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中电信明年力推网络电视 称不存在政策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30 新京报

  计划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相关负责人称不存在政策障碍

  本报讯 (记者 李嘉陵)

  中国电信已计划明年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开展网络电视业务。负责此项业务的“互联星空”事业部总监刘志勇昨日表示,流媒体视频业务将是明年重点推广的内容,公司计划明
年在大部分城市开通网络电视。

  网络电视(IPTV)是通过电信运营商的宽带网承载大容量的电视节目资料,用户可以通过网络终端进行点播。据介绍,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在上海开通了网络电视业务,而江苏地区则在积极测试当中,用户主要通过互联星空的平台使用该业务,主要的合作伙伴包括中央电视台的央视网络电视、中视北方以及上海文广集团(SMG)旗下的东方宽频,这些合作者为该项业务提供数十万小时的电视资料和每天新增的电视节目。

  刘志勇表示,宽带视频业务是对用户最有吸引力的内容,公司计划明年将在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开通此项业务。

  分析人士则指出,网络电视业务除了内容吸引用户,进而刺激家庭宽带接入业务提升外,网络电视本身属于收费业务,也将对运营商贡献可观利润。例如,根据计划,央视网络电视业务在今年9月份开始收费,标准定为包月每户30元,实行运营商代收费。

  有鉴于此,国内运营商近期纷纷计划涉足这一领域“淘金”。此前有报道称,中国网通已经与IDG(国际数据集团)、中视网络和北京电台合作,分别介入三个网络电视台项目。

  不过,刘志勇并未透露与合作伙伴的利润分成模式。他表示,目前一些内容提供方制作的节目还不十分适合网络电视的需求,因此收费的情况并不理想,谈利润分成还过早。但他同时表示,明年公司在全国推广该业务时,仍然将优先与上广电、央视等节目制作伙伴合作。

  另一方面,业内有专家指出,目前在政策层面上对电信运营商进入广电领域仍然有所限制。刘志勇则对此表示,网络电视并非在电脑上收看实时电视节目,而是将电视资料作为宽带增值内容提供给用户,属于电信增值业务范畴。他表示,至今为止并没有在政策上遇到任何阻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