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我国建世界上最大IPv6网络专题 > 正文

我国建全球最大IPv6网 投资千亿4-6年网络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7:39 每日经济新闻

  计划4-6年内完成网络改造,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路由器昨天通过鉴定

  占超 上海报道

  我国新一代互联网中枢设备———基于“第六代网络协议”的核心路由器,昨天在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通过技术鉴定。这是我国第一台全部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
产权的高性能IPv6路由器,对国家信息网络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而就在此前一天,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宣布,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拉开序幕,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IPv6互联网。这也意味着,现在的IPv4网络要进行改造,其中蕴含着以千亿元计的市场;面对着这块大蛋糕,国内厂商在技术上却先天不足。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计划在4-6年时间内将原来的IPv4网络改造成IPv6网络,由于IPv6和IPv4的网络设备并不兼容,所以,改造这么一个大规模的网络,是一个以千亿元计的市场。

  中国电信一位管理人员透露,在今后5年内我国电信运营商仅仅在IPv6路由器上的投资,就可能达到150亿元,这个数字刺激着所有电信设备提供商的胃口,不论是欧美的老牌劲旅思科、Juniper,或是日本的路由器新贵日立、富士通NEC,还有占有地利优势的国内企业华为中兴,在这场有可能决定未来市场地位的角逐中谁也不甘落后。

  据CCID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路由器产品市场华为占21.6%,思科占41.6%。如果说在国内市场上华为还有和思科一拼的实力,那么到了全球市场,华为就显得微不足道。Gartner数据显示,2003年路由器市场的全球份额为思科占51%,Juniper占29%,而华为,几乎就可以忽略不计。“我们目前在海外还谈不上什么份额。”华为3COM总裁郑树生如是说。

  赛尔网络系统集成部经理曹鹏向记者表示,随着IPv6发展方向的明晰和市场利益的凸显,国际大厂纷纷加大了对IPv6的支持力度,IPv6路由器、交换机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本来就先天不足的国内厂商如何占得先机?曹鹏认为,与国外厂商比较起来,国内厂商或许具有国家政策和标准支持、熟悉市场需求、与用户关系密切、本地化支持、价格便宜等天然优势。

  不过,作为国际公认的、开放的标准,IPv6的出现,给了中国企业一个掌握核心技术的好机会。上海交大网络中心主任汪为农表示,由于之前的IPv4标准等基本上都是美国造,全世界的网络都在为美国支付带宽费用,而且互联网本身的安全很难得到保障。新一代互联网的开通,标志着中国要在互联网标准、协议和设备制造上自己当家做主。

  资料链接:更大。下一代互联网将逐渐放弃IPv4,启用IPv6地址协议,从2的32次方增加到2的128次方,有人形容世界上每一粒沙子都会有一个IP地址;现有Ipv4地址将在近年迅速耗尽,世界互联网发展将受严重限制;更快。是指下一代互联网将比现在的网络传输速度提高1000倍以上,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带宽可能会是40G(每秒40亿比特)以上;更安全。目前的计算机网络因为种种原因,在体系设计上有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下一代互联网将在建设之初就从体系设计上充分考虑安全问题,使网络安全的可控性、可管理性大大增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下一代互联网新闻 全部IPv6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