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完成在华合资企业重组 新公司投入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科技时代_诺基亚完成在华合资企业重组 新公司投入运营
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第一任总经理邓元鋆(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05年1月4日宣布,其四家在华生产型合资企业重组工作已全部完成,新公司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于4日正式投入运营。

  诺基亚公司这项重组工作开始于2003年3月31日,这项历时持久的重组工作把诺基亚在
华四家合资公司打造成了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的分公司。

  据介绍,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直接隶属于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公司在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基础上以吸收合并的方式整合而成。原诺基亚在华的合资公司——北京诺基亚航星通信系统有限公司、诺基亚(苏州)电信有限公司和东莞诺基亚动电话有限公司将成为新公司在北京、苏州和东莞的分公司。

  另外,参加合并的合资企业办公地点保持不变,原有工厂的生产将继续,原合资企业的法律状况和企业名称将发生变化,所承担的责任和享有的义务将由新公司承担和享有。

  记者从诺基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由于合资公司对于各种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有自己的决定权,诺基亚则没有绝对控制权,所以某种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所以诺基亚决定对合资公司进行重组。从另一方面,诺基亚把合资公司变成分公司,也是加强了诺基亚对中国市场的绝对控制。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邓元鋆出任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的业务发展和整体运营。邓元鋆表示:“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的成立使诺基亚在中国的发展又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通过整合,新公司将全面优化诺基亚在华企业的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并降低管理成本。”

  此前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诺基亚把移动电话子公司、多媒体子公司、网络子公司和企业解决方案子公司重组成为新公司,是想保持其在移动电话市场的领先优势。

  记者还了解到,在这场项目并不简单的重组工作中,诺基亚不仅要各合资企业协调,而且要与各地方政府协调。各地方政府曾经非常担心从合资公司变成子公司之后,诺基亚对当地子公司的投入会相应减少。

  因为在中国巨大的投入,新公司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移通信行业最大的制造和出口企业。

  相关报道:诺基亚合资新公司启用新名 邓元鋆任总经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基亚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