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数字2004之中国电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41 中国电信业

  本刊记者 杜燕鹏

  如果说2003年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相对平淡的话,那么刚刚过去的2004年可以说为我们接连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精彩“大戏”。从年初电信强国目标的提出,到《电信法》提交国务院审议,再到3G离大规模商用越来越近、三大运营商高层互换、四大运营商全部上市、加入WTO到三年之坎等,人们对于信息通信产业关注的热情一次次地被调动起来。信息通信产
业似乎也更容易与数字联系起来,“数字产业”、“数字英雄”、“数字先锋”等屡见不鲜。而且众所周知,数字也是最有说服力的。透过数字,对2004年国内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我们可见一斑。

  一“法”足以动全局

  随着电信改革、市场经济以及行业开放的不断发展和深入,我们已经可以看出整个信息通信行业对依法经营、依法管制的需求日益增强。不容置疑,为适应加强监管和应对进一步开放电信市场的需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对于《电信法》的需求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在这种备受期待的形势下,我们欣喜地看到,2004年7月份由信息产业部提交国务院审议的《电信法送审稿》,已经向中国律协征求意见,而中国律协委托了其属下的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对送审稿提出了修改。《电信法》已然被列入2004年国务院年度立法计划。一切迹象都在预示着出台《电信法》的时间正一步步临近。

  其实早在1980年起草出台《电信法》就被提上立法日程。然而由于当时产业发展还相对欠成熟、缺乏必要的市场环境、管制实践存在欠缺等诸多因素,使得电信立法一直没有实质性突破。在经历的24年的摸索与修改中,《电信法》可谓步履蹒跚。然而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二十多年的磨砺,《电信法》之“锋”也更值得期待。而且从目前行业发展来看,以国家法律的形式规范电信市场秩序,调整电信活动中的各种社会关系,已成为国家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紧迫的任务。电信活动和电信监管中的社会关系迫切需要上升为法律关系,通过具有较高权威性的法律来规范。2004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将为信息产业培育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机遇,并将对我国的电信监管体制改革产生深远影响。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为《电信法》成功出台做好了铺垫。

  伴随着四大运营商上市,全面市场竞争格局的逐渐形成等利好消息,《电信法》正式出台也为时不远。根据业内人士的猜测,《电信法》最早将于今年中出台。其实不管是在明年还是在后年,时间只是一个概念,真正使电信行业有法可依,形成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才是关键,而这也恰恰是我们希望《电信法》能为信息通信行业所带来的东西。

  两大转变明目标

  信息产业部在2004年初对于一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时明确八大任务,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是加强政策规划指导,促进信息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与此同时,对于政府职能转变,信息产业部也明确了通信监管怎么管、管什么的问题,很有见地地提出政府监管部门应做到“站高一步、后退一步”的观点。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推进信息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以及政府职能转变可以说是去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指导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导方针之一。

  目前为业界达成共识的观点是,中国电信业由小到大的发展使命已经基本实现,大而不强的问题迫在眉睫。目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要求信息产业不但要做大,而且要做强。没有强大的实力做前提,做的再大也只能最终成为他人的市场和利润源泉。尤其在目前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我国信息产业面临贸易摩擦和纠纷的压力逐步增大,做强是亟待实现的转变。可以说,“电信强国”战略的提出,为中国电信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电信强国”战略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到电信企业强,还要做到电信行业强,使电信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还要做到竞争也要强,强在竞争力上;监管也必须强,强在协调、辅助及指导上。与“电信强国”战略提出而相对应的是,在2004年,中国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同样全面启动。可以说,“十一五”规划对加快我国实现由信息产业大国向信息产业强国的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全面启动,将进一步落实中央“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等战略部署,加强对全行业发展的规范和引导,加快结构调整,培育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完善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十六届三中全会又进一步强调,要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在通信监管迎来发展四周年的时候,其也迎来了巨大的挑战——转变政府职能。对于信息产业而言,市场经济同时又是规则经济,只有有效率的监管才能确保市场的繁荣。从目前来看,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正从“对立”逐渐转变的密切起来,监管功效也日益突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意识到通信监管所面临的挑战同样是巨大的。尤其是在中国电信业发展新时期,电信市场日益放开,竞争环境更为复杂,这对通信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已成为针对政府工作提出的一项新的战略要求。“政府对经济的管理应该‘后退一步’,不再干涉企业的微观经营活动;同时又要‘站高一步’,管宏观、管政策、管环境。”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提出的“后退一步”、“站高一步” 创新性监管工作思路,可以说是对中央提出的转变政府职能要求的进一步细化和深化,为下一步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经过将近一年的实践,我们已经可以看出,通信监管正是沿着这样一个路子走来,做到了“退”而不“让”,“高”而不“空”。同时通信监管部门的地位也日益提升,无论是运营商还是服务提供商等,对通信监管工作的重要性都有了较为正确的认识,意识到必须“管”才能确保电信竞争环境更有秩序,更有利于电信业自身发展。

  三帅互调弦外音?

  2004年11月1日是一个让我们值得记住的日子,这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高层变动,原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建宙调任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原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王晓初调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原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常小兵赴任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原联通集团副总裁尚冰升任集团公司总裁一职。可以说,这一高层变动事件在经媒体报道并最终证实以后,在业界引起了极大的震动。正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媒体和相关专家对此事件各抒己见。

  关于此次换岗最直接的理解就是以此来避免目前中国电信业内日益激烈的恶性竞争。诸多业内人士对于此次换岗最具代表性的见解都是,“换岗的原因显而易见,目前电信行业领域愈演愈激烈的恶性竞争和互联互通问题促使决策层不得不走出了这一步。”其实不管决策层是否有这方面的意愿或是初衷,在记者看来,这样的目的其实是很难达到的。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在其位必须谋其政”。虽然说此次换岗的重大举动会使得各个运营商巨头都会有一个“顾虑”,那就是如果只顾眼前利益而进行恶性竞争的话,很可能在将来换岗之后反而是自己处于极为不利的境地。这样的顾虑不能说没有,但是我们也必须意识到,作为经营者,如果不能在自己在位期间作出比较出色的业绩的话,那他就算不上一个成功的经营者。因而从这个角度来看,高层换岗对于抑制恶性竞争虽说会有一定效果,但决不会是一个立竿见影的手段。要真正抑制恶性竞争,需要包括监管者以及运营商等业界各方的共同努力,营造并日益完善更好的竞争和发展环境,这样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抑制恶性竞争。

  另外关于此次换岗还有诸多忧患方面的猜测,例如如此巨大的行政调离是否会对整个投资市场带来很大的波动,是否会使得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一定的冲击。因为在某种意义上,投资人看好一家公司,其实很多时候就是看好了其管理层,可以说是在投资团队。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些国际投资人对于此次重大事件的担忧和不满的声音都可以理解。然而所幸的是,从目前来看,本次人事变动落实之后,三家运营商的股票价格都未出现大幅波动。因此可以说,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电信业的发展已有相当的信心,而且对于决策层在进行重大调整和决策方面的认可度以及信任度都有了相应的提升。其实除此之外,关于此次换岗初衷的猜测还有好多的版本,诸如新的重组方案推行的前序、为将来3G发展进行筹备、顺应电信业多业务综合发展的趋势等。猜测终归是猜测,对于此次重大人事调整我们还应该保持冷静的态度,虽然其为电信业未来发展所带来的影响目前还难以估量,但是无论是利好和利空都将是巨大的,我们希望看到这是一个利好的前兆。

  3G期待中现精彩

  当移动通信逐渐蹿至老大时,其受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可以说,在国内移动通信业向来都不缺少热点。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中,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平静中蕴涵着勃勃生机。从年初中国移动追加6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到中国联通CDMA网络三期的建成,再到备受瞩目的信息产业部3G测试,以及11月份“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在北京举行,运营商和设备厂商真可谓是八仙过海、各展其能,共同唱就了2004年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一出耐人寻味的大戏。在这其中,3G又理所当然的成为其中份量最重的一幕。其实不仅仅是在2004年,一直以来3G始终都是信息产业最令人关注的焦点之一。从目前来看,在国内移动通信业方面,目前无论是政府还是厂商,对3G商用进程均有比较全面而详尽分析和判断。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不会错失3G及3G演进的市场与产业发展的良机。

  在3G产业化进程中,3G业务及市场条件,特别是3G技术本身的成熟性,成为决定其能否大规模商用的基础。为此信息产业部启动3G技术试验,对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种技术进行试验。从目前测试结果来看,WCDMA技术(R99)的系统设备已经比较成熟,但在2G/3G的切换和漫游方面有待完善;终端设备在功能和性能上滞后于系统设备,双模手机种类有限,但终端的整体性能和功能在快速跟进、不断提高。cdma2000 1x技术已成熟商用,其2GHz的产品在终端种类上比较有限。TD-SCDMA技术本身已得到充分验证,目前已进入产业化开发阶段,但与WCDMA,cdma2000相比,设备厂家仍然较少,因此需要政府牵头组织,加大投入,加快研发和产业化进度。从技术试验所反映出的部分情况来看,站址选择将是新的运营商面临的第一个难题,而且现有地址的再利用率也不可小视。目前的3G网络设备功能和性能比较稳定,互操作性好。在手机终端方面,功能和性能已大大改进,但仍是影响3G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整个测试将在客观上推进全球3G的研发和实用化进程,同时为制定我国3G相关政策和策略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关于3G的讨论仍在继续,还要讨论多久没有人知道,但无疑很多人都在期待。而且不容置疑的是,3G将带来一场通信产业的变革,所影响的不仅是使用移动业务的用户,还将改变运营商和设备厂商的竞争格局。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预计中国3G市场可能带来的网络基础设施销售总额将超过5000亿元,终端设备的销售总额也将达到5000亿元。同时3G产业链会越拉越长,专业性将越来越强,电信运营商依靠本身已经无法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随着电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使3G产业价值链上所涉及的环节越来越多。作为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运营商、制造商、系统集成商等更需要客观全面解读3G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把握3G脉搏并共同推动3G的健康发展。

  三年之痒迎开放

  2004年12月11日,中国在加入WTO之后迎来其“三年过渡期”的节点。不容置疑,对于中国电信业发展而言,这是一个极为关键和重要的时间点。由于牵涉巨大的行业利润以及国家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信息通信行业在入世谈判中是中国紧守的一块阵地,从对电信业的入世承诺我们也可以看出具有一定的保护倾向。在度过三年的保护期之后,中国电信业是否在这个争取来的宝贵时间中练好了内功,能够信心十足地应对来自中国电信业放开所带来的挑战?或是国内电信厂商已经足够强大,已对这一时刻的到来急不可待呢?抛开这些种种猜测,目前摆在我们眼前的事实是,目前外资进入中国电信业并不如预期的那么踊跃,来得远没有所说的那样波涛汹涌;同时国内电信厂商尤其是运营商,在走出去方面与国外知名电信巨头还存在较大差距。走过三年保护期,国内电信业迎来了全新的开放。这个“迎”不仅体现在客观上中国电信业必须开放,同时也是对国内电信业发展的要求,我们必须积极主动地迎接电信业的开放,与国际大市场实现全面融合。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目前增值业务目前早已全面放开;在移动和数据业务方面,目前也已经允许外资在上海、广州、北京、成都、重庆、大连、福州、杭州、南京、宁波、青岛、沈阳、深圳、厦门、西安、太原和武汉设立合资企业,外资股上限为49%;在国内/国际业务方面,目前允许外资在上海、广州和北京设持股的25%合资企业,并在这些城市内及其之间提供服务。因此对于中国电信业以及国内电信厂商而言,放开已然不可逆转。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意识上,同时在政策、法规等方面都应做好应对开放的全面准备。完善法制环境、规范竞争秩序、解决互联互通问题等都是开放中亟待突破的难点。

  在被动做好应对开放的同时,国内电信厂商以及政府等各方还应意识到开放对于国内电信业发展的积极有利的方面,同时还需要提升在应对电信市场放开方面的主动出击性,积极主动地拓展国外电信市场。开放对于中国电信业和国际投资者或是厂商都是有利的,因此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迎接电信市场的放开,寻求比较好的合作机会或是合作领域,增强与国际电信厂商及投资者的合作。与此同时,开放本身就是双向的,既然国际电信厂商已然能够进入国内市场,国内通信厂商更应该积极投身于国际电信大市场中。而且国际电信大市场蕴含着更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挑战性也更强,有助于提升国内电信厂商的竞争力。积极投身于国际大市场中,真正做好与全球电信业的融合,这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8700万喜忧参半

  2004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第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根据报告显示,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为8700万。其实8700万只是作为截止到6月底的数量,从总量上看,2004年互联网用户数量一直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因而到年底突破一亿也是在情理之中。应该说,这几近一亿的用户数正在证明着互联网产业正一步步走出低迷的拐点,迎来一个较为辉煌的发展天地。然而不能忽视的就是,在走向曙光的同时我们还是看到了些许阴霾,包括色情网站、不良信息、网络犯罪等种种糟粕同样充斥在互联网空间中。面对如此巨大的用户群体,这些东西所带来的负面作用和影响也将是不可估量的。

  目前网民在我国总人口中的比例已经接近7%。回顾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发展,当其用户普及率超过5%时,随即就进入了大规模发展阶段。对于互联网产业而言,7%的比例说明我国互联网用户普及率已经突破了临界点,进入了“雪崩”式的快速增长期。对于中国处于雏形中的互联网产业来说,庞大的用户群体将是互联网开始新一轮腾飞的坚实基础。作为全世界第二互联网用户大国,目前中国无论是网络广告,还是网络游戏、短信、电子购物、电子银行、电子贸易等网络业务市场,都拥有了可观并足以创造规模效益的用户市场,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所拥有还包括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做好其他行业的信息化既是落实“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互联网产业真正走向的成熟的正确途径。

  除了欣喜地看到互联网产业即将突破低迷的拐点,同样是在2004年,我们还看到了国家开展的那场声势浩大的打击色情网站、不良信息等的活动,其目标同样是基于互联网。因而面对8700万或是即将到来的一亿户,我们只能说是喜忧参半。如何在这个虚拟同样又是完全开放的空间上做好自律及他律,完善信任机制建设,规范并引领其向良性的方向的发展,或许这才是我们在面对8700万时更应该沉思的东西。

  11.4亿美元的句号

  2004年11月16日及17日,中国网通分别在美国纽约和香港两地挂牌,而且表现不俗。网通发行的美国存托凭证(ADR),首日收市上涨14.12%,成交量达788万股。在香港股市方面,网通收市价较招股价8.4港元上涨约一成,共计筹资11.4亿美元。至此,不仅中国网通长达一年多的上市征程终于划上圆满的句号,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电信业四大运营商全部实现上市,四大运营商会师国际资本市场。

  对于国内运营商而言,在投融资方面走多元化的趋势已经成为一种必然。通过融入海外资本市场,进行海外上市,不仅可以融入大量资金,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利用上市这一极为直接的手段,达到融智、融制的目的。进行海外上市有助于国内运营商进行企业内部机制改革,同时吸收借鉴国外电信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对于电信运营品牌与管理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网通上市征程的完结也标志着国内四大主导运营商借助上市这一有利手段来提升企业竞争力划上了一个句号。

  既然是句号,一方面是最后对于前一阶段的小结,同时最为重要的是对新一阶段的起始作用,即上市之后电信运营商将面临怎样的发展难题,电信竞争将呈现怎样的特点。在记者看来,随着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在资本市场的成功会师,整个电信市场的竞争也将全面升级。这种竞争将直接体现在资本市场上,国内电信业发展将迎来资本竞争时代的到来。随着电信业的不断发展,资本将成为企业竞争成败的决定力量之一,拓展融资方式、盘活融资资源等成为摆在中国电信业发展的首要课题之一。尤其随着外资的日益进入及中国电信市场的逐步放开,大规模的电信并购将离我们越来越近。国内电信厂商对比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明确自身经营目的,以实现企业可持续经营指导资本竞争,全面迎接资本竞争时代的到来。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