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展望电信2005:资本进出频率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30 通信产业报

  王为民

  尽管已经加入WTO三年,外资企业已经相继参与到中国大部分领域的建设,而对于基础电信市场,由于加入WTO的协定要求,这一个领域一直还处于“襁褓”的状态,然而,2004年岁末,这一格局开始发生转变。

  2004年12月11日,按照加入WTO协议,中国允许外资在国内及国际基础电信业务设立合资企业,外资股比例达到25%,而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闸门率先打开。尽管,截止目前,海外运营商或者投资机构申请的数量并不多,但是,国际运营商窥视中国市场,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

  中国电信市场的巨大潜力让外资为之垂涎,这一方面反映出我国电信市场多年来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同时这也预示着,明年,我国电信市场,将会面临新的竞争压力。

  一方面,当中国的电信企业积极走出去时,国际厂商采用的是专利门槛、反倾销等等方式,来制约我国电信企业的海外发展,与此同时,世界许多大型电信公司却纷纷走出国门,建立国际电信战略联盟,形成合力,来拓展海外市场,这些电信联盟的竞争优势相当明显,我国开放电信服务市场,这些国际电信运营商将成为最大的对手。

  另一方面,我国电信企业的竞争实力和竞争状况还令人堪忧,管理体制与企业经营机制与WTO协议要求尚有一定差距,法律、法规还需完善,在2005年,将为我国电信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挑战。

  尽管受到49%上限的参股限制和网络资源的缺乏,大部分外资对于我国基础电信市场还处于观望状态,但是,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的魅力就像一块“磁石”,电信市场的各个领域将会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在经历一个过渡期后,明年预计外资进入基础电信市场的步伐将会加

  快。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 范玉钟挑战中积极开放

  随着我国电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国外运营商进入时间、进入方式、目标市场、竞争策略等方面将会呈现以下趋势。

  首先,国外运营商将会抓住3G契机,进入我国电信市场。

  其次,国外运营商选取国内战略合作伙伴,以合资的方式进入。国外电信运营商很难在国内大规模独立投资建网。

  再次,国外运营商的目标市场集中在数据业务。国外运营商肯定会把进入国内电信市场的首要目标市场定位在数据业务上。

  最后,国外运营商将细分用户,以品牌制胜。

  范玉钟2005工作日志:

  由于3G牌照的发放和电信行业的开放,范玉钟2005年研究的重点集中在以下几点:

  第一、在获得全业务运营商牌照时国内运营商的战略选择。

  第二、在明确战略选择后的业务竞争策略。对于战略选择明确后,各种不同的业务该如何捆绑打包,采取如何的竞争策略来实现战略目的。

  第三、数据业务用户需求和价值链打造问题。我们必须深入研究用户的需求,同时还要研究运营商对于数据业务价值链如何打造的问题。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