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波导否认并购西门子手机 徐立华称5年内不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7:26 北京娱乐信报

  12月17日,波导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徐立华笑着对本报记者说,“并购西门子(指手机业务,下同)?做梦都没有想过。”

  12月8日,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12月12日,有德国媒体报道,西门子将出售其在全球排名第四的手机业务,而出售对象最可能的就是波导。经过15日、16日国内多家媒体的调查考证,“此事大局已定”的说法终于出笼。而17日晚,在本报记者向徐立华当面求证此
事时,徐立华明确表示,不仅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打算,未来五年内也不会(并购)。

  不做“联想第二”

  西门子公布的2004财年第四季业绩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利润下降了10%,其中手机部门亏损了1.41亿欧元,市场占有率只领先LG索尼爱立信约1%。因为召回出了问题的65系列手机,西门子手机部门在第四季蒙受了重大亏损。观察家们认为,西门子惟一的出路就是剥离手机业务。而今年5月,刚刚成为西门子战略合作伙伴的波导,自然成了外界猜测的主要可能的并购方。

  12月8日,联想公布并购IBM全球PC业务,对这种猜测起到了加温作用。国内广阔的市场,内地企业强大的营销能力,加上跨国巨头领先的技术和研发水平,使得这种中外合作一时成了业界追捧的典范。

  在IC insights新公布的全球十大手机厂商中,波导作为手机国产品牌中的龙头老大排在了第8位。虽然今年手机国产品牌总体市场份额不仅没有像预期的那样上升,反而出现了滑坡,但波导依靠出口的大幅度增长,预计2004年总体销售量仍会上升20%-30%。对于一家成功的国产手机企业,许多人希望波导能并购西门子成为联想第二。

  “联想已经20年了,而波导才刚刚12年”,对于业界的期盼,徐立华表现得十分清醒。他说,“目前并购不是买不买得起的问题,而是波导接盘后,是否亏得起的问题。”“波导净资产只有17亿元,西门子手机部门1.41亿欧元的亏损我们承受不起。西门子和波导,目前就像巨人和小孩。”

  天花板用出口冲

  2004年手机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洋品牌大举反攻、新品牌不断涌现。随着诺基亚等国际厂商在渠道调整后卷土重来,GPRS、MMS、彩屏、拍照、3G等手机新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国产品牌压力骤增。缺乏核心技术,价格战兴起,使得业界对手机国产品牌前途开始疑虑。

  波导今年手机出口预计可达300万台,徐立华希望明年还能翻一番。他认为像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欧市场,以印度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和以巴西为代表的南美市场,包括欧洲和美国市场,都存在机会。如印度还在用黑白手机,俄罗斯相当于国内两年前的水平,而欧美无论是款式还是功能并不比国内先进。因此出口应该是目前手机国产品牌冲破发展天花板的重要途径。

  对于出口随之带来的知识产权问题。波导表示,目前采取合作方式以避免专利人提出征收请求。比如在全球拥有手机专利最多的前七个厂家中,由于采购了摩托罗拉飞利浦芯片,因而避免了其对波导海外销售手机进行刁难。再加上与西门子的战略合作,波导手机的海外专利通道目前基本上是畅通的。信报记者 贺 清

  2004 年全球十大手机厂商排名(单位:百万台)

  排名 手机厂商 2004年销量 2004年市场占有率 2003年销量 2003年市场占有率

  1 诺基亚 205 31% 179 34%

  2 摩托罗拉 99 15% 75 14%

  3 三星电子 89 13% 56 11%

  4 西门子 50 7% 43 8%

  5 索尼爱立信 42 6% 27 5%

  6 LG 39 6% 26 5%

  7 松下 17 3% 16 3%

  8 波导 15 2% 11 2%

  9 三菱 14 2% 13 3%

  10 NEC 12 2% 11 2%

三星电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导新闻 全部西门子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