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固定电话用户2005年将达3.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14:30 赛迪网

  【赛迪网讯 】中国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杨青表示,预计2005年,中国固定电话用户将达到3.6亿户。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通讯市场,这一市场仍处在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还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杨青预测,中国电话普及率在今后三年仍然达不到国际公认的40%的初步饱和水平,未来几年,中国固定电话将处于稳步发展时期向缓慢增长时期的过渡阶段。

  2000年之前,中国电讯发展处在高速增长期,2000年之后,中国电讯进入稳步增长期。中国信息产业部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中国电话用户总数已达6.43亿户。其中,固定电话较2003年年底增加5040.9万户,达到3.13亿户,中国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24.5部/百人。

  中国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首席专家龚双瑾分析,固定电话业务的增长主要是靠小灵通。2004年上半年小灵通用户增长数占固话用户增长数的56%。

  专家指出,虽然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固定电话也面临着挑战。目前,中国一些地方移动电话的价格相当便宜,固定电话有可能被移动电话逐步替代。此外,IP电话业务量的不断增加也分流了传统的长途电话和国际电话。

  中国固定电话网的运营商正在积极寻求固定电话发展的新方向。龚双瑾称,现在很多运营商都在对固定电话网进行一些相应的改造,如大唐电信提出一种叫可视电话的服务,它对现有网络没有任何要求,而是利用现有的网络,开拓新的服务。(T101)

  作者:宋阿土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