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网通悄悄渗入网络电视业 半年参与三家公司组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7:23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网通悄悄渗入网络电视业 半年参与三家公司组建
图为:网通悄悄渗入网络电视业 半年参与三家公司组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电视业岁末变局

    半年内参与了三家网络电视台

  中国第四大电信商已经悄悄进入电视业。

  这家由田溯宁领导的大公司一个月前刚在香港上市,不过,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它已悄然参与了三家网络电视台的建立。

  最近的一家是“北京网视”。12月24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宣布进入电视业,其主导的“北京网视”背后就站满了中国网通的人马。当天在场的网通北京通信公司副总韩颖透露,网通已把2005年定为进入网络电视年。

  网络电视又叫IPTV,是通过电信宽带网传输节目的新型电视传播形式,它可以随意点播,成本低廉,一旦形成规模,将对传统电视造成冲击。

  惊吓国家广电总局

  包括网通这样的电信商都进入电视业,确实惊吓了国家广电总局。

  上周,一家名为神州电视台的公司甫一宣布进入电视业,就引起了国家广电总局的注意。第二天,国家广电总局网站登出的消息否定它已经批准了这家电视台。神州电视台只是一家网络电视台,它和中国网通走着一样的技术路线。它的技术方神州通信也有一张全国电信网。

  记者获知,目前,网通已经与IDG(国际数据集团)、中视网络和北京电台合作,拿下了三个网络电视台的生意。

  5月底,网通获得国内第一张网络视频播放许可证,它和IDG拿5亿元做了网络电视站点“天天在线”。

  网通拥有40%的股份

  网通的这一动作促使央视在6月启动了网络电视“中视网络”。人们发现,网通是其网络运营的战略伙伴。目前,中视网络在京、沪、苏三地“落地”,付费用户达到22000余户。

  上周,“北京网视”在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同时“落地”。网通开始在自己的“领地”北方十省份扩张自己的电视业务。

  默多克为网通做注脚

  网通进入电视业风生水起的时候,也是另一个身影出现的时候。

  一个月前,国家广电总局宣布,中国的电视与电影制作业对外开放,外资可以最多控股49%。这一消息刺激了国外的传媒巨头。

  几天后,索尼就宣布与中影成立国内第一家合资电视公司,维亚康姆、迪斯尼等公司也在中国加紧寻找合作伙伴。国外的10亿风险资本已经把明年中国最赚钱的领域锁定为影视制作业。

  电视业将在2005年被“引爆”

  网通的宽带网确实会给国外的媒体巨头一个进入中国的新通道,默多克也许将成为受益者之一。很多人可能忽视了,早在1998年,中国网通的前身小网通成立时,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就已经成为它的一个战略投资者。现在,它是网通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东。

  默多克当年进入网通就早已经看中了网通的宽带技术对于电视业的庞大想像空间。网通明年大做电视业后,默多克新闻集团的20世纪福克斯影业、福克斯电视台、国家地理频道都会进来。

  “三网合一”的前夜

  网通进入电视业将摧毁电信业和广电业之间的壁垒。

  1999年,国家发布75号文件,明文规定禁止广电业和电信业互相渗透。

  那时“三网合一”(三网指广电网、互联网与电信网)的呼声正高。欧美各国都在修改电信法,主旨都是允许广电业与电信业互相渗透。但国家广电总局的强烈反对和拆分中国电信行动延缓了该进程。

  随着《电信法》即将出台,2005年“三网合一”又将成为热门话题。对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来说,它们的宽带网上当然可以跑电视业务,就像广电的有线电视网上可以跑宽带业务一样。

  记者获知,从去年底开始,广电业和电信业已经开始为进军“网络电视”悄悄做准备。目前,拿到运营许可证并获准开办网上视听节目的传统媒体已有80余家。

  不过,对一些热衷于此的小公司,仍然有不少麻烦。除了许可证外,其节目仍要经过国家广电总局的审批。这就是几天前,神州电视台遭到国家广电总局高调否定的原因。

    实习记者 张黎明

    相关报道:联想、阳光和网通3方联手 网络互动电视开播

              网通首获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电脑昨起播电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