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电信广电斗法网络电视 三网合一催生信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42 北京晨报

  过去5天,本报连续报道了中国电视业大变局的前奏。此信号透露出,明年电信业与广电业合流的“春天”就要来了。

  我们发现,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这样的公司进入电视业,对传统的广电系电视台有大冲击。虽然国家广电总局屡下禁令,但网络电视的风生水起注定要揭开1998年的“伤疤”。

  那是个什么伤疤?“三网合一”(电视网、电信网、互联网)在1998年曾引起大讨论,大家认为,中国需要一个像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一样的机构来把信产部与广电局合二为一。后来,因中国电信拆分,此事无疾而终。现在,时机再次到来。

  明年,网络电视的兴起确实需要“电信监管委员会”(信监会)适时而出,它要同时监管固定电信商、有线与无线电视商、移 动通信商的技术运作。

  一、中国网通、中国电信两大固定电话运营商已经在浙江、广东、北京等地有动作了,他们的高速宽带网将造就一大批网络电视商的出现。当然,广电的有线电视网已经造就了一批宽带商的出现。技术上的并行使两者合流在即。

  二、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大批传统媒体,埋伏多年,已经在密谋明年大搞网络电视的计划了。

  三、按照中国对WTO的承诺,一个多月前,中国开始了电视与电影制作的对外开放,索尼等大批外国公司正在中国找伙伴,内容的富足为网络电视提供了原动力。国外的风险投资更是把明年定为电视业投资年。

  四、最重要的一点是,明年,中国要审议《电信法》,专家们呼吁,在这部法律中加入成立“信监会”与“三网合一”的条款。在欧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出现了修改电信法的浪潮,主流的做法正是这样一个思路。中国律协最近上书国务院法制办,要求把融合信产部与国家广电总局监管功能的信监会列入《电信法》。

  不过,还有最后一点麻烦事,几天前,神州电视台甫一露面就遭到国家广电总局的否定,其实神州电视台只是一家网络电视台,国家广电总局的表态有一点过于敏感了。

  看来,成立信监会是制度上的解决之道。“'三网合一'需要从体制上来解决。”参与《电信法》起草的专家续俊旗也这样认为。焦立坤

    相关报道:新华社高调进军网络电视 10亿风险资金推波助澜

              网通悄悄渗入网络电视业 半年参与三家公司组建

              电信企业涉足网络电视 神州电视台对垒央视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电视风起云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全部移动新闻 全部电信新闻 全部网通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