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厂商出路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48 通信信息报

  运营商业务进入整合时代,国产手机生产厂商也应该顺势而为,适应这种趋势,由单一的手机生产厂商向综合性电信业务终端设备制造商转变,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这将是国产手机生产厂商在整合时代的最好出路。

  本报记者 邓政宏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目前国产手机库存已攀升至3000-4000万部。超高的库存加上市场的疲软,给各厂家带来了资金链的紧绷。几乎在每一个年末岁初,国产手机厂商施展出浑身解数,促销花样不断翻新,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与此同时,国产手机生产厂商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不断被国际手机巨头蚕食。IDG的有关数据表明,年初还占据国内手机市场半壁江山的国产品牌手机,如今的市场份额已跌至38%。中国最大的手机生产厂商波导今年上半年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第二大生产厂商TCL也表示,上半年手机销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近7%,8月份的销量则干脆陡降39%。

  面对这些情况,国产手机生产厂商当然不甘心坐以待毙,众多国产手机生产厂商艰难地寻找着自己的发展之路。TCL与阿尔卡特成立合资公司,波导与西门子合作,康佳与三星合作……国产手机厂商纷纷与国外大品牌寻求合作。但合作也好,并购也罢,这些恐怕都不足以真正挽救国产手机颓败的局面。

  尽管有诸多业内人士为国产手机的发展献技献策,但“常见药方”无非就是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扩大出口,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等几种。在不远的将来,运营商业务将进入到整合时代,国产手机生产厂商也应该顺势而为,适应这种趋势,由单一的手机生产厂商向综合性电信业务终端设备制造商转变,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

  也许,这才是国产手机生产厂商在整合时代的最好出路。

  首先,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国产手机市场份额的丧失,大部分发生在GSM市场。而在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的CDMA手机市场,一些国产手机却逆市上扬,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国外品牌。据悉,在9月份,海信手机悄无声息地取得了CDMA手机市场13%的市场份额。另外,国内手机市场已经从满足基本需求层次开始进入到个性化需求层次。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哪个企业能紧紧把握住市场潮流,适时而变,将自己打造成综合性移动终端设备制造商,无疑将能成为市场的领跑者,从而有利地抢占市场的制高点。

  其次,单一的手机生产由于竞争者众,利润已经被摊得很薄了。以价格战互相厮杀,对企业的发展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不仅会搅乱市场格局,也会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一位不肯透露身份的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就曾大吐过苦水:“手机的利润空间如今只有10%,降价无疑是在做亏本买卖。”市场份额在下滑,利润在暴跌,如果不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国产手机生产厂商最终走向灭亡也许并不是危言耸听。

  而国产手机生产厂商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空间,成为综合性的移动终端设备制造商无疑将是最好的选择。毕竟,这样的转变会为手机厂商们带来大量的市场机会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再次,虽然近年来国产手机生产厂商有和弦、彩屏和多媒体信息等卖点来刺激手机市场,但这些卖点无一不被国外竞争对手抢占先机。而且,在拍照手机成为今年的热点以后,国产手机的下一个热点又在哪里呢?国产手机生产厂商不能持续创新,也就意味着难以挖掘到新的利润空间。成为综合性的移动终端设备制造商,则能很好地改善这一局面,为企业的创新提供不竭的动力和源泉。因此,国产手机生产厂商要抢占市场先机,适应市场和时代需要,尽快将自己打造成为综合性的移动终端设备制造商。

  “当市场需求已经产生的时候,你不去占领阵地,敌人就要来占领。”在各种技术不断走向融合,服务不断走向一体化的时代,客观上需要一个能够提供这些综合性服务的终端设备。手机厂商的这种转变是适应运营商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适应市场的需要。曾有业内人士预言,3G时代将是一个整合时代。面对集体走入困境的国产手机生产厂商,谁能顺“市”而动,谁就能把握市场先机。而成为综合性的移动终端设备制造商,无疑将是众多陷入困境的国产手机厂商最好的出路。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