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展望电信2005:高层互换牵动运营格局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23 通信产业报

  张九陆

  2004年11月,三大运营商总裁“换岗”,有关决策机构变更原有电信运营格局的决心昭然若揭。

  到目前为止,这一举措的部分目的已经实现,比如地方运营商之间恶意的相互竞争
已经得到抑制,异质竞争格局正在各个新领导人的授意下推进,更深层次的辐射效应将在2005年逐渐显现。

  此举对电信市场的作用将体现在运营商的内部管理体制和外部市场格局两方面。

  在内部,尽管各大运营商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已经实现了股权多元化,但其管理体制多年沿袭国有独资企业特征,实行的都是总经理负责制,董事会作用并不显著。而国资委从建立起就确立了一个原则——力争“推进两项改革”,即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据悉,更换总经理之时,国资委与每一个总经理都进行了谈话,敦促运营商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方面加快股份制改革,另一方面抓紧完善企业董事会建设。可以说,在旧有体制下,总经理是管理网络中最关键的一个“点”,扯动这个点,整个网络就会动摇。现在,这个“点”已经面目一新,在新的一年里,一种新的运营商企业管理机制将逐步成型。

  在外部格局方面,几个长期以来困扰中国通信产业的问题——运营商之间应培养什么样的关系?是鼓励专家还是打造全能?如何规划和部署属于3G的未来?也会在新的一年里得到新的解决方案。

  实际上,对于中国电信运营商来说,开始全业务运营已是众望所归,而真正关乎企业未来前途的就是3G。人事调整后,运营商在实力积累上有增无减,而策略制订层面上又由新的领导人带来全新的知识和思路,3G准备更为充分。与此同时,由于大换班带来的换位思考和

  理性思维,对于实施3G和全业务运营带来恶性竞争的疑虑可以稍为减轻,随着格局的进一步变化,人们准备得日益充分,2005年电信竞争将会呈现出新的局面。

  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 卢奇骏高层互换与3G牌照猜想

  国资委可以通过三种形式对运营商起作用:投资决策权,选择管理者和资本受益。

  管理者“大换班”是国资委行使管理职能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可以把高层互换看作一次例行工作,国资委通过它以及随后的举措发挥管理作用。

  随着运营商管理体制的成熟,2005年将是发放3G牌照的恰当时机。在3G的实施方面,我个人认为,按照移动和联通的情况,如果多网并存不可避免的话,可以把不同牌照分先后发放,比如让TD-SCDMA先行半年,可以发给现有移动运营商,也可以先发给电信和网通等迫切希望上3G项目的运营商,这样有利于扶持国内产业,使其能和其它标准在更合理的局面下公平共存。

  卢奇骏2005工作日志:

  2005年1月份,卢奇骏将完成一篇论文,论证TD-SCDMA 牌照先发的可行性,也许这种方式可以解决关于3G格局的问题。

  2005年第一季度,卢奇骏将通过论文以及其它形式,进一步论证如何建立跨部门的决策联动机制,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卢奇骏表示,更远期的日程视产业发展情况而定。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