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爱立信的中国3G野心 声称已为中国做好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0:37 IT经理世界

  吴颖/文

  当全球电信市场中的“奶酪”越来越少时,中国市场的诱惑就变得更加突出。

  12月7日,爱立信全球CEO思文凯上任一年半中第七次来到中国。表面看来,他是为爱立信中国公司成立10周年的庆典而来,但在思文凯“三句话不离3G”的话语中,已经透露
出爱立信在中国的3G“野心”。

  “中国是爱立信全球第二大市场,在中国的销售额已占全球销售额的9%,因此,中国不仅仅是爱立信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且将成为全球供应链和研发活动的中枢。”思文凯还公开表示:“我们根据来自不同渠道的信号推断,中国将在2005年年中发放3G牌照。”随着时间的临近,爱立信正在提速其在中国的3G部署。

  从2003年4月8日上任以后,虽然思文凯将挣扎了近5年的爱立信拖出了亏损的泥沼,但距离其颠峰时期仍然有很大的距离。思文凯把爱立信重现辉煌的赌注压在了中国市场,在他看来,即将在中国落地的3G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思文凯此次来华还宣布了另外一个重要决定。即投资1500万美元,在广州成立移动数据应用研发中心,主要从事移动通信网络业务层解决方案的研发。

  由于在3G时代,业务与网络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和复杂,通过这一聚焦在应用层面的研发中心的成立,显示了爱立信对中国3G市场非常重视的姿态。从新研发中心的选址,可以看出爱立信的良苦用心。把研发中心建在广州,很重要的是因为爱立信在中国最大的客户在广东省。

  此外,爱立信还利用一切机会向中国市场传达“已经为中国3G做好了一切准备”的信号。

  在10月的北京通信展上,爱立信实现了全球第一个基于商用系统的HSDPA(HSDPA是WCDMA的自然演进,可支持比WCDMA网络更快的网络下行速率)现场演示。爱立信在没有开通3G网络的中国展示其在3G方面的最新成果,其用意显而易见。

  11月,爱立信第一批由中国本地研发并制造的WCDMA基站售往海外市场。对于最近的一系列举动,思文凯做出了明确的解释:“我们想要表达的就是,一旦中国政府开始部署3G,我们可以随时行动。”

  毫无疑问,3G在中国的启动无疑创造了巨大的商业机会。相对于运营市场存在的种种风险,设备商面前的“蛋糕”更为诱人,因此争夺也必将空前激烈。在以NEC为代表的日、韩企业和华为、中兴等国内企业的夹击之下,爱立信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稍有闪失,就会失掉中国,甚至全球的市场地位。

  对于厉兵秣马了很长时间的中外电信设备商来说,3G大战一触即发,谁的准备越充分,谁就能占得更多先机。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