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2004电信市场波澜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57 哈尔滨日报

  ●小灵通可发短信了 ●国产3G手机露面

  ●移动硬盘能“说话” ●奥克斯揭价格黑幕

  ●“百万像素”反响平平 ●国外名牌最受欢迎 ●开放基础电信业务

  去年,对电信市场而言可谓是波澜不惊的一年。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回眸2004,电信市场究竟演绎了哪些风景呢?

  小灵通可发短信了

  2004年,小灵通最大的发展就是短信的推出和互通。去年12月26日,黑龙江移动手机用户和黑龙江小灵通用户试行短信互通,收发成功率达到95%以上,小灵通发送给手机的费用为每条0.08元,反之每条0.15元。另外,江苏、河北、吉林3地也相继进入短信互通的试运行阶段。

  当小灵通不断地从移动运营商的手里抢夺他们的市场时,移动运营商们也不断地采取应对措施。小灵通市场发展的趋缓给了移动运营商们喘息的机会,同时随着3G市场的启动,固网运营商对于小灵通的投入也开始变得谨慎。毕竟小灵通只是一种过渡性产品,几年的发展,数千万的小灵通用户规模已经为网通积累了必要的运营经验,现在是它们回收投资成本和战略转型的时候。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实现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后,小灵通短信、图片、彩铃等业务的发展将会迈上一个大台阶,为固网运营商带来数据业务的收入对改进固网ARPU值,会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互联互通这次表现得相对顺畅了许多,在很大方面上是国家的政策法规使然,而3G的启动在即,小灵通发展的放缓,都是促使短信互通的因素,而小灵通机卡分离的出现,也为小灵通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国产3G手机露面

  3G无疑是2004年又一道令人关注的风景线。无论是在北京召开的3G大会还是世界通信展,3G都是一个主流。但是去年我国的3G牌照依然是水中月雾里花,“现在看得到的3G手机还是太少了”,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终端商当然也有自己的难处,由于3G牌照迟迟不能颁布,因此终端商不敢贸然出击。

  到了下半年,国产3G手机开始悄然露面,虽然一些还是面向海外市场,但起码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3G手机了。去年大唐研制成功第一款“中国版”3G手机,而展讯通信成功开发了首款国产3G标准的核心手机芯片,这为国产3G手机的研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和基础。目前已宣布进入3G手机领域的有大唐、海信、夏新、华为、中兴、康佳、南方高科等多个国产手机制造商。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从2003年10月到2004年的9月,运营商进行了3G第二阶段外场测试,据悉这一测试进展顺利,试验达到要求目标,技术总体上取得很好发展。当然,3G牌照是发展3G手机的“硬”门槛,无论3G手机的发展状况如何,只要政府的3G牌照不发放,3G手机就只能留在测试阶段,而不能开始市场推广。据悉,今年夏天被视为中国3G牌照发放的“大限”。无论如何,2005年的中国3G市场势必将更加吸引人们的眼球。

  移动硬盘能“说话”

  随着手机拍照、PDA、上网、MP3播放等多媒体功能的不断完善,用户对手机的存储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随着第三代移动通信3G网络的逐渐成形和使用,手机用户会更多地下载CD音质的音乐,高分辨率视频片断和高级游戏软件等多媒体内容,所有的这些都需要更大的存储容量。

  手机即将步入“硬盘”时代。去年在北京通信展上,三星展出了一款内置硬盘的手机V5400,它除了具备其他手机中所常见的功能,如内置百万像素的数码摄像头、带有发射和接收装置的FM收音机、特定型号的电视输出以及MP3播放器功能之外,还内置了存储器,可让用户存储高达1.5G的空间,也就相当于一个1.5GB的硬盘,所以美其名曰“硬盘手机”。手机在传统功能之外寻找到了新的突破点,这种经过多功能组合的手机让消费者兴奋不已。

  据业内人士介绍,硬盘手机的出现,带来的首先是手机存储容量增加。不管是照片、视频、音乐还是游戏,方便地在手机上存储不再是问题,这意味着手机即将进入大容量存储时代。更重要的是,硬盘手机将促使手机应用得到进一步地扩展。

  一位手机专家认为,硬盘手机是手机的多媒体功能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代表了手机发展的一种趋势。

  奥克斯揭价格黑幕

  去年,在国内手机牌照风雨满楼之际,以揭空调业黑幕闻名的奥克斯,决意进军手机市场,并在上海公开抨击国内手机市场价格、利润畸高的现状。

  “我们不反对赢利,但反对暴利。”奥克斯通讯总经理陈凯峰称,目前国内手机业的畸形主要表现为“价格恐怖”和“产品恐怖”。

  据称,目前国内手机行业的健康利润以3% 、5%为宜。但目前国内一些手机厂商,大多采取各种虚假宣传和欺骗性策略,能获取高达500%的利润。国内有的手机上市之初价格高达8000元,其利润能高达500%,但几个月后,其价格即全线下降,有的甚至跌至1000元不到。

  陈凯峰还认为,国内手机行业严重存在着“产品恐怖”。据介绍,国内一些手机厂商刚刚推出的新机,实质是扫尾机甚至是返修手机,致使这些手机故障率极高,严重影响用户的使用。

  奥克斯通讯的一位副总经理还公开揭露了国内手机厂商普遍采用的欺骗手段。据他称,国内外许多手机厂商巧立名目,争先恐后地提出所谓的新概念、新功能,以此大幅抬高手机价格;有的则利用新机上市之际,使得手机价格无原则畸高。

  “百万像素”反响平平

  继彩屏手机、拍照手机之后,去年年末,百万像素手机成为手机市场上新的亮点。

  百万像素手机摄像头的分辨率一般在130万像素以上,并带有变焦、多种情景模式设置等功能,拍照效果比几十万像素的拍照手机有了明显的提高。不过,此前动辄4000元以上的价格挡住了普通消费者,市场上百万像素手机的身影并不多,也少有人问津。

  年末,我市手机市场百万像素手机价格开始松动,降至2000余元。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百万像素拍照手机降价已成定局,手机的新一轮竞争又拉开帷幕。

  记者了解到,夏新M6只卖2380元,从而在年终促销大战来临之前,率先燃起百万像素照相手机普及大战的硝烟。目前市场上主流照相手机的配置仍以30万像素居多,这类产品均价在2000余元左右,虽然此前一些国外厂商已发布了百万甚至几百万像素的产品,但市场报价往往高达4000元以上,一时都很难进入市场主流行列。显然,百万像素手机M6平易的“2380元”的价格已经构成全面冲击拍照手机主流市场的能力。

  据凌志数码广场销售员介绍,许多百万像素手机的价格已在不断下调中。尽管厂商们对百万像素手机市场期望很高,但记者走访了我市的各大手机卖场发现,百万像素手机的销售情况远称不上“火爆”,甚至可以用冷清来形容。是什么原因使百万像素手机叫好不叫座呢?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人都是因为价格太高而放弃了购买,消费者普遍认为高价就意味着存在很大降价空间,他们宁愿等一等,也不想多花冤枉钱。

  业内人士预计,百万像素拍照手机普及大战是去年年末促销大战的主题,这也是手机厂商综合能力的又一次全面较量。百万像素手机的大战,在很大程度上,是国产手机挽回颓势的一个契机。

  国外名牌最受欢迎

  去年5月,本报联合省通信管理局、省通信学会、省通信公司哈尔滨市分公司、黑龙江移动通信公司哈尔滨市分公司、中国联通哈尔滨分公司共同开展了第二届“中邮普泰”杯我喜爱的手机读者票选活动。活动共收到读者近万份选票回执,结果出人意料,百姓喜爱的手机中国外知名品牌占多数,选票前3名均为国外知名品牌。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产手机近年来在国内市场上大举抢夺洋品牌份额的局面面临着一场大逆转的前景。趁着国产手机因质量问题激增而在消费者中产生的信誉危机,著名国际品牌的手机正凭着这一点的优势,跃跃欲试地酝酿着一场大规模的市场反攻。

  近几年,国产手机的市场表现,就连手机巨头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人士也连声惊叹。但在市场销售份额节节攀升的同时,国产手机的投诉率一直居高不下,质量问题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国产厂商的发展,成为国产手机的“软肋”。

  一位卖场负责人曾直言,规模较大的手机卖场中有一个人所共睹的现象,国产手机的销售人员通常不买、不用本柜所售的品牌手机。他们更多选用的是国际著名厂商的洋品牌。这是否说明一个问题:国产手机与洋品牌相比,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

  手机的主要用途是通话,而不是当做装饰品。由于国产手机质量问题过多,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整体形象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不管国产品牌怎样降价,外观如何美观,不少消费者再更换手机的时候都不会考虑国产手机了。

  虽然有些国产厂商试图用价格“跳水”的方式来阻止这种趋势的发展,但效果并不明显,而且也显出“药”不对症。

  开放基础电信业务

  按照加入WTO后中国电信业市场开放的时间表,去年12月11日起,我国将允许外资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国内及国际基础电信业务领域设立合资企业,外资股比可达25%。虽然,绝大部分国外电信企业对此似乎都还在谨慎观望,大规模的外资进入也不会立刻出现。但是中国电信市场的潜力没有任何人可以忽视,尤其在当前全球电信业正在加速复苏的时候,中国电信市场的发展前景对全球电信巨头形成巨大的诱惑。

  事实上,外资对中国电信市场的关注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海外上市获得热烈追捧,实际上就足见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电信业的热情。目前,很多电信巨头也在不同程度地渗入我国电信市场,为其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做必要的准备。

  众所周知,在中国电信业起飞之初,为了扶持当时的移动通信快速发展,我国实行了非对称管制政策。客观地说,非对称管制对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移动通信产业的迅速成熟,移动通信正在以其先进技术的优势全面替代电信业原来的业务量,尤其移动领域的“双寡头”垄断逐渐开始成为中国电信业继续高速发展的绊脚石。

  外资在中国电信市场面前分外谨慎,有多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存在一个能不能赢利的问题。电信业基础业务的逐渐开放将加速中国电信业的市场化进程,将为我国电信企业开辟更加广阔的国内和国际市场。

  2004年的电信市场虽然尚存问题,但我们依然看到发展是永恒的主题。3G的发展,终端的发展,运营商的变化等等,都预示着2005年电信市场依然是可以期待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