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网码号资源不足 明年起码号占用要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0:3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ws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信息产业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于今年年底前对外公布《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和《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标准》,明年初正式实施,2005年4月份开始收取第一季度的码号资源占用费。

  收取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是国际通行做法。随着各国电信市场的开放、码号资源需求的增加,许多国家相继建立了码号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其目的是通过征收一定的费用,运用经济手段调节码号资源需求,提高码号资源的利用率。码号资源是一种有限的国家资源。无论是用户号码资源,还是短号码资源,目前都容量有限但需求量较大。

  据了解,仅2001年,信息产业部就收到电信业务经营者码号资源申请1000多个,政府部门及其他服务性单位码号资源申请2000多个。但由于资源有限,申请单位对号码资源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以电话用户号码为例,目前我国国内有效的电话用户号码位长已经达到了11位,是世界上号码位长最长的国家,如果用户号码频繁升位,不仅造成用户使用不便,也会给网络的组织和调整、局数据的修改带来困难。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由于本国电话用户较少,交换机识别位长较短,如果我国进一步升位,将可能引发国际上许多国家呼叫我国境内的国际来话不能拨通,国际电联须大范围地通知各国电信运营商修改交换机数据才能完成呼叫,且用户号码过长也不方便用户使用。因此,通过进一步升位来解决用户号码的容量问题不具有可操作性,这就极大地限制了我国用户号码的容量。

  中国电信南北拆分后,随着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业务相互进入,市场对码号资源的需求成倍增长,但由于没有建立起码号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许多地区码号资源已经非常紧张,如不尽快改变这种局面,将严重影响电信行业的改革和发展。实施码号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后,将促进电信企业更加合理地配置码号资源,清退利用率低下的码号,提高码号利用率,逐步实现我国制订的码号资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各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对国家实行此项收费政策均表示了理解和支持,认为码号资源收费有利于电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且收费标准比他们预想的低,对企业不会造成很大影响,同时明确表示不会将此项费用转嫁给消费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号码资源新闻 全部收费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