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展望电信2005:3G带来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21 通信产业报

  王涛

  中国移动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总体表现在增值业务突飞猛进,规模实力进一步增强,在国际化方面有了一定推进,在经营机制、管理机制改革方面进展明显,整合资源能力有显著提高。

  中国移动追求的目标是做移动通信专家,实现其“服务与业务领先”的战略。此前中国移动在移动通信市场上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并不是很大,在网络覆盖、市场营销等方面,中国移动在国内也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

  但是在2005年,中国移动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则充满了变数,如果3G牌照在2005年度颁发,多家运营商特别是实力雄厚的运营商的加入,将会给中国移动的市场地位构成极大地威胁。可以预见,中国移动将会在2005年度进一步加大面向未来3G运营的资源整合力度,除了3G网络建设所涉及的具体技术环节,在增值业务平台建设上也会加大投入。

  进入2005年,由于竞争的激烈和资本市场的压力,加之3G可能带来的额外投资,中国移动的关注重点将逐步从用户市场规模转移到规模效益并重。

  客观而言,中国移动在用户群体细分方面,是国内运营商中做的最好的。他在客户品牌方面的三大品牌业务——全球通、动感地带以及神州行所针对的目标客户各不相同,进而通过客户品牌把中国移动庞大的在网客户分为三个群体。

  但也应该看到,目前中国移动对客户需求的分类还是比较框架化的,面向未来的3G运营,尤其是3G移动数据业务的推广,届时的业务设置个性化要求会更强。因此,在业务模式上,中国移动将会更加关注用户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在原有增值业务品牌的基础上,继续开发新的服务内容,丰富品牌内涵,从而满足客户差异化、个性化服务的需求。

  目前中国移动以社会渠道为主的业务发展模式潜藏了很大的危机。因此,在渠道建设方面,中国移动在2005年会适当扩大自有渠道比例,布局以区域分片负责为主,同时加载终端销售职能。并且,在自有渠道的销售比重、服务比重、客户满意度等方面应该会有一定的提升。

  中国移动在市场方面所受到的威胁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为小灵通对话务量的分流和对年轻客户群的争夺,其二就是联通CDMA1X的数据业务优势可能在高端客户群中形成时尚,进而分流中国移动的高端客户群体。在2005年,中国移动应该能够推出更具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和数据业务。

  在2005年,中国移动的国际化工作将会进一步加强,而在经营机制和内部管理体制方面,改革步伐也会加大。

  媒体点评

  在中国移动公司内部,省级公司的职能将会有所弱化,而纵向的业务规划部门的职能则会得到加强。新的一年公司还会继续推动向国际先进运营商学习的“标杆管理”,提高整个集团的管理水平。中国移动还会加强与国际运营商的合作,除了业务层面的合作之外,也不排除资本层面的进一步合作。——《IT经理世界》记者冀勇庆

  2004年,中国移动继续演绎着移动通信飞速发展的“神话”,持续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着“双领先”,其企业债信评级在2004年也升为穆迪A3级,标准普尔评级也上升至BBB+级(等同国家主权级)。但我们应该看到,其竞争对手的实力也在急速提升,同时他面临着第三代移动通信即将来临的巨大挑战。——《中国电子报》记者刘英赫

  中国移动将加强对整个产业链的整合和控制力度。2005年,中国移动将会重新进行客户细分,推出更多的类似“动感地带”的品牌和服务项目;推出更多的定制手机,更多地发挥自有渠道的作用;中国移动还将加大对增值服务商的控制力度;要求系统设备商更多地介入业务层面,提供更多的支持。——计算机世界网记者姚亚平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