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2005成为网通进军IPTV年 政策成为前行羁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11 电脑商情报

  作者:刘坪

  12月24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宣布进入电视业,其主导的“北京网视”背后站满了中国网通的人马,而网通北京通信公司副总韩颖也透露,网通已把2005年定为进军网络电视年。

  中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悄悄潜入电视业,时值岁末,电视产业再生变局。这家由田溯宁执掌的公司一个月前刚在香港上市,却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已悄然参与了三家网络电视台的建立,这次又与“北京网视”牵手。

  业内评论认为,随着电视用户和宽带用户数量日趋庞大以及视频编码技术的成熟,IPTV将成为最具发展前途的产业之一,而其一旦形成规模,将对传统电视业造成冲击。

  400亿诱惑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其关键技术是利用计算机或“机顶盒+电视”完成接收视频点播节目、视频广播及网上冲浪等功能。

  3年前,新华社联合中国电信第一次进行网络电视试用,却因视频节目供应缺乏而受阻。3年后的今天,电信商来了,传统媒体来了,种种迹象表明,IPTV的境遇与3年前已经截然不同。

  12月21日,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加强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式对外宣布,中央电视台2005年将向全国推出网络电视(IPTV)服务,并计划发展60万用户。

  数据显示,到2004年10月底,中国的宽带用户已达3400万,年底可能会达到4000万。随着中国宽带用户的急剧增长,到2008年,中国的IPTV用户总数将达到1亿,人均年消费额将达到400元,这样整个IPTV市场将达到400亿元的规模。

  然而,电信与广电向来是井水不犯河水,IPTV的突然造访使得二者的关系变得异常微妙。

  政策成为前行羁绊

  无可置疑,IPTV既不同于有线电视,也不同于数字电视,它使得互动成为可能,当IPTV一旦形成规模,必将对传统电视造成冲击。

  正因为如此,1999年国家发布75号文件,明文规定禁止广电业和电信业互相渗透,政策的“禁区”成为IPTV行程的绊脚石。

  有专家指出,目前IPTV已经具备了网络方面的条件,一旦政策允许的话可以很快运行,在电信和广电的合作中,政策是横在企业面前的最大壁垒。

  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委员会委员、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也认为:“目前IPTV在技术上根本不存在问题,最棘手的是政策壁垒,这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在技术上形成了两套系统。”

  网通入围 改变IPTV局面

  如同一直保持低调的田溯宁一样,中国第四大电信商网通进入电视产业也显得不事声张。目前,网通已经与IDG(国际数据集团)、中视网络和北京电台合作,拿下了三个网络电视台的生意。

  今年5月底,网通获得国内第一张网络视频播放许可证,它和IDG拿5亿元做了网络电视站点“天天在线”。据了解, “天天在线”的三大主营业务中,网络电视业务最为引人注目,主要提供网络电视和网上电影服务。除了部分有限制的局域网,一般宽带终端用户均可使用该服务。

  这仅仅是起步。

  央视6月启动网络电视“中视网络”,人们发现,网通是其网络运营的战略伙伴。而截止目前,中视网络已在京、沪、苏三地“落地”,付费用户达到22000余户。上周,网通又开始在自己的“领地”北方十省份扩张自己的电视业务。“北京网视”在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同时“落地”。

  而伴随着网通涉足电视业的风生水起,另一个身影也不失时机地出现了。

  就在一个月前,国家广电总局宣布,中国的电视与电影制作业对外开放,外资可以最多控股49%。这一消息刺激了国外的传媒巨头。

  几天后,索尼就宣布与中影成立国内第一家合资电视公司,维亚康姆、迪斯尼等公司也在中国加紧寻找合作伙伴。国外的10亿风险资本已经把明年中国最赚钱的领域锁定为影视制作业。

  无独有偶,网通的宽带网也成为国外传媒巨头默多克进入中国的一个新通道。早在1998年,中国网通的前身小网通成立时,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就已经成为它的一个战略投资者。现在,他是网通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东。

  网通的加盟,撇开国内网络电视产业的飞速需求和发展不谈,国外风险投资显然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有人预言:电视产业将在2005年被“引爆”!

  电信法有望实现“三网合一”

  2003年2月10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布实施了《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国家广电总局第15号令,2003年1月7日发布》。其中第五条规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对视听节目的网络业务实行许可管理,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视听节目必须持有《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此文件的颁布拉开了广电淘金电信行业的序幕。

  直至今日网通入围进入电视业,有人预言,这将摧毁电信业和广电业之间的壁垒。业内人士认为,三网融合被普遍视作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三网合一”(三网指广电网、互联网与电信网)主旨允许广电业与电信业互相渗透。届时,对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来说,它们的宽带网上跑电视业务,就会像广电的有线电视网上可以跑宽带业务一样正常。

  中国网通一位不愿具姓名的人士说,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有望于2005年发放网络电视牌照,网络电视产业将在2006年和2007年取得长足的发展。

  这位消息人士还表示:“尽管国家广电总局还没有公布明确的时间表,但很多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测试网络电视服务。我相信一旦网络电视牌照发放,很多运营商都会立即进入这一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全部IPTV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