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联通推出“世界风”双模服务专题 > 正文

联通定制6万部低价双模手机 意在降低补贴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酷派公司手机策划部技术支持经理梁佐鑫昨日(4日)向记者透露,联通从酷派移动通信公司定制了一批双模手机,“我们从去年7月开始就与联通谈判,经过2到3个月的测试,在前两天终于最后敲定,首批定量为6万部。”

  酷派公司手机策划部市场经理张艳芝介绍,虽然联通没有对外公布这一消息,但双方的洽谈已于去年12月底完成。联通广西分公司人士介绍:“去年12月31日,这批定制手机中的一小部分已经在本市(广西南宁)上市,北京地区的上市还有待时日。”

  一家运营商高层人士表示,联通此次定制受到关注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定制对象由跨国巨头变成了‘袖珍公司’,还和‘世界风’收效甚微、双模卡刚刚问世情况下,联通如何突出重围有关”。

  意在降低补贴成本

  “这次定制让酷派成为全国首家直接从运营商总部进入的手机厂商,”酷派公司手机策划部市场策划经理罗孝勋称,“此前都是由运营商各省分部与手机厂商签订定制协议。”

  据联通市场部相关人士介绍,联通和摩托罗拉LG三星这样的大型跨国企业合作定制双模手机,“这是联通内部采纳了各分公司和用户的要求而作出的决策。”

  联通曾因各种馈赠终端促销活动被迫套上了惯用“变相赠机”的称号,只因其在双模以及CDMA手机销售方面贯用成本补贴的方式,直到去年现金流出现问题,内部才被迫叫停。

  亡羊补牢是降低亏损的原则之一,但是为此,盈利主要来自GSM业务的中国联通一度背负沉重的财务负担。据联通去年第三季度季报显示,联通旗下CDMA业务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93.8亿元,年增幅高达51.3%,但前三季度则亏损3000万元,不过比2003年前三季度亏5.7亿元有所好转。

  回想联通市场部人士宣称的“强强联合才是联通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次和酷派的合作显得矛盾重重,唯一的理由即为:相比于三家跨国巨头,酷派的手机定制价偏低。

  此举是否是联通为了降低其在推广中善用的终端补贴成本?对此,联通内部人士三缄其口,并一再强调:“成本方面的讨论属于商业机密。”,另一联通内部人士说:“对于用户来说,双模终端只是个载体而已。”

  是互补还是冲突

  双模手机和双模卡在推广诉求上是否存在冲突?联通一内部人士表示,联通双模卡和双模手机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互补,而不存在替代性。

  但一位长期研究运营商市场策略咨询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分析,“联通的双模手机由于定位不准确,市场效果并不显著,而后推出的双模卡更是和双模手机形成了功能重叠,也削弱了双模手机的潜在优势。”

  对于藏匿其中的玄机,双模终端生产厂商酷派如何看待?是否有这方面的忧虑?酷派手机策划部市场策划经理罗孝勋对此的理解为:酷派从1993年就开始投入双模手机的研发。他称,与和这家CDMA乃至CDMA<GSM的全国级包销商合作相比,双模卡的出现对双模手机带来怎样的影响已经退居其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通新闻 全部双模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