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业务捆绑是整合时代运营商的必然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42 通信信息报

  导读:整合时代,电信运营商应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联合上、下游产业打造强势的合作性捆绑业务品牌。电信运营商还要不断加强合作竞争的运营理念。

  本报记者 沈加军

  随着通信技术的突飞猛进,电信行业正在发生变化,IT向电信业的融合与渗透已是
发展的潮流。全球电信业出现了一股势头强劲的整合趋势,这种整合的趋势首先发端于市场需求的集成化、个性化。适应业务层面的需求变化,电信业甚至整个IT业都在尝试提供相对综合化的业务和产品,这种业务融合是整合时代适应市场需求的必然选择。

  整合正在成为全球IT行业的一股潮流。

  本月末,IDC表示,2005年IT产业将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动荡”,其主要标志是技术的转移和生产商的进一步融合。IBM、惠普、Sun和EMC等公司将继续并购大大小小的公司,来完善它们的软件系统产品从而建立完整的基础构架平台。微软、CA和Novell等独立基础构架软件商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2005年并购和结盟计划。分析师预计电信和有线公司将继续争夺对消费市场的主导地位,很有可能将推出与固话捆绑的无线、宽带和有线电视服务。

  《福布斯》日前也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自2004年开始以来,美国各大电信公司都相继推出了包括宽带接入、互联网电话及卫星电视服务在内的捆绑式多业务服务。为了宣传自己的捆绑式业务,AT&T日前投入了2亿美元进行相关的市场营销活动。不仅如此,为了发展更多的新用户,各大电信公司还与数字电视提供商们达成了伙伴合作关系,进而向用户提供视频服务。与此同时,美国电信业近日正被疯狂的并购流言所包围,而流言的主角Verizon、Sprint和Nextel这些都是不容小觑的角色。

  电信行业发展到今天,突出的现象就是电信产业链纵向整合的趋势不可逆转。随着3G时代到来,以及宽带的普及,这一趋势更加势不可挡。行业的融合与渗透给电信业的思维模式、经营模式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传统电信业的运营商还是制造商,都不可以轻视这一趋势。

  因为各种媒介网络的迅猛发展造成了对多种业务融合需求的出现,用户现在需要的就是融合的服务。于是,我们以前所谈的三网融合更多的是属于业务融合,而非物理融合。用户们显然不会希望从这家服务商购买接入服务,从另一家服务商获得语音服务,再找一家服务商获得视频服务,他们更希望只要一家服务商就能够提供其所需要的所有服务内容。单一的业务提供不可能再满足市场需求,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提供相对综合化的业务,电信运营商才能把握住市场发展的契机。在美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有线网络公司或者接入服务商在为其用户提供多种业务的捆绑服务,这正是这一状况的反映。

  顺应整合时代的要求,业务捆绑将成未来电信业市场竞争中制胜的不二法门。

  市场的作用不可抗拒,正是发端于市场需求层面的深刻变革,带来了对业务和产品需求更加个性化和综合化的需求,更加综合化的个性服务和产品将成为市场需求的主流,这就使业务捆绑成为必然。这不仅是市场需求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电信运营行业自身产业周期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的客观要求。

  据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随着非洲、亚洲和拉美一些发展中国家手机使用率的不断增长,预计今年全球手机的销售额将超过传统的固定电话。对于世界各国的传统电信运营商来说,固定电话收入的下降是一个普遍的难题。我国同样如此,目前我国的移动通信用户规模已经超过固网用户,移动通信作为技术更先进的技术,它的崛起和对传统语音业务的分流和替代已经势不可挡,整个市场的业务结构也面临深刻变革,单纯依靠语音业务对任何运营商来说都已经很难在市场上保持持久的竞争力。

  即便在语音业务市场发展最为强劲的移动运营商,也不可能单纯凭借语音业务而始终占据领先优势。随着电信技术IP化的不断深入,以及VoIP和各种新技术的出现,语音业务增长也将遭遇相应的压力。而且,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综合性的捆绑服务也必然是市场的主流,如果运营商始终在语音市场挖潜和争夺,那结果只能是价格战横行,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将面临威胁。现在很多运营商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已经开始提供相对综合化的捆绑服务,例如,中国移动的动感地带、移动梦网,都是很好的整合了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优势,有针对性的向特定用户群提供个性化的业务。

  再例如,江苏电信通过与SP的广泛合作,推出整合宽带接入与宽带应用的全新业务品牌——“宽带星空游”。它以多层次的服务满足了多层次的需求,实现了“接入+内容+服务“的宽带业务新模式,从而为公司宽带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另外,近来业界探讨很多的IPTV业务也是一样,从全球的发展情况来看,目前部署IPTV业务较为成功的运营商也都是采用了捆绑服务的模式,即为用户提供语音、高速数据和IPTV的捆绑服务,这样的运营方式一方面迎合了用户的消费心理,能够保持用户的忠诚度,另一方面,也能够大大提高运营商的收入。

  所以说,在整合时代,捆绑业务将是市场的客观需要,电信业务将逐渐走向综合性的信息服务提供,业务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正如有专家所预言的那样,未来会有一天,Telecom行业这个词有可能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CET行业,即有线、娱乐和通信行业。

  电信运营商需要顺应整合时代的市场特点,未雨绸缪,加快战略布局。

  电信业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其环节包括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用户。如果没有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的紧密相扣,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那么新业务的实现就将功亏一篑,运营商也只能无奈地“望钱兴叹”。因此,业务提供仅靠运营商单枪匹马是行不通的,需要其他环节的全力配合,共同打造完整的产业价值链。

  首先,业务捆绑的必然性,需要监管部门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保证电信业行业内以及跨行业的业务捆绑能够得以实现。所以,《电信法》应该考虑市场发展的趋势,提供具有预见性的法律支持。

  其次,电信运营商要着力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资源优势。运营商只有掌握和利用好产业链,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电信运营商要充分利用自身庞大的用户资源和网络资源,联合上、下游产业打造强势的合作性业务品牌。

  再者, 电信运营商要不断提升合作竞争的运营理念。电信运营商是长期处于产业链最前端的行业主导力量,往往在企业经营中缺乏与其他行业平等合作的运营意识,这是当前很多运营商经营理念中突出的“短板”。因此,“补短”理所当然地成为整合资源优势,提供捆绑业务的重要前提。这不仅包括与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合作,也包括与其他电信运营商和其他跨行业的合作。

  据国外咨询机构预测,未来几年,跨行业或跨电信业的并购及合作将会越来越多。整合时代里,行业的界限将越来越难以界定,运营商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终端直接与广大的用户进行联系,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成为最容易满足用户需求的的各类业务的分销渠道。电信专家认为,外来最成功的电信服务将表现为“大象无形”,隐身在医疗、教育、旅游等服务之中,很有可能是“电信运营商被忘掉的一天才是大发展的一天。”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