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三部委发出通知 电信码号资源将有偿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25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为了有效缓解电信网码号资源紧缺局面,合理配置资源,信息产业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自2005年1月1日起电信码号资源将有偿使用。

  电信码号资源收费规定源于三部委共同下发的《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和《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标准》。《办法》规定,固定电话网码号、移动通信网
码号、数据通信网码号、信令点编码以及国务院信息产业、财政和价格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码号资源应当缴纳码号资源占用费。

  其中,社会公益事业的号码,如110匪警电话、119火灾报警电话、120急救服务电话、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等,5位号码包括12315消费者投诉电话、12345政府热线等,免收码号资源占用费。

  《办法》强调,码号资源占用费由占有、使用码号资源的电信业务经营者承担,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向电信用户收取。根据目前拟定的收费标准测算,用户码号收费标准为每月每号为0.01元。电信业务经营者在西部12个省份开展业务占有、使用的用户码号资源,给予收费标准减半的优惠。

  -政策解读码号资源紧张要求有偿使用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码号资源是一种有限的国家资源,无论是用户号码资源还是短号码资源,目前均容量有限但需求巨大。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4日说,现在我国有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和逾万家增值电信企业,今后企业数量还会继续增加,对号码尤其是短号码需求加大。我国现仅有3位短号码100个,且分布极不规范,不能满足电信市场发展要求。

  而且,通过升位来解决用户号码容量不具有可操作性。目前国内有效的电话用户号码位长已达到11位,是世界上号码位长最长的国家。如果频繁升位,不仅给用户带来不便,也会给网络的组织调整、数据修改带来困难。世界上许多国家,由于本国电话用户少,交换机识别位长较短,如果我国进一步升位,将可能导致许多国家呼叫我国境内的国际来话不通,需要国际电联大范围通知各国电信运营商修改交换机数据才能完成呼叫。

  征收码号使用费不影响电信资费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因码号资源的征收对象主要是电信企业而非用户,且收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电信企业将码号资源占用费转嫁给电信用户。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4日说,政策的公开透明和主管部门的监督加大,使码号资源有偿使用不会给消费者带来新负担。同时,由于电信市场竞争加剧,近年来电信资费水平一直呈下降趋势。2004年1至7月,全国通信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1%。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收取码号资源占用费不会引起电信资费上涨和增加电信用户消费支出。

  据介绍,目前拟制定的用户码号资源收费标准为每月每号0.01元,西部12个省份减半为0.005元。

  电信网码号收费有法可依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电信网码号资源属于国家资源,理应有偿使用。码号资源收费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27、28条。收取后的码号资源占用费将全部缴入中央国库。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4日说,电信条例颁布于2000年,电信改革基本完成政企分离。条例规定:“国家对电信资源(包括无线电频率、卫星轨道位置、电信网码号等用于实现电信功能且有限的资源)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合理分配、实行有偿使用制度”;“电信业务经营者占有、使用电信资源,应当交纳电信资源费。具体收费办法由国务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施行”。

  -名词解释码号资源

  电信码号资源指由数字、符号组成的用于实现电信功能的用户编号和网络编号,主要包括固定电话网码号、移动通信网码号和数据通信网码号等。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