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充满期望与期待的200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59 通信信息报

  雷注发

  平稳而不平静的2004年,匆匆而过。2005年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电信业又将迈向一个新的发展起点。经过2004年铺垫与过渡,2005年对电信业来说,该是一个让人有着更多期望与期待的年头。

  首先,2005年的电信竞争将更趋理性。2004年11月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的高管闪电互换。有评论称,政府此举旨在引导电信公司之间的理性竞争,改善电信公司的回报状况,希望当这三位老总履新后,能够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审视目前电信市场的竞争状况,进而能够理性制定策略,避免过度竞争。从实际情况看,政府的这步棋已经开始收效,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在2005年集团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提出:要树立竞合观念,坚持有限竞争、有序竞争和有效竞争,把竞争的着力点放在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上,通过树立优良的品牌和打造优质的服务赢得市场。再加上,今年以来信息产业部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恶性竞争行为的措施,如204号文件等。这些措施的效果也将会在明年得以显现。可以预见,2005年,电信市场竞争将走向理性,有效的市场竞争将开始形成,电信业的整体发展趋于理性。同时,电信运营商将会更加理性地对待用户,提高服务水平。因为,一方面,中消协正大力清除市场中诸如霸王条款等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行为走向规范,电信运营商将进一步意识到“用户是企业衣食父母”的重要性,并将服务好用户真正落实到企业的经营服务中去。

  其次,市场的决定作用在2005年将有更加明显的体现,电信业务创新将出现新局面,宽带接入与内容呈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当前,电信市场结构发生质变,这是所有运营商都必须面对的现实。移动技术、IP技术分流固网传统业务,对基础电信运营商尤其是固网运营商影响巨大。为此,王晓初在2005年中国电信集团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电信要做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联通总裁常小兵也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大力发展增值业务,以发挥联通全业务经营的优势。由此可见,业务创新将是2005年电信业的一大看点,许多新的业务品牌将被塑造、推出。其中,被运营商们誉为是"种子"业务的宽带,将会迎来新的一轮大发展,而且是接入与内容呈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第三,3G牌照发放,全业务经营启动,电信业可能变局。在三大运营商高管互换时,就有人推测,此番人事调整是在为发3G牌照做准备,并有助于内地电信业的进一步整合。经过2004年一年的发展改进,3G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再加上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大力培育数据业务市场已经启动,正迎来高速增长期,以及国际上3G用户正呈快速增长之势。可以说,我国发展3G的技术与市场条件都已成熟,该是上马3G的时候了。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日前也表示政府要加快在3G牌照问题上的决策。应该说,上马3G,启动全业务经营在2005年是势在必行。毕竟,只有全业务经营,才能促基础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3G牌照发放,一直被业界认为是电信业启动全业务经营,进行新一轮改革的契机。因此,2005年将酝酿电信业变局。

  第四,监管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2005年电信市场竞争趋于理性,电信业结构进行调整,这给监管的改革创造了条件,赢得了时间。因此,加快监管改革步伐,实行政监分离,理顺监管与市场的关系,理顺电信资费体系、市场秩序,在2005年将成可能。同时,随着《电信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将相继出台,电信业法治建设的步伐将加快,监管方式也会随之发生很大变化。

  总之,电信业的2005年,是一个充满着期望与期待的一年,也是一个将有着精彩表现的年头。我们期待电信业的精彩演绎。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