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杨兴平泼企业兼并冷水 预言手机产业将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1:52 天极yesky

  (记者于艺婉)

  天极网1月7日消息(记者于艺婉)谈起2004年最难忘的事,多普达总裁杨兴平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为了配合广东移动的销售,去年10月,我亲自给全国代理商打电话要回他们手机的货以供给广东移动,这是多普达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这样的状况。”

  在广东移动刚结束不久的全球通“一元购机”促销行动中,多普达成为唯一被选中的国产手机品牌。据说,消费者排队购机的场面很盛大。与此相辅相成的是,多普达在2004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在2004年初他曾表示公司盈利的时间是2005年4月。

  不过,一谈起国产手机企业出现的兼并现象,杨兴平立刻严肃起来。“我觉得国内企业去兼并要非常小心,弄不好会有很大风险。因为这种兼并没有太大的价值。”

  已经成为手机业界合资并购范例的TCL与阿尔卡特,在杨兴平看来“还未看到价值。包括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我认为它的风险大于利益,但也许联想这样做是最好的选择了。当然这只是从我的角度去看。”

  在杨兴平的脑海里,美国工作经历的烙印至今仍清晰可见。“像美国企业,它在本土已经发展得非常好,这个企业就是行业的创立者,标准的建立者,它进入别的国家也拥有绝对的优势,人家跟他无法竞争。所有全球性的企业都是靠这个发展起来。”杨兴平说,“微软也兼并,但它始终掌握主流,兼并是根据他自身的需要而定。”

  “中国企业要进入国际不是靠兼并其它公司,这样风险太大,兼并看似走了一个捷径,但这只是一个乌托邦,在实际操作上根本行不通。”杨兴平给那些想要靠合资并购大踏步走出国门的国内厂商狠狠泼了一盆冷水。

  就在国内那些已经站住脚的厂商想要走出国门时,又有很多新厂商要再立门户。诸如来自家电军团的创维和长虹等。“国内手机已经竞争非常激烈,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无论大小,都有很大的风险,所以一定要深思熟虑。”同时,杨兴平还表示:“2005年,国内手机企业将重组已是必然。”(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兴平新闻 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