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看身边巨变 从摇把子电话到彩信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57 光明日报

  别看唐莉文还没抽出时间回老家,但她已经“看见”千里之外的姐姐家的新房子了。“我姐姐把房子装修得可漂亮啦,给你也看看。”她从包里掏出一部“身材硕大”的手机,熟练地按了几下调出一张彩色照片来,“这是我外甥刚发过来的,十几岁的孩子用手机比她妈妈可熟练多了”。

  在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唐莉文很时尚,但与外甥比,她可是“太土”了。去年过春
节的时候,她说起自己第一次用电话的事,外甥说什么也不信,笑得前仰后合的。

  唐莉文的老家在甘肃的一个偏远的小县城,她第一次用电话是在1985年,那一年她考上了大学,想让在省城工作的姐姐给自己买一张到北京的火车票,于是到父亲单位的传达室挂电话。那是一部老掉牙的摇把子电话机,一通猛摇之后,终于和县里的电信局接通了,接线员只说了一句“等着”,便许久没了声。后来终于和姐姐通上了话,但“声音听上去非常遥远,仿佛省城远在南极似的,两边都扯着嗓门喊,而且还特容易掉线,订张火车票的事儿,挂了三遍才说清楚”。

  “1993年,我在街上看到一个人用手机的情景,印象实在是太深了。”唐莉文说,“那个小老板模样的人,夹着个手包,挺着个肚子站在路中央,神气十足地用‘砖头’一样的手机大声说着话。虽然那人‘烧包’得可笑,但当时心里还是有一种可望不可及的羡慕。听说那‘砖头’要上万块钱呢,当时我在一家研究机构工作,买手机还真不敢想。”

  正和记者聊得高兴,忽然一阵优美的音乐声响起来,唐莉文从包里又掏出一部精致的小手机。“我们同事中有好多人有两部手机,各有用场。”她笑着说。

  据信息产业部统计,到2004年11月底,我国电话用户已达6.43亿户,固定电话达3.13156亿户,移动电话达3.29924亿户,全国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24.5部/百人,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24.8部/百人。而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的市话普及率只有0.53%。1987年11月,我国才有了第一个模拟移动电话用户。(记者 张翼)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