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企业短信何时摆脱阴影进入绿色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3:10 赛迪网

  作者:lilin 

  短信市场问题重重

  作为世界第一手机消费大国,世界第二PC消费大国,3亿手机用户,8700万网民,这样大的终端用户群,无疑会使互联网增值业务和无线增值业务的短信在短时间内呈井喷式发
展。然而在美好景象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可小视的问题。

  一、个人短信。一度撑起门户网站的半壁江山,成为中国无线增值业务主力军。但来自三大门户发布的2004年第二季度财报,不仅各家来自于短信的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短信产品内容单一、短信服务严重同质化、短信SP鱼龙混杂、不规范运作层出不穷等问题也越来越扎眼地暴露在人们面前,制约着个人短信的发展。

  二、企业短信。在个人短信逐渐消退的时候,企业短信凭借其简单易用的用户群发、信息订制、通讯管理、低廉通讯成本等特点正逐渐散发出诱人的光芒,但光环之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还是对其提出了担忧。对企业而言,短信是现有客户沟通机制的一个理想补充,也是一个不错的营销工具,但由于涉黄短信、消费欺诈等这些个人短信服务造成的信誉硬伤,很多人对短信的印象并不很好,在使用企业短信服务时,企业也许难免会有这样的顾虑:我的客户会接受这样的营销方式吗?客户会不会把它视为垃圾短信、骚扰短信?我的企业形象会不会因之受损?企业短信如何摆脱垃圾短信带来的阴影,尽快树立绿色服务形象,使短信剥离它本不应有的不良意味而回到本来的沟通之道、真正为企业所用,这是企业短信急需解决的问题。

  身先士卒,亿美树起绿色旗帜

  作为中国移动集团短信业务的全网合作伙伴,亿美软通面向企业提供短信绿色通道,全面倡导面向手机用户的“绿色短信”服务。绿色短信是指:“短信信息源安全、短信内容健康、无用户计费、无用户骚挠”的免费短信内容服务。

  首先,所有使用亿美满意通企业短信的企业都必须是合法注册的公司并填写《移动集团短信业务开通单》并签署《信息安全保障承诺书》以保证信息源的安全、合法。同时每个企业用户发出的短信全部通过运营商的网关,并分配有企业特服号码。用户在手机上看到的显示是特服务号码(移动6255、联通7255)而不是手机号码,这正是区分信息内容安全可靠有保障的正规企业短信服务与违法群发的诈骗短信的标志之一。此个用户在收到这两个特服号码发出的信息可以不必担心存在任何计费的问题,因为为保障消费者的利益,集团短信业务在服务设计时就在计费系统上进行了免费设置,所以手机用户看到这两个特服号码就是免费服务的正规集团短信。目前的中央电视台“3.15”栏目正是采用这一系统并使用“6255315和7255315”的特服号码为全国消费者提供免费的短信服务的。由于开通服务严格规范、服务过程技术支持全面,因此在信息源的管理和计费系统的设置上亿美满意通™企业短信可以说是国内首家绿色企业短信服务。

  绿色短信服务的尝试可谓为企业短信踢开了第一块绊脚石,它保证了信息源的安全与健康,保证了与垃圾短信、骚扰短信的泾渭分明。根据法律规定,企业给会员客户或者在公司登记过资料的客户发送本企业的产品、服务或者问候信息是合法的。为了减少用户的抗拒,企业在使用企业短信服务的时候,首先要确认发送对象是否是本企业的会员客户,其次是客户在留下相关联系方式时最好向其说明,会发相关信息给他。客户在接收到短信时,短信下方也会注明‘如若不希望收到此类信息,请回复,以后您将不会收到此类信息’这样的字样。在这样的前提下,接受者就不会感到反感了,而且如果他接收到的短信正好是他所需要的信息,相信这会是一个良好的沟通和营销体验。

  在垃圾短信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合法的运营商、服务提供商以及手机用户都承受着垃圾短信带来的种种伤害。现在是短信服务提供商和网络运营商采取自律措施维护这个新兴行业信誉的时候了。相信当运营商、SP等联合起来阻击垃圾短信的时候,也就是绿色短信时代来临的时刻。(n103)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