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业绩普降洋品牌反扑 亟待维新自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09: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编辑:董军

  一个最温情却最不能令人信服的理由,预示着声名无人能及的万明坚博士开始从TCL动出局。今年太多的国产手机悲情故事已经上演,没一出能给人如此震撼。TCL何以忍心“放倒”这面被竞争同行依然尊称为“国产手机一面旗帜”的人物,背后原因属于“家事”难断缘由。但说得清的是,国产手机集体面临维新自保的大课题。

  国产厂商业绩普降 洋品牌伺机反扑

  2004年第一季度开始就显示了国内几大国产手机公司的颓相,整个国产手机行业全年掉头向下,谁也没能走出独立行情。

  信息产业部数据显示,波导、夏新科健首信等国产品牌1~6月手机销量不容乐观,波导升7%,夏新、科健、首信分别下滑1.1%、51%和17%。国产手机前三甲,只有康佳上升较大达71%。

  官方统计资料比较滞后,从各厂家渠道得到的资料显示,整个国产手机行业状况到年底不但不容乐观,预计明年形势将更加严峻。

  1999年TCL移动从生产电话机的TCL通讯设备公司中独立出来时几乎没人看好手机行业。但2001年,TCL手机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0亿,2003年达到82亿,连续4年保持100%以上的增长。但TCL移动电话今年下跌难止。

  去年冲上国产手机头把交椅的波导今年第3季度手机综合毛利率下降了16.8%,并且饱受库存之困。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2004年9月30日,波导股份的存货占用金额已经高达22亿元。

  夏新电子今年7月~9月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2亿元,同比下降44%;截至2004年6月底,存货金额高达20.3亿元,同比激增56.66%,几乎占总资产42亿元的一半。

  今年第三季度,中科健主营业务收入为15.2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9亿元,直接对外预告公司将全年亏损。

  2003年年底就放言坐上国产手机头把交椅的迪比特今年6月旧事重提,然而到目前为止,由于受渠道大整改的影响,与预期仍存在较大差距;东信、首信、CECT南方高科逐渐在媒体失去话语权;上半年还高调宣称“影像普及”的康佳也进入低调期。

  一片“降”声中国产手机大多采取沉默,但一贯低调行事的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在北京和香港等地多次表示,夏新电子将在“第四季度迎来拐点”。李晓忠认为,目前在2.5G手机方面,夏新的技术短板已经完全补好了,从第四季度开始,夏新一定能够走出经营困境。11月,“美丽”、“声动”系列数款新机先后上市,在成都的订货会上,高达8000台成交额近2000万元的数据的确让人吃惊。

  与此同时,海外巨头在中国本土的产销量却在大幅上升。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本土产销量上升超过100%,这个消息对国产手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曾经血拼下的市场又迅速失去。

  从成本与渠道竞争到品牌与技术竞争

  上海易美通信实业公司宣布终止营业,中科健公告其第一大股东易主,TCL通讯总经理万明坚辞职等,这些事件发生的原因虽各有不同,但国产手机面临的危机和必须做出的调整却几乎相同。

  品牌的力量使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在消费者中赢得难以撼动的信任和追随,相比之下,国产手机缺乏品牌号召力。尽管需要规划和时间,但无论是眼前还是未来,品牌都是国产手机难以跨越而又必须跨越的一道门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看如今三星的表现就能明白。无论多难,国产手机品牌的塑造必须开始。

  渠道的扁平化和营销手段的国情化曾使国产手机获得最初的利益,但这些特点不具备永远的竞争优势。目前国外品牌不但迅速调整并大有青出于蓝之势,更要命的是,国外厂商的技术优势是我们短时间学也学不来的。缺乏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还处在起步阶段,国产手机发展后劲不足的软肋日趋明显。在国内十多家的手机厂商中,坚持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少之又少,这使国产手机厂商后继乏力。比品牌的塑造更难,解决技术缺憾更需要时间,更需要敏锐的判断。夏新电子副总裁黄爱平认为:通信业的技术已经成熟,不会出现大的跳跃性的突破,而中国企业一旦完成了技术的积累,掌握了核心技术,国产手机将与洋品牌保持一个互为攻守的均衡局面。

  与国内市场份额下降相反,在国家倡导、业内看好的海外拓展中,国产手机已经初步体味到国际市场的诱惑。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国产手机的出口量仅为51万部,2003年国产手机出口173万部,截至今年9月,国产品牌手机出口数量已超过400万部。2004年国产手机出口将突破600万台,是两年前出口量的12倍。国产手机拓展海外市场并非起于今年,今年的亮点却是TCL、波导分别采用与阿尔卡特西门子合作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进军国际市场。无论是吃下国外厂商,还是自己去亲力亲为,海外市场虽然使我们的赢利空间被放大,但国产手机群体中,眼高手低者仍属大多数。为什么收,怎么收,有没有能力收,对大多数企业来说目前还是个挑战。即使如李东升这样的大手笔也未必在短期内解决得了融合等一系列收购后的问题。

  从起步到发展,国产手机与一些国际品牌的手机相比所经历的时间要短得多,从技术研发实力的储备、市场营销经验的积累等方面比较,国产手机与国际品牌手机都存在很大的差距。在这种现实背景下,国产手机已经走过最初的辉煌,进入调整时期。此时,保持处变不惊的态度,以冷静、平和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对国产手机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严峻的形势下首先保证做对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