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全球NGN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刘多:业务运营模式决定NGN发展是否一帆风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02 ChinaByte

  特约记者 小柳城

  目前,全球各大运营商近来开始把积蓄的力量都释放到网络演进上。当今的商业环境越来越复杂,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客户服务已成为企业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同时,个性化服务成为未来通信市场发展的方向。

  在这种背景下,NGN是否是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必然选择?怎样看待NGN与3G、小灵通的关系?如何实现网络融合以及目前全球NGN的发展现状?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多。 

  记者:当前电信网在互联网时代遇到了极大的挑战,NGN是否是运营商的必然选择?

  刘多:所谓电信网是具有服务质量保证、安全性保证、可管理、可控制、可运营的网络,而互联网是不具备上述电信网这些基本特征,因此用互联网来提供电信网的业务是无法做到电信级服务的,在此种情况下,NGN应运而生,NGN不但能够提供话音、数据和多媒体等综合的业务,同时能够提供电信级的网络和业务,NGN的一些特征包括能够保证服务质量、保证网络安全、可控制、可管理、可运营等。因此运营商要在竞争中处于领先的位置,就要不断地满足用户的综合业务的需求,并向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而NGN恰好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因此NGN是运营商的必然选择。

  记者:在您看来,NGN与3G、小灵通、互联网、宽带的关系各是怎样?

  刘多:NGN是下一代网络的简称,它从纵向可以包含传送、承载、控制、业务应用等各个层面,从横向包括接入、城域、核心等各个部分。

  从广义上来讲,NGN应该包含所有不同于现有网络技术的下一代网络,因此NGN应该包含在移动领域的下一代网络--3G,但NGN的最早提出是由固定网络领域提出的,同时在不断的研究过程中,目前的固定和移动NGN在趋于同样的目标体系架构,而且固定和移动网络的融合也是NGN的一个目标。移动网络的新阶段技术是在3GPP和3GPP2来进行研究的,例如目前研究的IMS就是移动领域的一个发展方向,而ETSI的TISPAN工作组将IMS的体系架构作为NGN的基础体系架构,并扩展考虑固定接入等固定的一些特殊性的问题,希望能够融合固定和移动建立NGN的体系架构,而ITU-T也正在对NGN进行研究,同时Release1也主要是基于IMS的体系架构,因此NGN综合考虑了固定和移动网络的演进技术。但在我国的各个运营商的演进过程中,有可能固定和移动网络是分别进行演进的。

  另外3G网络主要研究的还是控制层面以上的网络以及接入技术,对传送技术、承载技术等没有新的研究,主要是利用现有的技术或NGN正在研究的传送技术和承载技术。

  小灵通是中国电信业的一个阶段性的产物,同时小灵通也在不断地发展过程当中,目前有些小灵通的网络就是利用软交换等技术进行构建的,因此小灵通如果能够演进为3G的网络或综合各种固定接入方式,则可以向NGN进行演进。

  互联网和NGN的关系应该从几个层面来讲,从业务层面来讲是一个互通的关系,NGN的用户可以通过网关使用互联网的服务,同样通过互联网接入的用户也可以通过网关使用NGN的服务,但此类互通业务由于经过了互联网,因此服务质量是没有办法得到保证的。在承载层面,这两个网络可以利用同一个物理网络,也可以利用不同的物理网络,即使利用同一个物理网络,在逻辑上也是要分开的。

  NGN在网络层面是宽带的网络,在接入层面,可以提供各种接入方式,包括窄带的和宽带的。

  记者:业界认为近期中国有可能上3G,那么NGN应如何配合3G?小灵通与3G有可能并存,那么小灵通与NGN应怎么融合?

  刘多:如前所述,3G是NGN的一部分,因此3G也需要有服务质量的保证和安全性的保证,而服务质量等是需要传送层和承载层技术来进行保证的,因此如果说NGN队3G的配合应该是在底层技术的提供上。

  上面已经提到,目前的小灵通网络有些在控制层面已经使用了软交换的设备,同时在应用层面使用了应用服务器设备,因此小灵通后续的发展方向一方面是发展成为3G网络,或是综合各种固定接入方式,演进成为NGN网络。

  记者:NGN与上一代网有怎样的差别?NGN的主要功能是什么?NGN业务将会达到一个怎样的发展水平?那么它在哪些方面能使固网业务焕发青春而更有竞争力?

  刘多:NGN与现有网络的差别在于它具有如下的特征:

  1) 基于分组的网络

  2) 能够提供电信级的业务

  3) 利用多种宽带能力和QOS保证的传送技术

  4) 其业务相关功能与其传送技术相独立

  5) 使用户可以自由接入到不同的业务提供商

  6) 支持通用移动性,此移动性包括漫游性和游牧性。

  提供的业务种类:NGN能够提供综合性的业务,既可以提供话音业务,也可以提供数据业务,同时还可以提供多媒体业务。NGN业务一方面能够提供目前电路交换网上的所有基本业务和补充业务之外,还能够提供很多的增值服务和智能业务。

  业务提供者:NGN的业务可以由网络运营商提供,也可以由第三方业务提供商提供;

  业务数据的管理方式:同时由于整个网络都是构筑在分组网络上,因此业务管理的方式也可以多种多样,运营商和业务提供商可以管理用户的数据,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WEB的方式自己管理自己的业务数据,这样就使得一些复杂的业务成为可能,例如根据时间段、根据主叫号码等来进行不同的前转等。

   NGN在固网的应用会使得固定网络更加具有竞争力,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丰富了固网的业务种类:以前固定电话网络主要就是提供话音业务,但引入NGN之后则能够提供数据和多媒体的服务。另外由于NGN是基于分组的网络,因此在分组网络上的应用是多种多样的,不会像电路交换网的业务范围会很窄,同时由于第三方业务提供商的引入,将会有更加多的丰富多彩的业务提供。

  2) 缩短了业务开发的周期:由于更多提供者的介入,同时提供了业务层面、控制层面的开放的接口,因此使得目前的业务开发周期大大缩短;

  3) 网络建设周期的缩短:由于NGN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业务层面、控制层面、承载层面的分离,因此在控制层面的设备只负责业务的控制而不负责具体的承载连接,因此控制层面的设备具有强的处理能力和较大的覆盖能力,因此在一个本地网设置一个或出于安全的考虑设置一对控制设备就可以满足一段时间的需求,同时在接入层面设置一些网关设备和接入设备就能够提供业务,因此部网的时间会缩短,从而会为运营商的业务提供争取时间;

  4) 运维成本降低:由于NGN的几个层面的分离,同时不同的层面的接口都是标准化的,网络趋于扁平化,网络的等级不会像电路交换网那样多,同时在控制层面会用较少的设备负责控制很大的范围,因此便于运维,使得运维成本降低。

  记者:NGN投资情况将是怎样?

  刘多:NGN的投资主要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1) 接入层面:接入方式多种多样,同时要适应不同种类的终端,另外还有一些互通的网关等;

  2) 传送层面:如果不采用ASON等新的技术,目前不会涉及额外的投资;

  3) 承载层面:如果利用现有的IP承载网,则不需要建设新的网络,只是需要建立一些VPN,而如果要重新建设一个新的IP承载网,则需要比较大的投资;

  4) 控制层面和业务层面:需要新的投资,初期视业务量的大小和业务提供的情况来进行建设,初期投资不会很大,但是随着网络演进步伐的加快和业务量的增加,投资将会逐步加大。

  记者:NGN的竞争力能否超越移动?投资NGN的必要性如何?

  刘多: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可能应该是NGN在固定网的竞争力是否会超越移动。

  目前至少我们的话音业务在逐渐向IP和移动网络迁移,因此移动网络、业务、用户的发展速度在近几年远远超过了固定网的速度,因此固定网络要想维持稳定的发展则要想办法,NGN是她的一个选择。

  NGN网络是全球的网络发展趋势,同时也是业务和技术发展的要求。NGN的目标是明确的,特征是明显的,但究竟NGN的发展是否会一帆风顺,同时NGN是否能够探索出一个很好的业务运营模式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而且在我国毕竟有目前非常庞大的电路交换网络,因此如何处理好发挥现有资产和发展新的技术的关系至关重要,不要盲目地快速跟进和演进,而是要根据网络的情况和用户需求来合理地建设和演进。NGN在固定网的竞争力是否能够超过移动会涉及多方面的因素,目前还不能确定。

  投资NGN的必要性在其他部分前面已经说过。

  记者:NGN目前在各国的发展情况如何?

  刘多:NGN由于涉及多个层面,因此NGN在不同的国家也会有不同的发展状况。例如在传送层面,有些国家已经率先使用了自动光交换网(ASON),我国部分运营商也进行了一些相关的选型试验,但目前ASON技术的应用的国家还比较少。

  在承载层面,由于NGN网络需要服务质量的保证等,因此ITU-T等正在对下一代的承载网技术进行研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和应用,但以IPV6为代表的承载网络已经在日本、韩国、美国、欧洲的一些国家等进行了应用,我国现在目前正在进行CNGI的研究和试验。

  在控制层面,目前的主要技术是软交换技术,目前应用的国家和地区很多,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新加坡、香港、日本、韩国等,当然也包含中国。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等都进行了试验和应用。中国移动和中国卫通目前主要负责提供IP长途的话音业务,而其他运营商都进行了综合业务的试商用。

  在业务层面,在上述提供软交换技术的国家都提供了一些丰富多彩的业务,因此业务层面的应用是伴随着控制层面的应用而开展的。

  记者:您对NGN技术体制是如何思考的?

  刘多:所谓的技术体制可能要包含NGN所提供的业务、网络的框架体系架构、组网方式、各个实体的功能、各个实体之间的接口和相关的协议、编号和寻址方式、计费方式、和现有网络的互通方式、服务质量和安全的保证机制等等内容,我们电信研究院也在积极地进行这些问题的研究,并已经有一些初步的宏观的指导性意见,但每个运营商的网络不同,演进策略不同,接入网、城域网、骨干网等情况也都不尽相同,因此各个运营商的NGN网络如何来进行建设,还要由各个运营商自己来进行制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