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2004手机业风云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5:16 信息时报

  李晓忠

  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04年,李晓忠率领夏新打响了一场手机技术反击战,使夏新成为在逆境中率先扛起技术反击大旗的国产厂商。在发展自主研发技术实力的同时,夏新还与爱立信、高通等核
心技术厂商达成了深度技术合作关系,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具备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和突出的技术接棒能力的手机企业之一。

  在产品布局方面,李晓忠带领夏新改变了“A8时代”靠单一明星产品制胜的策略,转而发展“依靠系列产品满足细分市场需求”的策略。在2004年先后推出了滑动、旋动、声动、女性手机、百万像素手机等不同的产品系列,发布自主研发的手机新品30余款,其中以“美丽手机”命名的女性手机和已批量上市的百万像素手机在市场中引起广泛关注。

  李晓忠还以前瞻的视角和过人的魄力为夏新制定了“三箭齐发”的3G手机发展策略,在WCDMA、CDMA2000、TD-SCDMA三种技术标准上全面跟进,成为最先推出3种不同标准的3G样机的厂商之一。

  李晓忠简介

  198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1996年获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历任质管部副经理、质管部经理、企划部经理、出口办副经理、总经理助理兼技术开发中心经理,1997年5月任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00年5月起任股份公司总裁。个人被评为1998年度厦门市劳动模范;荣获“2002年中国广告十大风云人物”;“2002年福建省十大财经风云人物”。

  王海斌

  中科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12月6日,传得沸沸扬扬的广州海纳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中科健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中科健发布公告称,科健集团与广州海纳投资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股权转让总价约为1亿元人民币,广州海纳投资有限公司受让科健集团持有的中科健的29.01%股份,成为中科健第一大股东。

  “中科健重组案”的收购前后只用了一个多月,如此闪电的速度见证了王海斌做事的风格。王海斌自己也说:“很多人说我外表看起来很斯文、像个老师,其实我做事要求非常严格。”或许身染重疴的中科健正需要这样一个强势的人物来拯救。

  如果只把“中科健重组”作为手机下游经销商向生产制造的上游漫溯的信号,未免太过浅显。而仅仅把“中科健重组”作为一个收购个案来论及,也流于表面。一轮连环资本收购驱动国产手机重分天下的大战,已经以王海斌入主中科健为引子,拉开了序幕。

  王海斌简介

  1970年出生,江苏人,1993年毕业于南京工程学院。1998年~2000年任职广州鹰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00年~2004年任职广州鹰泰数码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裁,2004年12月起任职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万明坚

  TCL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

  在2004年万明坚力促TCL与国际通讯巨头阿尔卡特成功“联姻”,TCL通讯一跃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七的手机生产商,其意义不只是中国企业首次真正意义上在全球范围全面整合手机业务,这也是中国制造业摆脱产业价值链底层定位、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尝试,成为其一直倡导的中国“制造业智慧化”思想的经典案例。而TCL通信成功在香港上市,则使其在获得国际化的融资平台的同时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10月10日,在万明坚的力促之下,TCL与法国阿尔卡特合资公司正式启动,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与国外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移动终端产品项目。

  12月19日,在圣诞元旦销售旺季到来之际,TCL集团宣布原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明坚由于“健康原因”辞职,引起国内外媒体和业界的高度关注,同时引发了业界对国产手机生存状况和发展前景的大讨论。

  万明坚简介

  中共党员,1999年3月起牵头创立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曾任董事、总经理,现任TCL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及高级副总裁。第十三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第五届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2002年广东省劳动模范,200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级工程师,曾荣获省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创新奖数十次,被人们喻为手机大王。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