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华为小灵通挺进市场三甲 年销量超300多万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6: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4年,中国小灵通市场进入拐点。6500万的注册用户使整体市场规模接近翻番,与此同时,众多厂商进入、用户需求的转变、3G时代的临近都让整个小灵通市场充满变数。乱世出英雄,群雄逐鹿的小灵通市场中一匹黑马杀出:作为通信设备行业的霸主,华为技术公司仅用1年的时间就实现小灵通从无到有,达到年销售300多万部,市场排名进入三甲,在市场的一片惊讶声中完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硝烟弥漫,低调华为初战告捷

  2003年小灵通新增用户达2000万,全国小灵通用户总量超过3000万,虽单机价格有所下滑,但投资总额仍然高达100亿元左右,吸引国内外厂商纷纷进入小灵通市场。

  在很短的时间里,早期UT斯达康、中兴、朗讯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改变,华为、金鹏、厦新、康佳、金正、北京贝尔、南方高科以及中讯天创等众多企业纷纷加入。同时,小灵通市场销售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以销售设备搭配终端的营销方式已经不是唯一手段,小灵通产品销售开始进入手机零售渠道甚至家电卖场,市场结构和营销模式的变化使小灵通市场进入全面竞争时代。

  在众多进入的角力者中,不乏实力不凡的重量级厂商,想从中胜出,并非易事。在通信设备行业屡创辉煌的华为,进入并不熟悉的小灵通终端市场似乎是一招险棋。对此,华为方面进入伊始就保持了一贯的低调。

  2003年,华为进入小灵通市场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在通信界引发了不亚于十二级地震的轰动,因为华为一直致力于通信设备,从不涉足终端,但同时华为具有“进入一个领域,领先一个领域”的传统,成功经验是否能移植?这无疑是竞争对手们所关注的,也是华为所考虑的。

  面对新的领域,华为需要改变。小灵通在采购、生产、包装、渠道、销售、品牌各个方面均和通信设备有很大区别。在这种情况下,一向与技术研发和成本控制为利器的华为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其技术背景深厚、研发能力强以及生产流程控制包括与运营商的良好关系等优势,并针对其小灵通的包装、渠道、销售、品牌推广等方面经验不足的短板方面做了相应调整。以上两点成了华为小灵通市场取胜的关键。

  “小灵通市场没有早晚,只有大小,能否抓住机会,能否把质量、服务、品牌做强才是关键。”华为常务副总裁徐直军如此概括华为所做的调整。徐直军还说,华为一直非常关注运营商的业务需求和发展,小灵通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近几年的主要业务增长点,华为进入小灵通市场可以为运营商提供更多的业务解决方案。经过一番排兵布阵,2003年的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华为小灵通销售额就达2个亿,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低调华为初战告捷。

  通信专家对此分析说,华为进入小灵通市场,标志着华为突破了单一的系统设备供应商的角色,成长为一个提供通信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并借此打通3G的品牌、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供应链条,图谋中国未来的3G市场。

  厚积薄发 凭实力杀入三甲

  还在一年前,媒体、业界人士在观望作为后来者的华为在小灵通领域能分得多大的蛋糕,优势能否体现。如今,在2004年即将落幕的移!---->动通信竞技的舞台上,喧嚣与鼓噪归于沉寂之后,华为的优异的业绩,令业界侧目。获得全年销售300多万部和市场排名进入三甲的成绩,很显然华为成为今年小灵通市场的大赢家。

  对于巨大成功的秘密,华为常务副总裁徐直军表示:“华为进入小灵通手机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华为目前拥有国内最好的软硬件开发队伍和平台,可利用在开发、设计和供应链方面的整合优势,推出更加满足客户需求、更具竞争力的小灵通手机,并有能力根据市场细分和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推陈出新。

  看准了市场需求的变化和突破点,华为首先在消费心理的研究上下了大功夫。在和知名市场调查公司合作,对小灵通消费者的文化背景、使用习惯、个人爱好等做了大量,详细的研究后,华为决定:借鉴GSM、CDMA手机的设计理念,推出折叠型小灵通。随后,华为立即开始了相关动作,作为中国拥有和申请专利均排第一位的技术领先型公司,华为拥有国内最好的软硬件开发队伍和平台。公司很快从内部和外部调集国内经验丰富的软硬件开发人员200多名投入到小灵通的开发和研究中。2004年,华为公司就有8款小灵通新机上市,覆盖高中低各个档次,全面洗牌终端市场。华为推出各款小灵通的造型时尚前卫,色彩新潮,功能丰富,在功能和款式上完全可以与最时尚的GSM、CDMA手机相媲美,所以每一次面市都掀起一次购买热潮,其A526等型号的产品推出后更是迅速获得市场和行业的好评。

  与此同时,华为在渠道体系的建设上动作不断,在充分灵活运用与电信运营商良好的合作关系的同时,积极开拓发展渠道合作。对于手机这类面向广大消费者的快速消费品市场,分销渠道和终端建设的经验是华为最缺乏的,但是以小灵通手机为3G打前战的华为提起了高度重视,通过一系列富于针对性的渠道动作来弥补自己的短木版。

  秉承华为在市场上的一贯作风,以压强原则,在2004年3月份依托国内现有的完善的800人的市场销售队伍,从业内引入一批拥有丰富行业经验的渠道销售和终端建设的人员。正是这支新组建的团队为华为小灵通手机今年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面向消费者销售的终端建设方面,华为在今年实施了代号为“诺曼底”的终端建设计划,小灵通手机的零售专柜和促销人员已进入全国300多个地市,并利用华为小灵通手机新品多、卖点多的特点,针对各个节日和不同目标受众,发动起持续不断的促销浪潮,使华为在零售市场的份额一路攀升,名列前茅。

  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华为在通信设备市场上的成功是建立在其通信设备领域的深厚技术功底和强大的市场销售能力以及完善、高效的售后服务网络的基础上的。目前,华为的渠道合作伙伴数量已达到数百家,销售数量已超过100万台。华为在小灵通手机领域一年内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使业内人士大为感叹,华为公司决心干的事几乎没有干不成的。

  技术为王 成熟期蓄势待发

  经过2004年一年的鏖战,小灵通市场扩大了一倍,随之来临的是市场成熟期的全面到来。从技术的角度出发,小灵通本身并不是一项十分先进的技术。然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谁都无法否认在中国遍布的三四级城市以及农村地区,正是由于小灵通的出现,工薪阶层才能够以低成本实现个人通信。而这也正是小灵通在短短几年间就得以飞速发展的原因所在。

  小灵通市场全面竞争时代的来临,不仅降低了小灵通终端的价格,为用户带来了可供选择的丰富款式,而且小灵通终端也在竞争中不断在外观尤其是功能方面得到提升。正如同GSM手机所经历的发展轨迹一般,小灵通终端也逐渐由最初在本地提供简单的移!---->动通话功能的角色,向融合短消息、移!---->动QQ、无线上网以及强大的商务应用等功能的方向发展。

  随着小灵通技术的改进,用户群随之逐渐扩大,对终端生产商而言,面对巨大的市场,小灵通终端的改进日益成为竞争的焦点。技术创新与差异化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谁能够在技术上先行一步,率先将领先的技术付诸应用,谁就有望成为新市场的领导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体市场虽然进入成熟期,但用户需求的升级,原有产品的更新换代依旧为市场留出了巨大的空间,为此,新进入市场的华为似乎更适应这种新的游戏规则,华为小灵通成功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

  由此小灵通市场称王的秘密已经揭晓,技术领先才是成功的基石。这也正是国内手机厂商长期以来受制与外企的短板。这方面正是华为的强项,由此看来,华为今年的成就似乎是一个必然,而且仅仅是一个起点。随着消费者对产品的进一步要求和机卡分离、短信互通、无线上网等增值业务的逐渐普及,技术为王才是称霸的根本。

  华为是小灵通市场的后来者,但他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改写了市场格局,成功突破了其通信设备商的单一角色,成长为通信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小灵通市场成功的同时,华为正在积极进军3G,在国际3G市场上,华为已经取得了系列不凡的战绩。在中国3G来临的前夜,华为在小灵通市场的成功让我们对其来年3G市场的表现充满期待,要知道,在小灵通市场华为是后来者,在3G市场华为可是个蓄势待发的领先者。

  关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手机业务部]

  *********************************************************************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手机业务部于2003年正式成立,专门从事无线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手机业务部下辖研发、销售、市场、服务、供应链等主要职能部门,其中研发部门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美国及韩国,聚集了一批在无线终端领域锤炼多年、具有良好实践经验的优秀专家队伍。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早在1995年开始涉足无线终端方面的研发,在WCDMA、CDMA、GSM、PHS等多个无线终端技术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推出了全面覆盖手机、固定台、PC插卡/上网卡及模块等多种形态的产品系列。

  依托华为公司在网络系统设备领域的综合实力及全球范围的营销网络,手机业务部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已经在全球市场形成了规模化销售。作为全球CDMA450手机及固定台主要供应商之一,产品已经在多个国家与地区形成了规模销售,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2004年四季度,华为PHS手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成为国内主流的PHS手机供应商。WCDMA终端产品也已经率先成熟商用,走在了世界前列。目前,华为无线终端产品已形成六大产品线,并都具备了提供系列化商用终端产品的能力。

  在3G终端领域,华为厚积薄发,2004年2月份于嘎纳3GSM大会上推出了中国第一款WCDMA/GPRS双模手机,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2004年11月5日,华为在香港正式发布三款系列化、可规模商用的3G终端产品,标志着华为正式跨入3G手机供应商的行列,成为全球仅有的十余家能够提供商用3G手机的企业之一。同期华为3G数据卡在香港成功上市销售,跨出了中国3G终端产品迈向海外市场的第一步。

  在构建完善的开发平台的基础上,华为积极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与QUALCOMM、INFINEON、PANASONIC、NEC等多家国际一流的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大大提升了华为手机业务部在3G终端产品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华为手机业务部将秉承华为公司十几年专注于通讯行业所积累的运作经验和技术实力,通过坚持“质量好、服务好、成本低”的三大业务优势,积极响应客户的需求。通过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先进、优质的无线终端产品和专业化的服务,为实现消费者多姿多彩的移!---->动通讯梦想而不断努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为新闻 全部小灵通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