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专题 > 正文

中国手机产业链将成信息产业最强劲增长点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四日电题:中国手机产业链趋于成形

            中新社记者王进昌

  随着中国手机生产能力的迅速提升,国产手机能否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已成为业界的一个热门话题。

  不过,看一个国家全面的手机生产能力,不能只看整机。只有建立了包括组件、部件、元器件,甚至芯片、软件等一系列有关手机的完整的产业链,并实现了产业链各部类之间的有机结合,才能说一个国家的手机生产能力有了整体性的提高,否则只能叫做手机产业链中的一个整机装配车间而已。

  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手机产业获得了长足的进步,预计二○○四年手机整机产量将达一点七亿部,约占全球产量的三成。与此同时,集成电路、片式元器件、LCD显示器件、锂离子电池等零部件产品的生产能力也同步增长,一个完整的手机产业链趋于成形。

  诺基亚的一位高管表示,随着集成度的提高,手机中的元件数量在过去几年里曾急剧减少。但现在由于高端产品的推动开始再度增加。特别是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给手机终端及上游厂商提出了新的要求。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抓住了这个机遇。

  为了适应手机市场强劲增长对零部件采购的拉动,中国重要的手机生产制造基地天津,将于明年五月推出第三届“国际制造业(手机)配套采购洽谈会暨论坛”,这个采购洽谈会和已经运营了两年多的网上交易平台与信息库——国际手机采购网一起,形成了一个高水平的手机产业链配套交流平台。

  主办方称,此采购洽谈会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国际手机产业链各环节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和技术展示平台,一个国际手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配套采购平台,一个手机产业链最新政策和资讯发布平台,从而使其成为代表中国手机产业链水平的标志性平台。

  据悉,当前中国手机的整机生产和零部件生产存在南北地域不对称问题,前者大部分集中在北方,后者则大部分集中在深圳、上海和苏州。在手机生产过程中一直缺少一个对称的信息平台,难以实现产业链各个环节厂商的自主沟通,因此业界迫切需要一个能够为手机产业链服务的交流和采购平台。

  “国际制造业(手机)配套采购洽谈会暨论坛”恰好提供了这个平台。这次采购洽谈会不仅有手机用硬件平台、模块、芯片、电池、机壳等元器件和配套产品的展示,还将有手机软件、游戏设计等的演示。此外,参展范围还将扩展到与移动技术应用相关的小灵通、数码相机、掌上游戏机等其它小型移动设备。

  专家指出,虽然中国手机生产链已显示出强大的后劲,但中国微电子与元器件工业从整体上落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某些手机关键器件和芯片紧缺,使国内手机在总体技术水平,特别是核心技术上落后于国外品牌。因此国内企业产品更新慢,机型少,品牌积累和知名度较低。

  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通信设备制造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庆忠表示,本次展会的举行将有效推动中国手机产业乃至整个移动终端产品领域的发展,通过加强与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的紧密合作,中国大陆厂商在某些元器件及设计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将得到一定程度弥补。

  中国有着手机制造业的强大基础,有着逐步完备的手机产业链,如果再加上把这些优势整合起来的平台,人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手机产业将成为中国信息产业最强劲的增长点之一。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