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内容乏新成宽带发展减缓的最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1:15 通信信息报

  编者按 宽带发展放缓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而如何突破这道坎已成为当前运营商关注的焦点。为此,本版特以分析宽带发展放缓的原因为主线,并回顾宽带发展历程,以期立足现状,回顾历史,找到解决宽带产业发展放缓问题的办法。

  ●信息产业部的数据,2004上半年年国内宽带用户以平均每月8%的速度增长,而在第三季度,其月增长速度只有5%左右,速度下降很明显。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何伟认为,从2004年我国宽带接入市场的总体发展状况看,未来一到两年宽带用户的发展仍会增长,但增长速度将逐渐放缓。

  ●“网络电视”、“网络游戏”、“宽带联盟”等都是2004年宽带发展的热点,但“杀手锏”式的宽带应用尚未出现。

  宽带发展放缓原因分析

  中国宽带发展放缓存在着诸多原因,内容乏新、终端跟不上、技术不力、营销模式不对路等,其中内容乏新是制约宽带发展的首要因素。因而宽带产业链各方应协力合作,打造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服务,刺激市场需求,以解决发展速度放缓的问题。

  本报记者 张晓滨

  中国宽带发展又遇新“坎”

  今年以来,全球宽带用户数量仍在增长,但速度明显减缓。尤其是亚洲地区包括中国宽带市场,其发展速度已不再迅猛。英国电信研究机构Quantum Web最新研究报告称,全球宽带用户数达到了1.28亿,比上个季度增长9.3%。其中,亚洲占5300万宽带用户,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宽带市场,但增长率仅为8.46%。而另一份根据中国信息产业部数据整理的报告显示,2004上半年年国内宽带用户以平均每月8%的速度增长,而在第三季度,其月增长速度只有5%左右,速度下降很明显。虽然,以此来判断中国宽带市场进入严冬是错误的,但也不可否认,这是中国宽带发展一道新“坎”。

  内容乏新是宽带发展减缓的首要因素

  正如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宽带的发展也经历了疯狂的“跑马圈地”时期。那时候几大宽带诸侯争先进行宽带网络建设,但关键是没有好的宽带应用去刺激需求,第一次宽带热潮就这样慢慢退去了。在解决了宽带接入后,用户需要的宽带内容不在是那些窄带上的简单复制。那便是第一次内容瓶颈时代。

  目前,那些可支撑更高级别宽带应用的技术系统服务还尚无起色。而随着宽带用户的快速发展,终端所带来的制约因素也逐渐显现出来,终端问题也是制约我国未来宽带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随着宽带的发展,带宽不断跟进,在速度提升之后,宽带市场又急需一批更富诱惑力的内容应用。究其根本,“内容”还是刺激需求,拉动增长的关键。

  可是在业界不断呼吁“杀手级应用”时,真正刺激需求的内容应用却迟迟未见踪影。国内互联网权威专家谢文对记者说,我国现在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宽带市场。他指出,除了视频以外,其他的宽带内容应用都只能算是处于非常早期的萌芽阶段。专家同时呼吁宽带产业要全盘应战,积极开创新的商业模式。“由运营商牵头,各内容商和制造商们应该积极配合努力创新。”宽带需要有一批能满足用户需求的内容,宽带需要改善营销模式和管理模式,这些才是从实质上解决宽带的发展问题。

  “杀手级应用”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企管所高级工程师,朱敏在谈及宽带内容开发时说到:“内容开发可以有几种形式:一是运营商通过建设宽带应用平台,聚集和整合更多的SP;二是运营商自己直接开发宽带增值业务;三是前两种方式的混合。”所以抓内容建设还得从多方面入手。

  首先,内容商应该致力于开发出更多能刺激需求的宽带内容应用。以SP为主导,更多的关注那些与用户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和服务,做到真正从用户出发,刺激需求。

  随着宽带的发展,知识经济在网络社会里将更会有大的爆发。教育逐渐深入人心就是一个反映。数据显示,网络大学从6年前的4所现在发展到8所,在校生已经超过了150万。工作2年的人进行网络再教育的占23%,而工作超过10年的人进行再教育的比例也超过了21%。由此,教育号召力之巨大可见一斑。这是因为教育本身存在很多卖点,各种校园考、职业考层出不穷。另外,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知识的填补和人性充实的心态也滋养了教育这块肥沃的土壤。

  基于宽带产业的教育无疑具有浩瀚的市场潜力,无论是宽带运营商还是SP、CP,教育将会是他们追寻的一大热点。目前互联星空正在积极渗透到教育的多个细分市场,并且取得了不俗成绩。而和讯、263等内容服务提供商也看准市场,积极参与到教育领域以求占有一席之地。和讯网的CEO称,继互联星空合作之后,和讯还在积极需求更大范围地与各宽带运营商的合作,以加大对内容的投入。当然,除了教育之外,宽带仍有许多富有潜力可待开发的内容应用。目前除教育外,网络游戏风头正劲,多媒体网络会议在逐渐兴起,而多媒体广告也以各种灵活方式进军宽带内容市场。消费者总是“喜新厌旧”的,当某项内容服务乏善可陈时,用户会毫不客气的“抛弃”它。互联实验室总裁方兴东认为,“把握消费者新的消费行为和特性,将为宽带发展带来事半功倍的效益。”

  其次,宽带运营商要改进方法,大力推广具有内容品牌特性的“应用组合”。这要求宽带运营商们把各种聚合在一起的内容服务进行品牌化包装加以推广。这是改善营销创新,解决宽带市场发展减缓的一剂良药。先前,宽带价格问题曾导致了运营商推广的苦恼,他们也纷纷在价格上做起名堂。而近年来随着资费不断降低,价格手段也不再是运营商突破瓶颈的关键。据TeleGeography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12个月内,以接入155Mbps的平均价格为例,欧洲下降了49%,美国下降了55%,亚洲也有相应水平的下降。不知道上个月北京宽带市场那场颇有争议的宽带价格战能不能给宽带运营商们一些启示。宽带运营商们首先应该明确目标市场,并对各目标市场进行细分。进而通过对各种内容的有机整合,打造出具有品牌化、差异化特性的内容产品组合以更好满足用户需求。同时,运营商可以巧妙地将某些产品与服务进行软组合一并供应给用户,以此发挥最大协同效应。在如今宽带发展遇见瓶颈时,如何创新营销模式,以营销策略打开局面也是一个必须举措。

  最后,做好宽带内容也需要系统解决方案的支撑,这便是制造商的责任。在产业链上,运营商、SP/CP以及制造商等都是休戚相关的。在宽带发展过程中,制造商从来没有游离于外,他们也一直为宽带市场的发展贡献力量。无论是接入时代、内容时代还是速度时代,在每个阶段有他们各自不同的制约因素。在接入问题为主导的时代,制造商积极配合运营商提供网络设备。在速度制约的时代,他们同样根据市场需求研发高新技术解决速度问题。如今,内容制肘重新成了摆在眼前的发展障碍。制造商们紧紧跟踪投入,开发出一套套整体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宽带网络平台等等。他们从技术层面替内容商分忧解难,解决其后顾之忧。这样便能使内容商更好的连接运营商和用户端,助力其开发新内容,实现新的业务增长。

  总之,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是产业链多方协作的结果,宽带也不例外。在如今内容制约宽带发展的阶段,做好宽带内容并不是内容商一个人的事。产业链必须协力配合,创新模式,找准切入点。这样才能扫除藩篱,促进宽带持续、健康的发展。

  宽带发展历程

  我国宽带在经历了“跑马圈地”、“速度为王”等几个阶段后,目前宽带接入用户数已突破2000万,再次实现用户数的飞速发展。但专家分析,在未来的一至两年,宽带增长将会放缓,因而对宽带过去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与反思也变得非常重要。我们需要了解每一个阶段的特点,解读突破的每一个细节,然后我们才会知道今后的发展方向。以下便让我们来共同回顾一下,中国宽带的发展历程。

  风风火火的“跑马圈地”时代

  2000——2001年,中国出现宽带接入热潮,各宽带运营商纷纷“跑马圈地”。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智能化小区的兴起以及互联网用户的激增,都为宽带市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会。然而,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宽带大军的脚步开始原地踏步了,各运营商争取的第一不在数量而在内容和质量,“圈地运动”,投资巨大,但赢利无望。目的仅仅是争取市场份额,争取更多的用户。而宽带小区5%不到的开通率给高涨的宽带激情泼了一桶冷水,亏损成为一把高悬于宽带运营商头上的利剑。

  与窄带网络发展初期接入不同,宽带是互联网发展的较高阶段,宽带接入从一开始就是一种高投入、高附加值的互联网接入方式,运营风险和专业水准要求都相当高,竞争也相对激烈。运营初期接入用户数量不足,难以产生规模效应,单位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率很低,如果没有雄厚的实力和技术服务背景,很难在宽带市场立足。处于比较高端位置的宽带市场竞争一定是以运营实力为后盾的寡头游戏。而当时由于宽带收费与使用者的支付能力相差甚远,同时宽带上没有更多可以选择的内容,宽带使用率几乎为“零”,设备商、运营商和提供商都难以获益。

  伴随着信息产业部《关于开放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展的整顿规范工作,躁动的宽带市场被注入了一剂“镇定剂”,宽带市场迅速退烧,宽带产业从战国时代转入了几大寡头牵头,众多参与者形成宽带产业链中下游的新局面。

  中国宽带进入了“整合年”

  2002年市场进行全面盘点,中国宽带进入了“整合年”。 各运营商首先大力提高宽带质量,真正做到“宽带够宽”。这是宽带应用普及的基础环境。同时培养明星宽带应用。窄带的信息查询、E-mail和聊天等几大服务是互联网迅速普及的功臣,因此宽带普及也需要明星应用服务的出现,这种应用应具备窄带不曾具有的优势,可以总结为:多媒体、互动性、个性化。各运营商都意识到随着中国宽带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宽带运营商享有宽带市场的大部分利润,而内容提供商得不到足够的合作机会和支持。合作机制和成功运营模式的缺乏导致宽带内容提供的贫乏,宽带内容服务是宽带市场的核心需求,它的发展滞后将直接阻碍未来中国宽带的发展。因而宽带市场开始积极培养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做到整体发展,提高宽带从接入到应用的整体水平,共同完善宽带产业价值链的形成,共同培育宽带消费市场。

  在各运营商的大力推动下,2002年宽带网业务增长近500%,达到了290万户。但是由于当时的宽带接入费用仍然很高,导致用户在权衡自己所需业务时,很容易就选择了可以只有支配的窄带拨号上网业务;另外,宽带在终端用户那里还不是足够地“宽”,如业务流程繁杂、网速与想象相去甚远等等;宽带并没有发挥出“宽”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基于宽带的应用仍停留在窄带应用的层面上,用户花宽带的钱,干的却是窄带也能干的事儿,因此极大束缚了用户接入宽带的积极性。

  2003年中国宽带开始步入“内容为王”时代

  在经历“最后一公里”的发展瓶颈后,宽带运营商开始内容建设。在内容建设上,各运营商加大了对内容的投入,中国电信推出了互联星空品牌,通过对最终用户的“一点认证,全网通行”、对SP的“一点接入,全网服务”、和“一点结算,全网收益”的服务解决了统一管理、统一收费等关键问题,在网民与SP之间搭建起便捷、通畅的支付渠道。

  2003年中国宽带进入“内容为王”时期,随着用户数量的剧增,内容的建设明显跟不上步伐。而且各运营商普遍意识到宽带产业不只是一个技术性行业,而且是一个横跨电信、计算机、媒体、娱乐、电子商务、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的综合性行业,随着宽带数据业务的蓬勃发展,整个电信产业的竞争也由传统的“资源型竞争”向“业务型竞争”转变,市场竞争不再是单纯争夺用户接入、能够拥有多少用户,而是创造性地开发宽带应用、能够提供怎样的价值服务以满足用户对内容日益增长的需求。由于各运营商的大力推动,中国的宽带用户在2003年实现了大飞跃,这一年宽带用户增长了654.7%,达到了840万户。

  聚合优势力量打造丰富应用,抓住内容源头培育信息大市场

  伴随着数据业务的飞速发展,多样化的数据业务需要更大的带宽,因而“速度为王”口号再度打响,然而在经历宽带运营商的扩容战后,用户的需求仍不能被满足,许多宽带用户觉得浪费钱,宽带接入只是一种摆设,起不到实质性作用。2004年各运营商纷纷重提“内容为王”。在高速上网阶段,随着ADSL应用的不断推广和普及,家庭用户对高速上网接入的需求可以得到基本满足。然而如何充分利用该网络,细分用户市场,开展各种增值业务,提高服务质量,以带来更多的收益和稳定的用户群,很快被营运商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宽带业务发展的第三个阶段与多媒体业务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多媒体应用的发展,宽带用户对网上的各种高带宽的应用,包括高速网络游戏、广播电视、视频点播等的需求在日益增加。为提高市场竞争力,维持用户群并增加利润,电信运营商必然会联合内容供应商共同部署各种新的宽带娱乐服务。这是一个具备很大发展潜力的领域,必将成为运营商最大的增值收入来源。中国电信推出全新的互联星空,其SP已经将近400家,而电信仍在加大同SP的合作力度。同时网通也通过旗下的宽带门户网站“天天在线”,联合新浪、TOM、腾讯等SP,在宽带内容方面与对手抗争。随着互联网特征的深入挖掘,宽带内容消费呈现多样化的趋势。2004年,宽频教育、游戏成为是宽带的一大热点,也是中国电信的主打内容。

  据信息产业部统计,到10月底,中国宽带用户总数已达2172.4万。目前中国宽带时常仍然面临难题首先,目前宽带业务的主要收入还是来自接入费用,宽带的杀手级特色应用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用户对宽带增值业务、IPTV等新业务认知不足;其次,用户的快速增长和网络规模化之后的资源保证和服务保证产生矛盾,成为制约宽带发展的一个瓶颈;再者,宽带市场的设备供应价值链还不是很成熟,宽带接入设备市场的竞争过度,非理性的竞争手段使产业链各环节倍感压力;最后,从计费模式来看,运营商和服务商多从卖方市场考虑,收费方式单一,不能满足各细分用户的需求。这就要求宽带运营商充分认识到困难,调整好自己的战略,克服种种不利的因素,促使宽带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