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业务要打造合作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44 通信信息报

  整合时代来临,运营商已不可能单独完成向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变,合作共赢,使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打造合作型的电信业务品牌,才能在整合时代凸显竞争力。

  本报记者 余京丰

  随着新技术的推广、新业务的开发以及3G的即将到来,电信业的分工将越来越细,产业链将变得越来越长,因而电信企业的经营理念需要转变,树立合作“共赢”的新观念,在资源上进行协调统筹,打造整合的业务品牌,增强竞争力。近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方式,在电信增值业务及新媒体业务开发应用领域,共同开展市场推广活动。由此可见一斑。

  时下,多样化、方便化、个人化等成为电信业务的发展方向,如何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下的竞争,占据优势,满足不同生活阶层的消费者的需求,是运营商乃至产业链各方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

  首先,运营商传统的品牌业务已满足不了市场竞争和消费者的需要。整合时代到来,消费者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不再停留在单一的语音或数据业务,更多的是综合信息。因此,过去的单一业务难以引起消费者的注意,运营商需要按照细分后客户对通信的需求特点和消费习惯,打包、捆绑固话业务、互联网接入等电信业务,为行业和个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方案。

  其次,打造合作品牌业务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整合时代,运营商已不可能单独完成所有业务。况且,新业务的开展也依赖于终端产品的性能和内容应用的品质。终端产品不断创新,通过有吸引力的终端产品激发用户对业务的兴趣,或者利用终端的设计逐步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也能够为运营商带和制造商带来的价值。中国移动近年来热衷于定制手机也在于此。因此,在业务品牌创新方面,走合作创新品牌的发展道路,能实现双方乃至多方“合作共赢”的局面。

  最后,打造合作品牌业务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产业链各方的积极性,增强竞争力。只有将固定接入、移动接入、宽带接入等技术、业务、信息进行资源整合,才能更加高效、合理地利用现有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整体优势。

  而这需要运营商应寻求相关产业链上的内容提供商、设备制造商等合作伙伴,创造“合作共赢”的局面。中国固网和PHS终端联盟即是生动的例子。最近在两大固网运营商的主导下实现:分别在中国南方和北方经营小灵通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携手UT斯达康、中兴和华为等小灵通手机厂商,组成“中国固网和PHS终端联盟”。

  所以说,运营商必须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合理实施业务组合,向用户提供全面而新颖的电信业务解决方案,这一点至关重要。不仅运营商自身要加快品牌业务的创新,尽可能地向用户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还必须与内容提供商、设备提供商等进行多方合作,打造全新的产业链。

  合作决定产业链各方不可能各自为政,只是打造自身的品牌产品或业务,这不仅削弱了产业链的合作力度,也降低了电信业务的竞争力,只有产业链各方高度互动,拧成一股绳,发展综合业务品牌,才能最大程度上实现合作共赢。

  保证终端产品的质量、性能和大规模供应是电信业务快速开展的前提。对于终端厂商来说,终端厂商根据自身品牌实力、渠道实力和产品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选择与运营商的合作基点,共同做大品牌。不过,合作不是依赖,自身不能提供价值就失去了合作的基础。

  运营商评估和选择有品牌的内容提供商或应用服务提供商进行合作,根据用户对产品质量、服务、信誉等需要,并以品牌聚合者身份直接向用户负责,与内容提供商或应用服务提供商分享收所得收益,真正打造品牌业务,满足不同生活习惯的用户的需求。

  此外,建立统一营销体系也很重要。随着“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不断深入,电信市场的经济大环境转向以需求为主导,为了更好地拓展市场空间,就须从业务的拓展和服务方面,建立一套完整的营销体系。运营商统购的手机与业务捆绑,形成终端、应用和业务资费的组合,统一进行销售。

  总之,在未来的时代,品牌和服务将会竞争力的最直接也最关键的表现,两者相辅相成,同样要求产业链紧密合作,共同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可以说,打造合作品牌业务,将成为综合信息服务商的制胜法宝。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