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网络边缘图谋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7:37 通信世界

  文/杨海峰

  市场研究公司Infonetics Research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第2季度全球企业路由器市场销售收入比第1季度下降了10%。第1季度全球企业路由器市场的销售收入比2003年第4季度增长了8%。到2007年,全球企业路由器市场的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2003年的40亿美元的水平。而高端路由器占整个企业路由器市场收入份额的49%,中档路由器占39%,有
线宽带网关占9%,低端/SOHO路由器占3%。

  路由器一直以技术复杂令人生畏,被称为“黑匣子”。目前路由器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各种不同档次的产品已经成为实现各种骨干网内部连接、骨干网间互联和骨干网与互联网互联互通业务的主力军。日前Infonetics研究公司公布了一项对184家大中型企业使用的路由器产品的调查报告,这项名为“北美2004-用户采购路由器计划”报告通过对六个垂直市场(医疗卫生、联邦政府、教育、零售业、金融及制造业)184家大中型企业网络主管进行采访的基础上得出,思科公司产品不论在价格、安全、技术、管理功能、产品路线图、财务稳定及服务和技术支持等方面都优于竞争对手。

  业务和应用:颠覆中低端路由器市场

  从1999年开始,教育信息化、企业上网工程等网络建设使路由器在我国进入大规模应用的时期,国内中、低端路由器市场已经形成了多品牌并举的局面。目前,在中、低端路由器市场中,除了思科之外,一长串的名单赫然在列:华为、迈普通信、神州数码、清华比威、实达网络、港湾网络、上海博达和成电先锋……

  随着技术门槛的降低,生产厂商日益增多,产品同质化现象也日趋严重。特别是教育等行业和中小企业用户的增加,中低端路由器的价格已经成为影响用户选择的主要因素之一,价格之争表现的越来越白热化。目前,国内用户的网络应用水平还比较低,对网络设备的认识也限于价格与带宽等基本性能方面的简单比较,从而出现过片面追求带宽等基本性能或单纯比价格的现象。

  然而随着用户业务和应用需求的进一步发展,这种片面性的局面正在被颠覆。随着客户对IT需求认知走向成熟,许多用户对路由器的认识和要求,已经脱离了片面地追求价格与带宽。路由器能否提供足够的安全性就成为了其不得不追求的重要性能,比如能否提供VPN、AAA认证、防火墙、NAT、VLAN等保障安全的功能;另外,用户要求网络稳定可靠,这可以通过双机备份、链路备份和路由备份来实现;此外还有语音技术,如VoIP技术、视频技术等,以及支持组播和组播路由协议的业务要求等等。因此,随着用户认识和需求的提高,客户群体要求网络供应商提供适应自身业务发展需求的产品,而不是一味追求价格低廉和带宽等基本性能。

  其次,用户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已经逐步完善,用户的网络建设已经将重点转向应用和网络管理等方面,用户也越来越看重厂商提供能否集成多业务的智能化的产品。从应用市场来看,行业市场需要多功能的产品。企业路由器提供商需要根据企业应用环境为其提供功能化、安全化、服务化的产品成为应用趋势。同样在SOHO市场,随着网络应用普及,应用需求也将逐渐增加,与新技术、新应用的融合将成为产品发展的趋势,功能丰富、应用简单的产品将会大受欢迎。

  近年越来越多的关键业务也被承载在网络中,如财务、网管、OA、决策支持、语音、视频等。这种应用的变化需要中低端路由器具备与高端路由器相似的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性。而MPLSVPN、组播、语音、QoS等业务也逐渐成为中低端路由器必须支持的门槛业务特性。因而,只有能集成多业务服务能力的中低端路由器才能拥有未来。

  集成集成与超越:中低端路由器迈向未来

  作为一种网络设备,路由器产品需要和网络的具体应用环境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模块化、具有安全功能、多业务交换、可管理和支持语音等特性的路由器产品已经成为应用趋势。集成集成高安全性、内容应用、IP语音和多服务模块,将成为新的一代路由器主要特征。

  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对于用户而言,出于成本、效率以及现实应用的综合考虑,需要产品相对简单。在实现简单的互联网接入和基本的数据传输后功能的基础上,能通过公共互联网保证企业不同分支机构之间快速、安全的多种数据的互联。此外,用户还需要提供一系列的智能化、全方位的应用,特别是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管理、维护费用,能够用最简单的产品完成尽可能复杂的应用,以实现用户利益的最大化。新一代路由器具有集成安全、内容应用、IP语音,并提供多服务模块的优势,可以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投资保护。

  “三网合一”是未来网络融合的发展趋势,作为中低端路由器应该具备视频、语音和数据的接入功能,与此同时兼备QoS技能,能够很好地感知网络变化以及控制网络流量,为网络提供高质量的接入能力。新的一代路由器本质上将超越传统接入端路由器的纯粹联接功能,同时模块的灵活组合和增减,使得接入端的路由赋予了更多的集成应用。因此,集成多业务服务能力的智能化中低端路由器,势必是中低端路由器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