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首届全国通信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表彰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0:55 通信产业报

  王为民 徐超

  刚刚下过一场瑞雪的北京,天气寒冷,而位于西单的广州大厦二楼会议厅内,却暖意融融。

  2004年12月27日,上百位从全国各地赶赴过来的运营商代表,汇聚北京,参加由中
国通信企业协会与全国通信行业企业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全国通信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表彰大会”。来自各运营商的46项实践经验成果,分别荣获全国通信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

  事实上,信息产业部一直都在强调通信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而本次会议的举行,也受到了来自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信息产业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旭东,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全国通信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奚国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蒋黔贵,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谢高觉,原部领导朱高峰、宋直元、林金泉、刘立清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奚国华指出,近年来,应对国际化和市场化的所带来的挑战,借鉴国外电信管理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和企业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企业创新机制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科技水平,创新机制和企业信息化管理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效促进了企业水平的提高。

  随着我国加入WTO,在加快与国际的接轨过程中,为了适应我国通信企业的国际化和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的新形势,许多通信企业积极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借鉴国外企业管理经验,针对管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大胆创新,并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了理论总结,为通信企业管理创新活动向系统化、科学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这些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不仅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能力,而且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和学习推广价值,为建立和完善国内通信行业企业现代化管理科学体系提供了现实而丰富的例证。”一位与会代表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奚国华强调说,同国外行业相比,我们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尤其是管理体制和机制不健全的情况比较突出,虽然目前国内企业纷纷改制上市,但粗放管理的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没有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企业发展还不能满足当今通信行业发展的需求,我国通信企业与其他国家电信企业的差距主要是体现在管理水平上。

  中国联通代表表示,中国联通将以理性、稳健、务实的观念,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继续致力于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管理创新不是一句口号,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我国通信行业多年发展的经验总结。奚国华着重指出:“管理创新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持‘创新性、实践性、效益性’的原则,结合我国通信行业的实际和特点,博采众长、自主创新,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创新之路。”

  早在去年年初,信息产业部适时提出了由“电信大国”迈向“电信强国”的战略目标,建设电信强国是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体现,对通信行业的创新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断加快企业的管理现代化创新,则是关键因素之一。实现“做大做强”,从外部环境来说,这是我国发展信息产业的必然要求,从内部环境而言,这是通信行业凝聚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电信业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提高通信企业的管理创新的能力,对于加快实现做大做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