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多普达侵权案一审败诉 杨兴平表示继续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8:48 ChinaByte

  天极网1月5日消息 (记者 于艺婉) 多普达在2004年即将结束时接到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判决,原告北京央视公众资讯有限公司在一审中胜诉,不过,多普达总裁杨兴平在今天的一个公开场合表示已经在准备上诉,“多普达有信心打赢这场官司。”杨兴平说。

  一审来龙去脉

  2004年3月,多普达推出535智能手机,为彰显此款手机强大的视频功能,多普达在535的主页面上设置了中央电视台网站央视国际(www.cctv.com)链接。通过此链接,用户可收看CCTV-新闻、CCTV-4、CCTV-9三个频道的节目。

  2004年8月13日,与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签有专有使用权合同的原告将多普达告上法庭。因为其专有使用权合同规定中央电视台将所有旗下电视内容在电信网络传播权授予了央视公众。央视公众要求追究多普达相关法律责任,并给予人民币50万元的经济赔偿。

  2004年12月30日,海淀区人民法院宣判如下:多普达公司未经过央视公众许可,以营利为目的,在多普达535手机中,并在其网站上为销售此款手机转播中央电视台节目,侵犯了央视公众公司在电信领域对中央电视台节目的专有使用权。多普达公司停止使用CCTV-新闻、CCTV-4、CCTV-9节目;在相关媒体上向原告央视公众赔礼道歉;赔偿央视公众公司经济损失共计37.1万元。同时法院还要求,该款电视手机多普达535的经销商停止销售该款手机。

  多普达回应

  多普达相关人士称:“我们已经在做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的准备。”同时还表示,估计再次开庭的时间是今年3月份。

  杨兴平说:“互联网之间的自由链接已经是很平常的事,多普达并没有把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内容转为自己的内容,只是提供了链接地址,而且只链接到中央电视台的网站上。”

  据了解,如果用户想要通过多普达535手机收看电视节目,可以点击多普达535手机上的《网络电视》图标,多普达535手机会随即登录到多普达公司提供互联网内容服务的服务器上,这时用户会看到一个显示有“CCTV-新闻”、“CCTV-4”、“CCTV-9”等文字链接的页面。用户选择他所想看的节目并点击相应的文字链接,随后用户便离开了多普达公司的服务器,而直接登录到了他所选定节目的提供者的网站上观看该节目。

  “用户实际上是通过多普达535手机和多普达网站提供的链接方式,登陆到中央电视台网站观看上述三个节目内容的。所以,多普达并没有“转播”中央电视台的内容。”杨兴平说。

  据悉,CCTV-新闻、CCTV-4、CCTV-9均为中央电视台免费的新闻节目,多普达认为这三个频道资源是免费给公众的,本身就是非营利性质的,因此,单纯的互联网“链接”,并没有危害到中央电视台的任何利益,也没有侵犯到中央电视台的任何权利。

  外界观点

  针对央视公众和多普达的情况,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史律师表示:“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复杂的。链接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浅层次链接,诸如,你可以在A网站上看到B网站的链接,然后点击进去看到的实际是B网站的内容,这在业内已经是被认可的。另外一种是深层次链接,你点击A网站,实际上出现的是B网站的内容,A网站没有制作内容的人反而被认为是内容的提供者,这应该是列于不正当竞争的范畴。”

  同时,史律师还表示:“如果多普达的服务器上复制了中央电视台CCTV-新闻、CCTV-4、CCTV-9的节目内容,那么就构成了侵犯知识产权。如果不是这样,也不是刚才提到的深层次链接,多普达在其产品上只提供上述节目内容的链接应该是被允许的。”

  手机业内的NEC即将在今年春节前推出电视手机N940,这款手机也将能够接收电视节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NEC不会遇到多普达的问题,他们是通过GPRS网络观看到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而NEC则是在手机里内置了天线和TV接收模块,并不是通过网络来看节目,也不会涉及到链接。”(完)

    相关报道:多普达就央视公众案件一审判决发表看法

    多普达败诉赔偿央视37.1万

    央视公众状告多普达谢绝听审 双方愿意调解

    电视手机链接链出官司 央视公众状告多普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多普达新闻 全部央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