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打造综合信息服务商 运营商落子“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43 通信信息报

  在全球整合趋势加快的大背景下,电信运营商必须抓好网络质量、资源配置、产业价值链这三项工程,努力促进由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变,确保企业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修荣腾

  岁末年初,中国电信集团率先在京召开2005年工作会议,奚国华副部长要求中国电信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社会通信需求。随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晓初进一步强调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促进中国电信由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

  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变不是中国电信的一家之言,而是作为一个关键性的课题摆在了电信运营商的面前。在全球整合趋势加快的大背景下,电信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变要抓好三项工程。

  改善网络质量,提升支撑能力,巩固和发展网络优势。

  几年来,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规模不断扩大,用户数量在急遽上升,用户对网络性能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而由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变对运营商的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它必须满足运营商很容易就能够在一个统一的数据通信网络平台上提供话音、图形、图象、视频、数据及多媒体信号等传输服务的需求。

  作为运营商自身来说,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设备、资源和容量,最大限度地提高网络的平均服务质量、提高效益,就要不断地进行网络优化工作。

  当前,运营商所提供的某些服务的质量仍然不尽人意。在基础业务方面,小灵通由于资费低廉等广受追捧,但其通话质量相对于移动电话来说处于劣势,这也是用户抱怨最多的方面;CDMA可以提供GPRS不能相比的高速率数据传输,通话质量的差距却制约了其进一步拓展的能力和空间。此外,在数据业务上,固网运营商主要体现在业务和终端受限上,宽带服务也远远没有达到电话网络的水平,“互联星空”和“九州在线”这两大门户的内容表现仍然十分单一,还是停留在影视、游戏等娱乐内容阶段。

  在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的过程中,运营商除了尽可能地抓住各项机遇外,必须不断改善网络质量,优化语音和数据传输能力,提升运营支撑能力,巩固和发展网络优势,从而更好地提供综合信息服务,促进这种转变尽快达成。

  优化资源配置,真正把资源盘活,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业内人士指出,运营商长期投资建立起来的网络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还有一大部分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的状态,而运营商却还要不断地进行维护,无形中加大了其成本支出。这不仅不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挑战。

  综合信息服务的提供能够让运营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反过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能够推动运营商尽快地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因此,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就必须优化资源配置,真正把资源盘活,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有三个途径可循:

  第一,在现有基础上创新业务。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运营商必须不断进行研发,创新业务,提升竞争力,可持续发展才有可能。

  第二,在现有业务上进行打包、捆绑。当前,运营商的品牌运作模式基本上还是采用传统的模式,即没有根据需求进行组合后再推出品牌。对业务进行打包、捆绑,按照细分后客户对通信的需求特点和消费习惯来组合固话业务、互联网接入等电信业务,为行业和个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方案,这不失为另一种创新。

  第三,实施全业务经营。全业务经营能够让运营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用户提供各种通信手段,更好地适应社会对综合信息服务的需求。

  树立竞合观念,促进合作共赢,建立良好的产业价值链。

  日本的“i-mode”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在国内,“移动梦网”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这都得益于一个良好的产业价值链。目前,“互联星空”和“九州在线”这两大宽带门户也正在逐渐向这个方向靠齐。

  “独木难成林”,一个产业的成长不是一家或者一类企业可以支撑得起来的,电信业也是如此它需要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等来共同做大“蛋糕”。

  如今,运营商面临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变,提供综合信息服务涉及到的产业链环节更多,融合的难度更大。电信运营商作为这个产业链的龙头,首先要具备竞争这样一种共识,要有让利的胸怀,在市场上极力保证与产业链各环节的共赢,才能建立起良好的产业价值链,更好地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加快由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变。

  此外,与其他电信运营商在展开公平竞争的同时积极合作也是一个关键,例如,全国短信的互通需要移动运营商的支持,网络电视的推出需要广电的合作等。

  改善网络质量,优化资源配置,建立良好的产业价值链,这“三部曲”相辅相成,电信运营商必须做到并行不悖。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