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2005年我国手机产业市场发展四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8:5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ws消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罗文日前指出,展望2005年,3G应用将掀起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终端制造商和内容提供商之间新一轮的竞争;中国手机产业资源重组将进一步加速,市场集中度将快速提升;中小品牌的融资渠道、生存空间将进一步缩小。

  2004年,中国手机产业在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拉动下,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中国手机生产销售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1%和29.4%。国际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手机出口同比增长53.74%;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01.57%。外商投资企业仍然是手机产品出口的主力,占据96%的份额,国产品牌的出口数量也有明显增长。

  手机产品功能升级速度加快,拍照手机成为最大亮点。而随着中国移动在北京启动的“心机”定制手机活动的开展,两大移动运营商都采用了以定制手机引导用户使用数据业务的运营模式,打造以运营商为主导的产业链新关系,增强运营商在手机产业链中的控制地位。与此同时,中国手机市场出现新的特点,渠道和价格优势日益削弱,资本、技术、品牌在竞争中的作用逐步加强;中低端市场遭遇灵通的替代竞争和高端品牌的挤压竞争;换机消费拉动高端市场;实施精品战略,加速国际扩张,成为中国手机企业当然的选择。

  罗文认为,手机企业只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全面参与产品、资本和人才等生产要素的国际化配置,切实建立人才储备机制,真正实现运营管理效率的显著提高,并在技术和战略层面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在未来的国际化竞争中脱颖而出,做大做强。2005年的手机市场将出现以下几个趋势:

  一是产品市场细分趋势明显。手机厂商都将产品市场细分作为保持竞争优势的手段。从产品市场细分趋势来看,基于外形和功能的细分逐渐弱化,而基于品牌和文化的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细分将更加深化。

  二是百万像素手机将成为竞争焦点。目前,百万像素手机的产品价格、电池使用时间、图片传输速度以及内存容量成为制约其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如若这些瓶颈问题能够解决,百万像素手机必将成为市场新一轮竞争的焦点。并且,随着手机影像处理技术的提高和突破,拍照手机必定向着更高像素、更丰富的影像功能拓展,相信摄像手机会成为拍照手机后的新趋势。

  三是厂商3G产品策略进入实施阶段。2005年中国将会开展3G网络运营,与3G终端相关的核心芯片、零部件以及应用业务等方面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中国3G手机市场的竞争将进入实质阶段。届时,3G手机的生产和制造将进入实施阶段。

  四是厂商直供终端大势所趋。随着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整个行业的利润率迅速下降,手机厂商已没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去支撑传统的层层代理销售模式,直供终端成了其必然的选择,而各种手机连锁卖场的规模化优势、强大的分销能力正是手机厂商们所依赖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