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我国建世界上最大IPv6网络专题 > 正文

平滑过渡仍是IPv6的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46 通信信息报

  如何缓解IP地址的稀缺且不断加深信息化程度,在一段时期内仍将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矛盾,因此,通过IPv4向IPv6的平滑过渡、有效缓解IP地址的稀缺仍将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李传涛

  与3G同属下一代网的IPv6主干网CERNET2的开通,在这个冬天再次激起人们对未来信息化生存种种想象。给家里每一样物品配置一个IP地址,从而实现家庭生活的远程操控;享受比现在快1000倍的网络速度,当这些美妙的图景与IPv6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问:IPv6,我们什么时候可以使用?

  在事实论证并不充分的情况下,部分媒体喊出了2004年是中国IPv6商用元年的口号,全社会对IPv6商用的期盼表露无疑。

  毋庸置疑,随着IPv6主干网陆续建成,下一代互联网的业务开发得以在一个新的台阶上进行,商用进程将加速。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就曾表示:“互联网有实验物理学的特点,没有互联网这个试验环境,很多东西是没有办法进行研究并试验的。”

  但是,商用进程加速并不代表商用应成为IPv6下一阶段发展的主要目标。对于今天的中国信息产业来说,充分发挥IPv6的资源优势,实现从IPv4向 IPv6的平滑过渡仍是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中心任务。

  首先,与3G不同,驱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最大动力是IP地址的稀缺,而不是需求层次的深入和业务模式的变革。

  《第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6月,我国仅有4900多万个Ipv4地址,远远不能满足8700万网民的需要。而由于美国掌握绝对控制权,目前的IPv4互联网协议将于2005年左右全部分配完成,传统IP地址枯竭就在眼前。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什么我国提出要在2005年底建成一个覆盖全国的IPv6网络。

  3G牌照发放在即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IP地址稀缺的问题更加严峻。被称作“互联网之父”的Vinton Cerf在接受《互联网周刊》采访时就表示,中国部署CNGI项目与中国3G的加速发展不无关系。Vinton Cerf解释说,3G手机不上网,就无法体现3G网络的优势;如果手机上网,IPv6对3G的重要性就会体现出来。

  而按照目前的通行惯例,移动互联网业务以数据流量而不是在线时间为标准计费,随时在线成为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的基本要求。中国有着3亿多移动电话用户,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普及意味着庞大的IP地址需求。

  其次,我国互联网事业最紧迫的任务仍是如何普及信息化应用,而不是深化信息化生活。

  我国的互联网普及率仍处在较低的水平,9000万互联网用户还不到总人口的8%,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差甚远。在这种情况下,IPv6所擅长的人机和机器之间的通信功能并不足以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络的中心议题。

  而互联网用户较低的消费能力,也从一个侧面表明,用户急需的仍是基本信息生活。据《第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互联网用户中,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不到10%,66%的用户每月花费的上网费用在100元以下。

  IP地址的稀缺,在一段时期内仍将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矛盾,因此,通过IPv4向IPv6的平滑过渡有效缓解IP地址的稀缺仍将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当务之急。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