G的桔子真的成熟了吗?

  WCDMA的技术真就是那么可靠吗?

  坚持3G必须在2008年之前上马,是WCDMA的论点之一。当国产3G标准TD-SCDMA还在测试阶段之际,商用程度趋于成熟的WCDMA力主中国政府开通3G,作为竞争对手,趁TD-SCDMA还在摇篮之中抢先出击,再傻的人也会明白其用心何在。不过,WCDMA在韩国所遭遇的种种困境,相信我国的决策者不会视而不见吧?

  3G上马,TD-SCDMA准备好了吗?

  中国好不容易拥有了一个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如果不等TD-SCDMA成熟,就匆忙启动3G,岂不是拿国家的利益开玩笑吗?稍微冷静一下,都应该想到,任凭外国电信商炒得再热、国内专家论证得再充分,只要TD-SCDMA的商用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中国的3G就不会仓促启动。信产部有关负责人只是作出相应的保证,今年年中之前,会实现TD-SCDMA全线产品的商用化。等待TD-SCDMA的商用化成熟,无可厚非,TD-SCDMA最终能否在三大标准中胜出,自然也是决策者所关心的重大问题。

  为建设3G的资金准备充分了吗?

  3G上马,仅仅是网络建设,就要承担巨大的投资风险。迄今为止,那些鼓吹3G上马叫得最凶的专家们,对3G的投资和运营支出规模作出准确的预算了吗?有人估计,建一张全国性的3G网,至少需要一两千亿元,对于现有的运营商来说,巨大的资金缺口从哪儿补上?中国移动的GPRS和中国联通的CDMA的网络投资耗费巨大,目前还没有完全收回,如果再建一个全国性的3G网,政府的决策信心来自哪里?

  国内消费者真的那么需要3G吗?

  目前,3G虽然在日本与韩国初见成效,但在欧美两大市场却不如人意,主要原因是应用环境难

  以刺激消费者的需求。从国内市场看,绝大部分消费者只满足于话音服务,对数据业务的需求并不高,无论是应用环境,还是服务内容,都还没有形成足够的市场规模。另外,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3G的商用价值究竟有多大,还是一个大问号,使用3G,得不到相应的回报,用户会买账吗?

  政府究竟会拿出什么样的计划?

  尽管设备商一炒再炒,急于拿到移动牌照的运营商大造舆论,但是,中国政府并未拿出明晰的3G日程表,这本身就是一大悬念。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日前表示,中国政府在3G问题上一直持慎重态度是正确的,政府要加快在3G牌照问题上的决策。这个表示提醒我们,对于3G的启动,政府还没有作出最后决策,至于最终会拿出什么样的计划,仍未可知。那些扬言何时发放3G牌照的人,不觉得自己太冲动了吗?

  3G仍然充满悬念,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信息研究所负责人也表示,通过对全球3G市场发展的分析情况来看,中国还没有到必须上3G的阶段,通过用户规模、服务来看,也没有到必须用3G来满足市场的需要。

  在3G问题上,中国政府的决策者们越谨慎,赞成派与保守派就吵得越激烈。旁观者虽然不明真相,但提出的问题最清醒:外场测试圆满结束就代表我们已具备全力推广3G的条件?我们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培育、运营市场的稳定长期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如手机、芯片等方面的准备是否已经到位?我们的消费市场是否已经具备了迎接3G的条件?如此等等,任何一环沦陷,都将导致全局受损。

  理论可以引导市场,但总是在市场过热之后才能看明白真相,才能有所警示。3G关系到方方面面的重大利益,决定整个移动通信市场的未来命运,不能不慎之又慎。盲目决策所导致的重大失误,在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所留下的教训,实在是太多太多,3G的决策不能再误入岐途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