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遭釜底抽薪 手机市场回归本位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34 通信产业报

  蒋小瑜

  即将过去的2004年,对于手机行业来说可谓是峰回路转、起伏跌宕。彩屏手机、拍照手机、智能手机、定制手机……不断诞生的新概念,谁能够引领潮流?渠道、价格、技术,盘点2004年的成与败功与过,展望2005出路何在?

  2004年国产手机反攻洋品牌的细节给业界留下了相当长时间的话题。来自信息产业部的一份资料显示,在2004年前10个月,我国手机产销均突破1亿部,产销增幅分别达到38%和45%,国产品牌表现冷热两重天,最突出的一个严峻问题是,中国的手机市场需求在7000万部左右的规模,约占全球手机市场的17,目前市场容量已到一定高度,今年内外资手机企业的产能很可能达到2.3亿-2.5亿部。显然,国内手机市场供大于需,手机市场生产严重过剩。随着以波导、TCL熊猫、中科健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产能迅速增长,国产手机厂商开始警惕产能

  过剩的问题,并下大力气投资研发,以摆脱同质化竞争下“增量不增质”的恶性循环。

  同时,核心零部件的短缺,也严重影响了国内手机行业的发展。对于不断膨胀的手机产业,在2004年一度出现了核心零部件供不应求的局面。而掌握核心技术的飞利浦爱普生等少数国际厂商,在满足了诺基亚摩托罗拉LG等数家大型企业后,无力继续为国内厂商供货,造成了国内厂商普遍出现产量萎缩新品无法及时推出等问题。这不能不说是对国内手机厂商一个釜底抽薪的打击。

  如果说百万像素、双模手机这样的产品只是洋巨头们鲸吞中国手机市场的开胃甜点,那么3G便是令无数厂商望眼欲穿的香饽饽。从2004下半年的手机技术战,我们已经可以初窥3G大战的端倪。一方是“群相环伺”的国际巨头,一方则是勇于扛起技术大旗的中兴夏新海信南方高科等手机本土企业。高端之战已经“一触即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虽然沸沸扬扬的中国的3G网络启动进程仍未尘埃落定,但很多洋巨头们早已经开始了适合中国本土的3G手机研发与生产。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诺基亚等企业的3G机型已经可见于中国香港的手机市场。摩托罗拉更是自信地宣称:无论中国政府何时下放“3G牌照”,摩托罗拉移动电话都会在第一时间推出最适合中国用户的3G手机。这样的底气,在以中低端品牌主打市场的手机企业中,又能有几家呢?

  纵观2004年国内手机行业的发展,业内更深刻感受到了手机行业技术回归的本质趋势。在2004年中,准确的把握了手机行业发展脉动的厂商,获得了高速的增长,而那些与潮流脱节的企业,已经被逐渐淘汰,这是发展的必然,也是市场的选择。

  百万像素市场鏖战 国产手机转战海外

  事件回放:随着拍照手机的普及,2004年6月中下旬开始,包括NEC、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多家外资手机厂商宣布加入百万像素手机战团,并由此引发了国内厂商的全面跟进。目前,夏新、波导、南方高科纷纷以高像素且物美价廉的产品抢占高端拍照手机市场,并将自己的下一个目标瞄向了海外。

  评论:百万像素手机的火爆直接导致了低像素拍照手机价格的雪崩。与此同时,据商务部机电司提供的最新数据,2004年1至10月,我国手机出口迅猛增长,累计超过1.1亿部、金额108.2 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2.2%和99.3%;手机出口平均单价同比上涨30.9%。

  双模手机中国试水联通“世界风”博得头彩

  事件回放:中国联通公司于今年6月16日发布消息称,7月推出“世界风”双模业务。被联通冠以“世界风”的双模手机,从字面上来看不难发现,所谓的“双模”就是在GSM网络和CDMA网络这两种网络模式下工作。

  评论:有了CDMA与GSM两网的自由切换,用户所能享受到的网络覆盖将是G+C网的合集。由于“世界风”在GSM网络和CDMA网络下都能使用,因此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通”。“世界风”双模手机的定制是中国联通为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而提供差异化服务的重大举措,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通信体验,而且必将推动我国整个CDMA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加快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进程。

  国产3G集体亮相高端对决“不容有失”

  事件回放:10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2004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上,3G手机可谓遍地开花,尤其国产3G手机大军第一次集体抛头露面更让人欣喜。以前3G手机最大的外形缺陷是个头太大,令人惊喜的是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突破。夏新其中一款模样跟现在的手机相差不大,而中兴最新的3G手机重量仅为104克,堪称全球最小,与目前折叠手机一样小巧。

  评论:现在全球有三种制式3G手机,分别是欧洲版的 WCDMA 、美国版的 CDMA2000 和中国本土的 TD - SCCMA 。令人可喜的是,这三种制式的3G手机目前国产手机商都有涉猎。不过,因为目前国内还没有需求,更多的手机属于“半成品”,离商用还有一段时间,能够商用的手机也首先打算进军海外市场。

  手机牌照争议不断核准制度浮出水面

  事件回放:考虑争取进入手机“门槛”的企业越来越多,为推动手机产业进一步成熟发展,信息产业部11月底已经开始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制定手机管理制度的新政策,我国手机生产牌照的发放也将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

  评论:从炒作得沸沸扬扬的“5号文件即将失效”到近日的“核准制度浮出水面”,众多手机制造企业经历了一个大悲大喜式的阵痛。从一定意义上讲,实行核准制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而在手机新老势力的博弈中,以前靠卖牌照就能稳稳赚钱的局面将必然不复存在,手机准入制度的修改,其最终的目的还是促进中国手机产业的长远繁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